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人物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让优质养老服务惠及更多老年人
2019(第九届)中国企业
社会责任卓越奖案例征集在京启动
无标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8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让优质养老服务惠及更多老年人

    我国现有老年人口近2.5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老年人口增加很快,老年服务产业发展还比较滞后,要推动养老事业多元化、多样化发展,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各地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从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努力为老年人提供符合消费需求、方便可及的养老服务。

    家住山东省济南市中心城区的郑晓丽老两口不久前住进了家门口新开的一家养老院,这个养老院由一间商厦改造而成,有200张床位,老人生活起居有专业护工照顾,附近医院的护士还会定期上门提供医疗服务。

    大城市养老难问题是目前养老领域最突出的问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要完善护理体系,努力解决大城市养老难问题。根据总书记的要求,民政部等多部门联合出台政策,要求各地新建小区要配齐养老服务设施,老旧小区要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解决历史欠账问题。

    我国有九成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近年来,中央财政先后投入30亿元,支持全国90多个地市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试点,重点发展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上门服务,形成一刻钟养老服务圈。

    北京的朱学璋老人患有肾病,最近他所在的月坛街道新开了一家居家养老服务驿站,一个电话,工作人员就可以送他去医院做透析,费用从养老助残卡里支付,这张卡里每个月有100块钱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和400块钱康复护理补贴。

    北京市目前已经建成近700个居家养老服务驿站,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申领养老助残卡支付居家养老服务,还可以免费坐公交车、逛公园。

    在我国,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基础比较薄弱,老人留守现象比较普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关心留守儿童、留守老年人,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为落实总书记要求,近年来,各级政府加大对农村养老服务的投入,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升级改造农村养老服务设施。

    记者在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乡敬老院看到,政府投资近200万元升级改造后,老人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乡里的卫生院还在这里设了点,方便老人看病。

    为满足农村老年人养老不离村的需求,近年来各级政府大力支持发展农村互助养老设施建设,通过邻里互助、亲友相助、志愿服务等模式,积极发展互助养老服务。在山西省运城市的一个互助式养老点,场地由村委会提供,老人们一起做饭、聊天拉家常。

    目前,多部门联合已经出台政策,推动各地建立健全家庭尽责、基层主导、社会协同、全民行动、政府支持保障的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机制,全国统一的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管理系统将于今年底前上线运行。

    (据央视《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