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人物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之“弱有所扶”篇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8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在关怀与自强中活出精彩人生
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之“弱有所扶”篇

    杨玉芳、高志宏夫妇回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唐山市截瘫疗养院时的情景(新华社记者 赵鸿宇/摄)

    唐山市截瘫疗养院的住院者在一起玩牌(新华社记者 赵鸿宇/摄)

    扶弱济困,是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美德。

    由于各种原因,社会中还有一些困难群众。做好这部分人的民生帮扶工作,实现‘弱有所扶’,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

    鼓励残疾人活出精彩人生,祝福下岗再就业职工日子过得更好,在农村低保户家问实情唠家常送温暖……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鼓励他们努力创造更好生活。

    回访习近平总书记关心过的那些困难群众,记者注意到,他们心怀感恩之情,自强不息、奋斗拼搏。如今的他们,生活得更好、心气儿更足、获得感更多。

    【故事一】自强,以全新的我重新屹立

    “你——被救了,一个小兵把雨衣盖在你身上”。

    “扒出我来的是位连长,后来听说为救一个六岁的孤儿”。

    “他永远地留在了——唐山”。

    “亲爱的朋友还用我再说吗?!”

    “这样真实的故事我可以说上一百天……”

    2016年7月28日,是受伤截瘫的杨玉芳、高志宏夫妇永远难忘的一天。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唐山市考察。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杨玉芳、高志宏夫妇向习近平总书记即兴朗诵了这首原创诗歌《见了你们格外亲》。

    “开始还挺紧张,但很快就放松了。”杨玉芳回忆,那天,习近平总书记微笑着走到他跟前,关切地询问夫妻俩身体恢复的情况、目前有什么困难……“就像与一位好久不见的老朋友唠家常。”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高志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给了他们极大鼓舞。此后,他们开始为敬老院的老人们朗诵诗歌,传播正能量;做手工活拿去义卖,资助寒门学子……

    “既然能动手、能写东西能朗诵,就要给大家带去美好。”高志宏说。

    杨玉芳介绍,这几年他的退休工资每年都增长,国家还出台了扶持残疾人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他现在给人配钥匙,加上两人的退休金,每月能有六七千元的收入,生活上花销也不大,如果今后有可能,他们打算给更需要帮助的人捐出一部分。

    “作为医护人员,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伤残人当亲人,为伤残人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介绍,一方面创造良好的硬件,如正在建设的唐山市民政事业服务中心,未来有充足床位让疗养院老人搬入;一方面让医护人员去各大医院进修,提升专业护理水平。

    “除了物质上给予充足保障,还要实现精神上的小康。”杨震生说,疗养院布置了图书室、心理咨询室、阳光活动室,医护人员定期与住院人员谈心,一些社会团体也常会来疗养院开展志愿活动。不少老人说,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开得更大了。

    “既然大地重新塑造了另一个我,就以全新的我重新屹立在这个世界上”,这句话成了疗养院里不少残疾人的座右铭。

    【记者手记】

    对一个健全人来说,很难想象下半身没有知觉是一种什么体验,更难体味大小便失禁状态下该怎样生活。有截瘫患者说,瘫字的组成是一个“病”字旁一个“难”,能从侧面说明残疾给人带来的痛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残疾人事业格外关注。在国家层面建立起覆盖数千万残疾人口,包含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儿童康复补贴等内容的残疾人专项福利制度,残疾人事业整体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在幸福的中国,残疾人同样能够收获社会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为中国梦努力奋斗。

    【故事二】奔跑,向着更好的生活进发

    “总书记亲切、平易近人。”时隔近六年,丛龙江对习近平总书记来他家时的场景记忆犹新。

    2013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来到沈阳市沈河区大南街道多福社区,走进下岗再就业职工丛龙江家里。

    社区服务好不好、实施暖房工程后冬天温度能提高几度、家里还有什么困难……习近平总书记关切地询问。

    那时的丛龙江,生活还很困难:他在一家汽车物流配送企业实现了再就业,但每月收入只有2000多元;妻子下岗在家照看有病的母亲;儿子刚刚开了一家汽车装饰店,小孙女还不到一岁……

    今年7月下旬,记者走进丛龙江的家,73平方米的屋子收拾得干净整洁。丛龙江说,这些年生活改善了,屋子进行了简单装修,新换了沙发,添了书柜。

    前几年,社区帮助丛龙江儿子申办了8万元小额无息贷款,扶持他创业。全社会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丛龙江儿子的生意也有了起色。

    2017年,丛龙江退休了,不但每月能及时、足额领到退休金,而且金额每年都在涨。

    丛龙江家所在的多福社区大院,正进行着新的改造工程。社区党委书记孟晓丹介绍,这次改造政府投入2000多万元,在上一次自来水、煤气等改造基础上,对小区的景观、下水、照明等进一步改造,使小区功能彻底改善。

    “这么多年来,我们全家一直记得总书记‘把日子过得更好’的嘱托,为这个期望努力着。”丛龙江说。

    【记者手记】

    丛龙江一家生活的改善,折射出许多下岗再就业家庭克服困难奔向幸福的脚步。把下岗职工安排好,对于我国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化解和淘汰过剩产能,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下岗职工的安置问题,积极创造再就业机会:采取政府安置与市场安置等方式帮助解决职工就业;积极引导下岗职工在服务业领域实现再就业;为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减负,增强市场活力,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中央有关怀,地方有行动,越来越多的丛龙江们会在新的岗位上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

    【故事三】自信,写在她的脸上

    “习近平总书记来我家时,一张土炕占去半间屋子,余下半间,放着两个橱柜和一张桌子,几乎转不过身来。”

    夏日午后,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唐宗秀比划着向记者回忆。

    2012年12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到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30日一大早,踏着皑皑白雪,他来到唐宗秀家。“总书记问我种了几亩地、粮食够不够吃、取暖的煤炭够不够……”

    “那是个大冷天,可我心里热乎乎的。”唐宗秀回忆起当时的心情。

    唐宗秀说,当时她家门外的小路用石头铺成,走在上面深一脚浅一脚。“现在到处都是柏油路,村里人后悔没留几条碎石头小路,让游客们来体验体验。”她笑着说。

    如今,唐宗秀家的老房子变成了几间青砖大瓦房,花布门帘让小院更显亮丽。

    断桥铝门窗、地暖,灶火房里装了橱柜和抽油烟机,厕所有冲水式坐便器和热水器……带记者参观了一圈新房子,唐宗秀难掩满足:“咱农民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房子住得宽敞,唐宗秀也去了最大的心事——往年春节,因为房子小,4个孩子不能一起带着全家来拜年,总不够热闹。唐宗秀说,现在不一样了,今年过年,几个孩子一块带着全家来了,一大家子人甭提多热闹了。

    “骆驼湾村的变化离不开党中央的关怀,离不开省市县和社会各界的倾力支持。”说起变化,河北省能源局驻骆驼湾村干部黄文忠感触颇深。他介绍,村里如今有了村集体企业,村民个个有分红。

    2017年,唐宗秀家退出低保户。她合计着,今年腿上的老毛病好一些了,就跟老伴儿一块到村集体企业打工,一个月能有几千块钱的收入。

    说起最大的愿望,唐宗秀笑着说:“日子好了,盼着总书记再来看看。”

    【记者手记】

    深山区、低保户、老年人,这些词汇的结合会是一幅什么画像?

    记者见到与这三个词都有关的唐宗秀时,自信写在她的脸上。物质上的帮扶让唐宗秀摆脱了生活的困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等农户家墙上的标语,则反映出村民们精神上的改变。

    千方百计排忧解难,群众冷暖放在心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2013年至2018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城乡低保、医疗救助、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资金8400多亿元,城乡低保标准年均增长9.2%、14.7%;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加强对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等人群的关爱服务……

    在党和政府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帮扶支持下,困难群众正在向着全面小康的目标努力奔跑。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