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呵护最美夕阳红——我国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成就巡礼
养老服务部际联席会议
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呵护最美夕阳红——我国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成就巡礼

    强保障:老有所养政策体系不断完善

    炎炎夏日,浙江丽水市怡福家园是一家开业不久的敬老院,坐落于绿水青山间,院内两棵百年香樟播撒下古意和清凉。老人住养在这里,不仅可以唱歌绘画、读书健身,还能认领“家庭农场”和“花艺公园”,一派田园景象使老人们感到惬意而舒适。

    幸福不是一蹴而就。新中国成立之初,神州大地百废待兴,养老事业几乎处于零起点。然而,中华民族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始终未曾丢弃。

    为了广大老年人的晚年幸福,在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发展推进的同时,关于老年社会保障、老年福利与服务、老年文化教育和体育、老年人权益保障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相继颁布,形成了以宪法为基础、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等在内的法治框架,指引着我国老龄事业在正确轨道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我国人口基础大,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好老龄工作的重要性,党中央、国务院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一系列政策和规划,为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开辟道路。

    2013年,《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发布,明确要求通过简政放权激发社会活力,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2016年,《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发布,提出将通过降低准入门槛、放宽外资准入、精简行政审批环节、改进政府服务等举措,促进养老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升,彻底打开了养老服务市场的大门;

    2017年,《“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印发,明确提出到2020年护理型养老床位占比不低于30%、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等多项指标和改革任务……

    为老服务还充满温情。近年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新修订的法律法规,为实现“儿女常回家看看”开辟出绿色通道;独生子女护理假在多个省市从立法走向实践;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越来越多老年人拥有了“健康守门人”……

    “十三五”期间,我国加快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已建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6.38万个、各类养老服务床位746.3万张;全国养老机构以内设医疗机构、签约服务等不同形式提供医疗服务的比例达到93%;高龄津贴制度已实现全国省级层面全覆盖,30个省份建立了养老服务补贴制度,29个省份建立了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

    补短板:爱老护老的阳光照进每个角落

    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49亿,是全世界老年人最多的国家。“银发浪潮”下,我国养老服务体系的一些短板逐渐显现,大力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等,成为新时期养老服务保障工作的重点。

    2016年以来,为破解农村留守、独居和困难老人养老问题,江西新余市探索“党建+颐养之家”农村居家养老新路,明确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或村小组长作为“颐养之家”责任人。目前,新余全市414个行政村建成736个“颐养之家”,9000多名老人入了“家”,实现了所有行政村和有需求老人全覆盖。

    在人口老龄化程度最深的上海,补足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是政府一项重点工作。到去年底,上海已对农村薄弱养老机构全部实施标准化改造,在农村大力推广互助式养老,农村宅基睦邻点已建成1000个。

    民政部数据显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现已覆盖全部城镇社区和50%以上的农村社区。今后,民政部门将牵头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保障制度,积极为低收入、高龄、独居、残疾、失能农村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大力支持各地发展政府扶得起、村里办得起、农民用得上、服务可持续的农村互助养老设施,满足农村老人养老“离家不离村”的需求。

    针对养老服务行业存在的良莠不齐、监管薄弱难题。国务院2019年发布相关文件强调,要完善工作机制,将养老服务政策落实情况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建立综合监管,推进养老服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养老机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完善标准体系,制定确保养老机构基本服务质量安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等。

    “民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完善养老服务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民政部养老服务司相关负责人说。

    增活力:社会力量助力“夕阳工程”变“朝阳产业”

    养老服务业既是关系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

    相比公办养老机构,民营机构的优势在于灵活,提供为老服务更具效率和活力。

    上海普陀区万里街道,有一个“爱照护”长者照护之家。走进这里的认知症单元,患有认知症的老人们正在“客厅”里锻炼、游戏。照护团队精心设计看护、护理、康复和心理干预各个环节,努力让老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上海民政部门表示,全市今后新增的政府投资建设或改建的养老服务设施,原则上均采取委托社会力量运营的模式。

    近年来,针对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面临的准入审批难、融资贷款难等问题,我国出台多项政策予以大力支持。2019年4月印发的《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一揽子有力举措,包括进一步放宽行业准入、进一步扩大投融资渠道、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供地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

    财政部等部门也发布公告,从2019年6月1日到2025年底,对提供社区养老等相关服务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并减按90%计入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等6项收费。这些措施力度大、受惠面广,进一步激发了养老市场的活力。

    浙江省民政厅数据显示,近年来,在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努力下,养老服务企业雨后春笋般出现,有效扩大了服务供给,提升了服务质量。当前,民办机构提供的养老床位数已占浙江全省养老床位总数的63%。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夕阳红”的美好景象得到精心呵护,亿万老年人正从一件件暖心实事中感受到不尽的关心关怀,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