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壮丽70年 祖国与公益”
人物及案例征集启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壮丽70年 祖国与公益”
人物及案例征集启动

    2019年,新中国迎来70华诞。回首来程,由国家政权初立,到百业欣欣向荣,再到中国公益组织以第三部门姿态绽放于新时代的舞台,70年沧桑巨变,70载光辉历程,大国傲然崛起,中华伟大复兴。这是一个民族的百年梦想,更是人类发展史上的旷世奇迹。

    纵观共和国70年发展历程,可感公益今时之际遇。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了起来。由1919年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开端,到1949年共和国成立,整整30年。新中国成立后,开始了革命和国家建设道路的曲折探索,直至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做出全面实行改革开放新决策,又是一个30年。1978年之后,中国对内改革经济体制,对外实行开放,中华大地由此焕发无限活力。到2008年,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各项事业发展突飞猛进,成就举世瞩目,中国人民至此实现了由站起来向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这又是30年。抛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30年,以70年历程来看,第一个30年重在国家建设,第二个30年重在市场建设。2008年是第三个30年的开端,巧合的是,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中国公益以其特有的姿态登上历史舞台,开始了10年疾走,迸发空前活力,这给了中国公益未来无限的想象空间。

    如果以30年一个大发展周期来看,中国公益会就此迎来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吗?

    在共和国70华诞之际,我们不妨重拾那有着时代印记的公益往事,串联起中国公益发展脉络,感受中国公益变奏为祖国壮丽70年谱写的盛世华章。以史为鉴,我们可以感知更真实的未来。

    共和国成立后,国力积贫积弱,百废待兴,此时的国家建设逻辑使社会力量显得微不足道,发展空间不足,一度式微。据统计,20世纪50年代全国性的社团只有40余个,20世纪60年代也不足100个。在那个年代,公益人物、公益实践,是一种别样的时代印记:抗美援朝期间,豫剧大师常香玉率团义演180余场,筹款15亿元(人民币旧币)为前线捐赠一架战斗机;从1956年到1965年华侨捐建蓬勃发展,以陈嘉庚先生的女婿李光前、爱国华侨刘玉水等为代表,这一期间仅福建省华侨捐款兴学总额就达5400多万元;此外,上世纪50年代开始了一股文物捐赠热潮,张伯驹、潘达于、郑振铎、朱家溍等收藏大家纷纷将自己的收藏珍品无偿捐赠给国家,这股文物捐赠热潮一直持续至70年代末……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民间社会的活力被激发出来,社会组织在1980年代后形成了第一次发展高潮:1981年7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成立,这是中国第一家全国性基金会,后推出并实施了旨在救助我国贫困地区女童的公益项目——“春蕾计划”;1985年4月,爱德基金会成立,这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一批基金会中一个非“国字头”的特例;1989年10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实施了家喻户晓的“希望工程”;1994年4月,全国第一个综合性慈善机构——中华慈善总会成立……数据显示,1989年初,全国社会团体达到1600多个,是“文革”前的16倍,地方性社会团体也由6000多个猛增到近20万个,增长了33倍。

    但在这一时期,社会空间释放有限,公益活力依旧不足,但一直保持着稳步徐进的发展势头。时间一直到2004年,《基金会管理条例》颁布,民间基金会组织正式走上历史舞台。同年,《公益时报》发布第一届中国慈善榜,旗帜鲜明的为中国慈善发声,并随后开启了长达16年不间断地扬善历程,中国社会公益慈善由此风气大开。到2008年,汶川地震更是激发了中国社会各界空前的慈善捐助热潮,中国公益开始10年疾走,以崭新的姿态踏上新时代征程。

    10余年间,中国公益慈善领域创举不断,风云人物各领风骚:曹德旺、何享健等慈善大家开启中国大额捐赠时代;巴比晚宴带起承诺捐赠风潮,牛根生成中国“裸捐”第一人;科学达人施一公创立中国历史上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99公益日”,“95公益周”开启现象级全民公益行动……到了2016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颁布实施,中国公益慈善步入“有法可依”的年代,公益界共识越发广泛,公益人底气愈加充足,中国公益未来的憧憬也变得无限广阔。

    时至今日,中国社会组织已发展到80多万家,基金会7000多家,与建国初期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在第三个30年的发展初期,中国公益迸发出超强能量,其动能之强、路径之新、影响之大让人为之惊叹。

    70年历程,中国公益的起承转合节点,无不有着一个时代的强烈印记。不管如何去定义,这些印记都值得被拾起,被记录,被感知,被评说,被传扬!因为,这是中国当代公益的脉络所在,彰显着其独特的演进历程。

    值此70华诞之际,《公益时报》作为中国公益领域第一份全国性综合类报纸,我们向社会各界征集建国以来各个时期的标志性公益人物、公益案例,让我们通过这些人物、案例,重新点燃中国公益散落在漫长星河中的点点星火,让中国公益未来的星空更耀眼、夺目!

    请将您推荐的人物或案例+推荐理由发送给我们(邮箱:editor@gongyishibao.com,截止9月30日),我们也会从推荐人中选出代表参加我们的相关活动,感谢您对中国公益事业的关注与支持!

    (公益时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