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敬一丹与“小小铅笔”的故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从主播台到乡村小学
敬一丹与“小小铅笔”的故事

    王梓木和敬一丹与孩子们一起上课

    绘画课现场

    ■ 见习记者 隋福毅

    “咱们中间有校园广播站的小主持人吗?”

    “以前从来没有上台讲过话的同学举一下手。”

    “你可以帮我邀请一下台下的新同学吗?”

    ……

    与往常一样,台上的敬一丹温文尔雅,从容大方,台下掌声雷动,欢呼连连。只不过,这一次,敬一丹并不是在主持一场晚会,而是在一所乡村小学的食堂。

    8月29日,由华泰保险集团发起的“小小铅笔”爱心公益计划活动(以下简称“小小铅笔”)来到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的长梁乡寄宿制小学,为学校捐赠了电脑教室、文体用具等教学物资。敬一丹作为“小小铅笔”的公益爱心大使参与了活动。

    活动现场,敬一丹亲自主持“我要说”环节,并邀请了台下的同学们在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敬一丹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潜质。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鼓励孩子表达,并进一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除了语言表达,“小小铅笔”还将艺术表达作为了重要的活动内容。据了解,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国儿童中心的专业老师为学校带来美术支教课程。在接下来的十个月里,这些老师每月都会前往学校支教,在弥补学校艺术教育不足的同时,培养当地更专业的美术教师。

    在我国的教育体制下,小学学科通常有主副之分,一般“语数外”为主科,“美术、体育、音乐、科技”等学科统称为副科。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提倡素质教育以及教育观念的发展,民众逐渐认识到副科对于学生培养的重要性。

    然而,对于经济落后地区的乡村小学来说,艺术教育的推进依旧存在困难,素质教育仍然可望而不可即。长梁乡寄宿制小学便是这类乡村小学的其中之一。

    缺少艺术课的乡村小学

    长梁乡寄宿制小学地处河北省重点深度贫困县沽源县的最南端,这里被当地人称为“坝上”的寒冷山区。目前学校有209名小学生,教职工35人,教学条件较为落后。学生主要来自长梁乡17个行政村,其中贫困学生80余人,留守儿童40余人。

    学校校长齐九江告诉《公益时报》记者:“这几年,政府加大了对学校的关注和投入。学校的面貌才有了比较大的改善。操场是今年年初才修建完毕的,活动室的建成时间也很短。”

    虽然基础设施的完善对长梁乡寄宿制小学来说是个难得的好消息,但谈及学校未来的发展,齐校长还是流露出几分担忧。

    “我们学校现在最大的困难是师资问题。老教师即将面临退休,新教师教学经验有所欠缺。中间层的骨干教师数量较少。而且,缺少素质教育及艺术教育的老师。”齐九江如是说。

    “不过,好在学校得到了社会的关注。‘小小铅笔’就是其中代表。我认为,它最重要的意义是补充了我们学校的不足,让农村的孩子也能接触到丰富多彩的课程。”齐九江补充道。

    一场别开生面的绘画课

    “小小铅笔”自2014年首次启动,至今已坚持六年,走过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帮扶了34所学校。长梁乡寄宿制小学是今年“小小铅笔”第二站。

    据了解,对于捐赠的具体物资,“小小铅笔”并非千篇一律。华泰保险会根据学校的具体需求进行捐赠,铅笔、书、教室甚至厕所都曾是“小小铅笔”的捐赠名目之一,而绘画课便是应长梁乡寄宿制学校的要求而设。

    华泰人寿市场总监张建斌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华泰保险集团分公司负责寻找活动项目点。然后,我们会根据当地发展状况、学校基础设施以及留守儿童情况等条件进行考核。因此,我们捐赠的物资也会因学校环境而有所不同。”

    活动现场,记者观察到还有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也参与其中。他们是“小小铅笔”公益绘画大赛的总决赛选手。

    8月28日,第四届“小小铅笔”公益绘画大赛在北京拉开帷幕。全国共有26名小选手在北京同场竞技,并在比赛结束后跟随团队前往了长梁乡寄宿制小学与这里的孩子们交流互动。

    据张建斌介绍,自2016年起,“小小铅笔”开始举办公益绘画大赛,并且组织一场城乡儿童的牵手活动。张建斌认为,这种活动实际上有双向价值。对于农村孩子来说,他们可以与城市的小朋友交流与学习,而对于城市孩子来说,这不仅可以培养他们的公益理念,而且有利于提醒他们珍惜当下生活,更加积极地面对成长。

    罗嵩凯是本次公益绘画大赛的一名选手,今年九岁,来自江西南昌。这是他参加的第一个公益活动。罗妈妈说:“这次活动虽然是孩子的活动,但对我影响也很大。今后,我会经常带他参与公益活动,帮助他更好地认识社会,也培育他的向善之心。”

    “小小铅笔”的守护者

    提到敬一丹,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主持人、焦点访谈、东方时空……但在“小小铅笔”活动中,敬一丹除了公益爱心大使之外,还有另一个身份——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的妻子。

    2015年4月,敬一丹正式从央视退休,也就是在这一年起,敬一丹陪同王梓木几乎参与了“小小铅笔”的所有线下落地活动。

    谈及原因,王梓木坦言:“首先我愿意去参与公益活动,跟孩子在一起会让我感到快乐和满足;其次,我认为我们作为一家企业对社会的贡献绝不仅仅是物质财富还应该有精神财富。我的参与会带动员工关注公益,奉献爱心,这将会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我们来到这里,不仅是为了帮助别人,更重要的也是教育自己。随着华泰的不断成长和进步,我们逐渐感受到要想把保险事业做好,不只是卖一张张保单,还需要有一颗关爱之心。所以,我们要关注到困难人群,用各种方式帮助他们,实现社会的平衡发展。”王梓木补充道。

    敬一丹则表示,向善之心人皆有之,但很多时候需要一个便于表达的方式,“小小铅笔”对她来说便是这样一个媒介。

    作为媒体人,敬一丹始终认为,关注弱势群体,放大弱者声音应该成为媒体人的自觉和本能。其中,留守儿童是敬一丹的重点关注对象。

    经过多年的观察,敬一丹告诉《公益时报》记者:“随着社会的变化和发展,留守儿童的问题发生很大变化。首先,由于落后地区的产业发展,很多家长可以选择就近就业,所以相比十年前,留守儿童的数量有所减少。其次,随着通讯技术的日益革新,留守儿童与家长的交流更加频繁,留守儿童的心灵孤独感有所降低。此外,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度有所提高,很多落地活动在孩子的生活保障方面做得更加细致。”

    “公益是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保险与公益相通,关爱与责任并举。”王梓木不止一次提到过这个观点。

    张建斌告诉《公益时报》记者:“董事长的公益理念深刻影响到‘小小铅笔’的行动原则。经过几年的观察和实践,我们发现乡村贫困小学的需求已经不仅仅停留在教具和教室等物质方面,还有很多课程和视野等精神层面。未来,我们希望可以将孩子的切实需求带给他们。长梁乡寄宿制学校为期十个月的美术课程便是我们新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