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如新公益基金会聚焦先心病儿童
联想志愿服务走进全国社区
中国一汽累计投入扶贫资金约16亿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一汽累计投入扶贫资金约16亿元
中国一汽社会责任周暨红旗就业梦想基金启动

    2019年9月5日,以“担使命·逐梦新征程”为主题的仪式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总部举行。国务院国资委领导,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吉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吉林省总工会等有关部门领导,来自公益领域的10余家公益机构、中国一汽职工代表、青年志愿者以及多家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仪式。

    中国一汽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奚国华,国务院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社会责任处处长张晓松出席仪式并致辞。

    发布《中国一汽可持续发展报告》

    奚国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中国一汽积极践行“人·车·社会和谐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强大中国汽车产业为己任,社会责任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果。

    2019年,中国一汽积极应对汽车市场下行压力,坚定发展自信,加快转型、开放,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做强自主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一汽在世界500强中由原来的125位跃升至第87位。

    张晓松对中国一汽多年来积极履责所取得的卓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中国一汽能够不断提供更多鲜活生动的实践做法和成熟先进的经验借鉴,积极承担,主动作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有效推动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

    在活动现场,中国一汽社会责任周活动正式启动,同时发布了《中国一汽可持续发展报告》。据了解,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工作中,中国一汽2002年以来先后派出挂职干部34名,累计投入扶贫资金约16亿元,帮助11.8万名建档立卡群众实现脱贫,35.5万贫困人口从中受益。

    定点帮扶的5个地区中,吉林省镇赉县、和龙市已经脱贫摘帽;在中央企业扶贫考核中连续两年获得“好”的评级。中国一汽品牌公关部负责企业社会责任的葛季明主任经常去贫困一线,和当地的农民非常熟悉,他们经常亲切地喊:“小葛又来了。”葛季明对于贫困地区的农民在脱贫后素质的提升印象最深刻。“在镇赉县,当地的妇女在唠嗑嗑瓜子时不再乱吐瓜子皮,而是吐到手里,攒成一小把,扔到固定的地方。”葛季明说。

    在绿色发展方面,2018年,中国一汽制定低碳节能技术战略,建立绿色发展体系,实现从工厂到产品全面“绿色化”。环保投入4.3亿元,其中,环境污染治理投入1.3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1万吨,节约能源折合11.58万吨标准煤,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6.8%。

    500万元启动“红旗就业梦想基金”

    在推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中国一汽设立“红旗扶贫梦想基金”,开展“高举红旗、精准扶贫、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教育扶贫项目,已在长征路沿线建设5所红旗梦想智慧学校,开设69个“红旗梦想自强班”,覆盖3500名贫困家庭高中生;开展“红旗梦想艺术课堂”项目,培训791名基层教师,受益乡村中小学生达12.5万余名。目前该项目已经成为一个多方参与、初具规模、拥有较大影响力的教育精准扶贫公益平台。

    多年来,中国一汽以实际行动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彰显央企担当,其中一项重要成果就是大力推进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同时还带动了集团分子公司及部门,共同积极开展公益项目,其中,涵盖了儿童关爱、环保、教育、扶贫等多个领域。此外,在活动现场,中国一汽为一汽红旗、一汽解放、一汽奔腾、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奥迪等分子公司及部门,分别颁发了优秀公益项目奖,以鼓舞更多的分子公司及员工积极开展公益慈善活动。

    9月5日是中华慈善日,为了关注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中国一汽携手腾讯99公益启动了“高举红旗 精准扶贫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线上公益募捐活动,为“红旗99心”、“红旗梦想自强班”、“红旗梦想艺术课堂”等项目进行公益募捐,以点滴爱心,延续贫困地区心脏病患者的心跳,实现自强少年对知识和未来的渴望,为革命老区的孩子们带去艺术的浇灌。

    为号召更多爱心人士及公益组织加入到中国一汽公益活动中来,中国一汽还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等10余家公益合作伙伴共同发起一致行动倡议,共同搭建更大公益平台,实现更大公益梦想。另外,红旗品牌投入500万元,正式启动“红旗就业梦想基金”,专注支持大学生、退转军人、贫困地区返乡创业青年等群体。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