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导读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国际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让《蓝月谷》带给孤儿孩子们自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导读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国际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政协委员凌锋:
让《蓝月谷》带给孤儿孩子们自信

    近日,在北京水立方大型原创儿童舞蹈诗剧《蓝月谷》公益演出的现场,迎来了600余名参加2019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全球特别大会的嘉宾观看演出,这些观众还将每人为出演孩子捐赠100美元。

    这场演出由云南丽江民族孤儿学校筹划、北京现代舞团协助创作,主题为“拯救生命,改变命运”。150余名来自丽江民族孤儿学校不同年级的孩子担任演员,他们来自20余个民族。据悉,此次演出的所有门票收入将用于支持丽江民族孤儿学校的项目。

    筹资7000余万元助孤

    “之所以要在2019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全球特别大会期间,安排这样一场公益演出,一方面是因为根据国际学术会议惯例,会议闭幕前一天要举行例行晚宴。在遵循国际惯例前提下,本届大会会务组又有创新,除在2019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全球特别大会(2019WFNS)闭幕前一天安排晚宴,还为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与会嘉宾特别献上彰显多民族特色、促进民族团结、传承民族文化的大型原创儿童舞蹈诗剧《蓝月谷》演出。”演出总策划、2019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全球特别大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向《公益时报》介绍道,“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自1955成立60余年来,首次在中国举行全球大会,这是中国几代神经外科人的梦想与夙愿,也是我国神经外科医生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礼物。《蓝月谷》是会务组代表中国向参会嘉宾特别献上的礼物。”

    凌锋说,作为医生,拯救生命是工作天职,改变命运则是更高的境界。她因曾经为丽江民族孤儿学校原校长手术,受校长术前托孤而与学校孩子们结缘,并自2005年以来共计筹资7000余万元,专项资助云南丽江民族孤儿学校,前后抚养了1320名孤儿,并让他们得到良好的教育。但她一直在思考,如何能够在保障孩子们受教育的同时,让孩子们学会爱和感恩并且自信,《蓝月谷》的演出就成为办法之一。

    把艺术送到孩子面前

    “我是研究人脑的医生,也是一名教了很多学生的教师,深知自信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如果一个孩子拥有自信,将来在社会上上也容易成功。而如果自卑感很重,在他们成长过程中所遭遇的阴暗,就会把孩子们拽进痛苦的深渊。”那么如何让孩子们变得有自信心呢?凌锋说,应该发掘他们内在的潜力。“因为他们多数是少数民族,天然拥有那种‘能说话就会唱歌,能走路就会跳舞’的基因,编排一台可以一直在学校循环演出的节目成为我们的选择,这就是《蓝月谷》。”此前《蓝月谷》曾在北京、深圳、丽江等地多次演出,部分选段还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演出过,均获得极大反响。

    国家一级编导、贵州省舞蹈家协会原副主席罗丽丽担任了《蓝月谷》总导演。4年之前,罗丽丽受凌锋教授委托,编排舞蹈诗剧《蓝月谷》。罗丽丽的女儿、北京现代舞团艺术总监高艳津子,则担任《蓝月谷》的艺术总监。罗丽丽本人以及包括高艳津子在内的北京现代舞团多位演职人员,均曾多次亲赴丽江指导孩子们排练。这些付出,全部不取报酬。

    《蓝月谷》的创作灵感源于流淌在玉龙山脚下的一弯如月亮的蓝色湖水,因其呈纯净的宝蓝色泽,至古美称“蓝月谷”。舞蹈诗剧以《蓝月谷》为名称,就是希望用象征古老、神奇、源远流长的东巴文化,来寓意丽江民族孤儿学校孩子们的纯净感恩之心。

    “艺术不应该只属于有机会接近艺术的人,没有机会,我们要努力把机会送到他们面前。”高艳津子说,4年前,当了解到凌锋教授希望以艺术为突破口,来提升孩子们的自信心并教育孩子更加懂得爱和感恩时,她带领团队加入。并且,她把身为老舞蹈家的母亲罗丽丽请出来。

    让孩子们超越自己

    指导孩子们排练,也让高艳津子颇为感慨并收获颇多。“这些学生身体素质、年龄甚至心智差距很大。我们排练老师的目标,就是每天都让孩子们努力超越自己。演员们最终在舞台上呈现给观众的只有一个多小时,但此时他们和所有天上的星星一样,都是闪光的。这个过程也是他们的内心逐渐变得强大的过程。”高艳津子强调。

    13岁的旦史玛,是一名傈僳族女孩,她在节目中演出3个角色。原本,她是一个有些自卑的女孩,但在学舞蹈的过程中,“找到了从来没有的那种自信”。

    11岁的郑励晖,原本就是一个喜欢跳舞的男孩。作为一名孤儿,他曾经怕学校的哥哥姐姐们嘲笑他没有父母,但发现哥哥姐姐们对他都很好。而他长大后的愿望,是希望自己也能够成为一名像“凌妈妈”(丽江民族孤儿学校孩子们对凌锋的爱称)一样的爱心人士,去帮助别人。

    另据了解,舞蹈诗剧《蓝月谷》演出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序幕:呼唤妈妈”“上篇:山·风”“下篇:水·蕴”“尾声:感恩”。其中“上篇:山·风”通过鲜活的山里生活,传递纳西人朴素的教育理念——“孩子,做人,要有山一样坚强的品性!要有山一样宽广的胸襟!”“下篇:水·蕴”,选择有地域文化代表的蓝月谷、泸沽湖为叙事载体,倾诉纳西人似水柔情的美丽情怀。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