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
报告显示全球不平等现象依旧严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盖茨基金会发布《2019目标守卫者》报告
报告显示全球不平等现象依旧严峻

    《目标守卫者:数据背后的故事》年度报告由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共同撰写

    报告显示,不同国家之间教育水平差异仍然是巨大的

    报告指出,性别不平等目前仍是全球普遍存在的问题

    ■ 本报记者 皮磊

    日前,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发布了《目标守卫者:数据背后的故事》年度报告。报告由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共同撰写,并与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合作出版。报告显示,尽管全球在健康和发展领域取得了显著进展,但不平等问题尤其是最富裕国家与最贫困国家之间的差距仍然存在,并将严重影响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据比尔·盖茨介绍,今年的报告主要聚焦全球不平等问题。报告依据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的先进数据模型,重点考察了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的现况、造成不平等状况的地域和性别等因素,强调了对最底层人民开展人力资本投资(健康和教育)的重要性。

    报告选取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数个与健康和发展相关的指标进行追踪,其中包括儿童和孕产妇死亡率、发育迟缓、避孕用品可及性、全民健康覆盖、艾滋病毒、疟疾、极端贫困、普惠金融和环境卫生等。除了数据分析之外,报告还讲述了成绩背后的故事,指出了推动全球问题进步的原因。

    健康和教育问题依旧严峻

    数据显示,近年来全球各地健康和教育水平都有显著改善,国家之间的不平等有所减少,但很多问题依旧很严峻。例如,报告对2017年乍得和芬兰的儿童死亡率及教育情况进行了对比。结果显示,乍得人平均受教育程度在小学以下,芬兰人普遍能接受大学教育;乍得每天死亡的儿童数量比芬兰一年的儿童死亡率还要高。

    报告显示,过去17年里发展中国家99%以上的行政区县的人力资本都得到了提高。然而,除了国家之间的巨大差距,在一个国家内部,不同地区之间发展情况还存在一定差距。

    报告引用了印度的案例。印度喀拉拉邦奎隆地区约有260万人口,儿童死亡率为1%,人均受教育年限为14年,几乎与全球最发达国家相当。相比之下,拥有400万人口的北方邦布道恩县儿童死亡率却超过8%,人均受教育年限只有6年。

    尼日利亚的数据也同样证实了这一点:巨大的成就与严重的贫困并存。该国埃基蒂州的阿多埃基蒂县,人均受教育年限是12年,而吉加瓦州的加尔基县,这一数字只有5年。

    此外,性别不平等也是此次报告重点讨论的话题之一。报告指出,性别不平等目前仍是全球普遍存在的问题,而这一问题阻碍了全球一半人口的发展,在贫困国家和地区更加明显。

    例如,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女孩的平均受教育时间比男孩少两年。即使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女孩们也难以找到正式工作,全球范围内男女劳动力参与率存在24%的差距。而缺少教育及就业机会对每个人都有很大的影响,其剥夺了女性的权利,也限制了她们的子女发展的机会,甚至影响了经济增长。

    报告建议,要缩小经济机遇中的性别差距,教育是必需的,但还远远不够。通常女孩受教育的时间越长,获得好工作的可能性就越高。然而在某些国家,即使女孩受过良好教育,她们在劳动力中所占比例依然偏低。在歧视女性的相关习俗和政策得到改变之前,女性无法平等获得高质量的就业机会。

    而要解决上述问题,一个重要的方案是制定相关政策,帮助女性为自己开辟新的道路。例如,在秘鲁女性有权拥有土地和其他财产,并且随时可以获得避孕用品从而能够自主计划生育,这样女性的劳动参与率就会随之上升。在这份报告里,数字普惠金融专家雅希·阿迪尔介绍了印度的政策改革,不仅改善了政府为贫困人群提供的服务,也在逐渐削弱男权至上的根基。

    比尔·盖茨表示,性别平等是盖茨基金会一直关注的领域。“我们在各项工作中都会对性别平等状况进行追踪。无论是我们资助的农业项目,还是开设银行账户等方面,我们希望女性能够获得并利用这些资源来帮助她们的家庭,因为她们带来的帮助往往比男性更大,并能大幅改善她们自身的境况。中国在这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树立了一个非常好的典范。”

    记者注意到,除上述议题,报告还介绍了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初级医疗卫生保健、数字普惠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的进步和目前存在的问题。

    例如,政府对初级卫生保健投入越多,国民整体健康水平就会越好。但遗憾的是,中低收入国家在初级卫生保健上的投入平均仅为整体医疗卫生预算的36%。有些政府优先为少数公民提供先进的医疗保健,而大多数人因此不得不自掏腰包满足基本的健康需求。这种不平等加剧了贫困和疾病的恶性循环。只有更多、更有效地投资于初级卫生保健才能打破这一困局。

    加快消除地区间的不平等

    该报告选取了六位代表性人物,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和相关数据介绍了全球在过去几十年取得的巨大进展,例如极端贫困人口减半、儿童死亡人数减半、艾滋病相关死亡人数和孕产妇死亡人数减少近一半等。

    但报告同时指出,按现有速度,一些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到2030年很难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尤其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几乎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2030年实现儿童死亡率和教育方面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要改变这一局面,就必须加快消除地区间的不平等。

    2015年9月,193位国家领导人在联合国总部正式通过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承诺到2030年实现消除极端贫困和抗击不平等现象。基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盖茨基金会自2017年开始并计划到2030年,在每年全球领导人齐聚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之际,发布一份《目标守卫者》报告,聚焦一系列最佳实践,号召广大合作伙伴及全球领导人共同践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承诺。

    比尔·盖茨谈道:“基于各个国家整体数据以及每个国家内部不同地区的数据,我们发现在99%的地区,儿童死亡率都呈现下降趋势,但我们仍面临众多的不平等问题。但好消息是,国家与国家之间、国家内部不同地区之间可以相互传授经验。因此,我们希望这份报告的数据能够帮助人们看到哪里有可供借鉴的最佳实践。”

    除发布报告外,盖茨基金会还将在联合国大会召开期间主办两场“目标守卫者”主题活动。分享全球在抗击疾病、消灭不平等和消除贫困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同时激励新一代目标倡导者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榜样

    在该报告发布之前与多家媒体的电话沟通会上,比尔·盖茨就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解答,并强调了自己对基金会在华工作的支持与信心。

    据他介绍,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在中国的工作主要分为两大领域:一是帮助中国应对国内健康和发展挑战,如抗击结核病、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烟草控制以及支持中国消除极端贫困等;另外一个领域是支持中国成为全球发展的强大合作伙伴,探索对外发展合作的新模式,为有需要的贫困国家(比如非洲的贫困国家)提供帮助。例如,盖茨基金会目前正在和中国农业大学在坦桑尼亚合作推广玉米种植技术。据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介绍,该项目目前已有上万个非洲农户参与,每户的产量稳步提高三到四倍。这是基金会和中国在非洲开展的合作项目案例之一。

    比尔·盖茨对记者表示,中国在很多方面为国际社会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中国正在利用自身经验为其他国家提供帮助,包括提高健康和教育的绝对水平、切实解决不平等问题等。中国还制定了到2020年消除极端贫困的宏伟目标,对这方面的工作极为重视,这很了不起。盖茨基金会正在开展相关项目,支持中国实现这一目标,这也是一个非常值得为之奋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