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
肯尼亚的创变者们:因为热爱,所以投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肯尼亚的创变者们:因为热爱,所以投入

    马赛村的妇女小组会议

    Amani--YEPI

    ■ 王霁雯 李径溪

    “ ‘Believe in yourself before others understand you.’(在别人理解你之前,先相信自己。)2019年8月14日,蒙巴萨青年赋权计划(YEPI)创始人Amani Katana肯尼亚在蒙巴萨(Mombasa)老城区的穆斯林社区图书馆给一群来自中国的青年学生分享了他的人生故事及YEPI的由来,深深触动着在场每一个人的内心。”

    “我做过最勇敢的决定是重返社区”

    Amani创立YEPI之前,在蒙巴萨港口的海运公司担任运营总监8年之久,这在当地属于体面且收入高的工作,也是他大学所学专业的对口工作。他身边的同龄人却没有那么幸运——在受教育率低且失业率高的肯尼亚,大多数孩子无法完成学业,即使那些大学毕业的幸运者也很难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海岸地区失业率高达51%,超过了全国失业率21%的两倍,并且90%以上的族群都属16~35岁青年。所以,经常有朋友上门请他帮忙介绍工作,他很痛心,也深感个人的力量是非常有限的。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他做出了认为“人生中的最勇敢的决定”——放弃自己的工作,去探索更加有效的新方式来应对这个严峻的社会挑战。周围人对他这种近乎疯狂的行为极度不理解,但他总是这样回应身边质疑的声音:“我来自这个社区,所以我也要回报这个社区。我总是问自己想要什么,我也总是清楚地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2011年Amani辞去工作后,开始追随自己对社会创业的热情。他首先做了一些清洁能源的探索,去研究是否能为妇女提供清洁煤炭来做饭,取代当地伐木毁林来获取燃料的传统方式,也减少木柴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在那之后他又开始回收垃圾,并于2015年创立了一个名叫Garb Tech的公司,利用科技处理并回收固体废物、塑料废物。据估计,蒙巴萨每天产生约2000吨固体废物,其中被政府回收的固体废物估计占68%;而剩余的32%则被焚烧,在街道、河流或公共土地处置,从而污染环境,使居民面临疾病。Garb Tech公司致力于通过高效、可靠和负担得起的废物管理服务来解决这一问题。

    在不断实践项目的过程中,Amani积累了大量创业经验。他开始思考如何去帮助蒙巴萨地区的青年提升就业能力。2014年,他加入了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发起的非洲青年领导力计划(YALI),结识了两位和他志同道合、致力于青年赋权的年轻人——Biabu Shaffi和Levina Ocholla。他们一拍即合,成立了YEPI。后面一年内,Amani又在不同的场合中找到了其他6位有着共同愿景和热忱的青年,建立了9个人的核心团队,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是社会创业家或是企业里的中高层管理者。最小的Charles当时24岁,在团队中担任传播总监,还在读金融管理研究生的他,已经在经营一家培训公共演讲的小型公司;最大的成员也不过35岁。他们每一个人,都是在工作之外的空闲时间投入到YEPI的项目当中,没有从YEPI获取任何收入。而同样也是这9个人,在短短4年的时间里与政府、企业、学校合作组织了79场培训,服务了当地2500多名边缘化青年,创造了逾200个工作机会,并开始孵化有社会责任感和环保意识的社会企业。

    YEPI致力于帮助16~35岁的青年解决失业及贫困问题。他们早期调研发现海岸地区高失业率的原因主要是缺乏教育、政府腐败、经济发展落后。在和Charles的访谈中我们得知,肯尼亚海岸地区失业率过高不仅会给经济造成影响,也会造成极大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因为这里与索马里相邻,索马里青年党会秘密潜入肯尼亚招兵。没有工作的青年人很容易被这些极端组织给出的优越条件所吸引。针对这些问题,YEPI发起了三个主要的项目。一个是“青年种子计划”,给学校和社区里的青年提供商业和创业培训,包括如何识别商业机会和市场需要、制定商业计划书、寻找市场投资和企业合作等,核心是培养青年的企业家精神,主动去创造工作而不是寻找工作;第二个项目是“未来企业家训练营”,即通过商赛选拔出10个最具有解决社会问题的创新想法的青年企业家,进行一周的密集培训,提升他们的设计思维、领导力、社交能力,并帮他们链接社会资源去宣传自己的方案来获取投资或赞助;第三个项目是“企业家道德培训”,致力于与肯尼亚反贪污与道德委员会的政府官员合作,培养青年们的诚实守信品质,抵制贪污腐败。另外,YEPI还有一个专门培训女性企业家的项目,叫做Academy for Women (AWE),为100多名妇女提供了数字扫盲培训。

    像这样的“创变者”,在肯尼亚的社区中正在如雨后春笋般涌出。

    “当我们坐在一起就可以看到女性的力量”

    “我们以前不知道我们女性也有自己的权益,也可以自己做决定。现在我们有权决定自己的女儿不接受割礼,有收入可以修缮房屋,可以去医院做检查,可以送孩子上学。”一位参加了妇女互助小组的年轻妈妈Elizabeth自豪地说道。而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成立该互助小组的“马赛女性赋权组织”——Naret Intoyie。

    在8月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日早晨,创始人Alice带我们一行人来到了位于肯尼亚和坦桑尼亚边境的Rombo村。现在正值旱季,一路上尘土卷起的“沙尘暴”几乎挡住了所有人的视线,而Alice笑着说:“这要是在雨季,我们现在车开的路全都会被暴雨淹住,无法进来,所以我们已经很幸运啦!”一路上,窗外都是典型的稀树草原景观,大片空旷贫瘠的土地上偶尔稀稀拉拉散布着一些耐旱的玉米、马铃薯、本地豆类。但也会偶尔经过一些靠近水源的绿地,Alice告诉我们这些耕种得比较好的土地都是基库尤人过来找马赛人买下然后自己开发的。因为马赛人一直都是半游牧民族,很少有农耕的传统,也没有这方面的技术,但现在随着过度放牧以及越来越频繁的极端干旱现象,部分马赛人也在政府和NGO的倡导下逐渐往农业转型。而这个过程也是相当缓慢的,因为马赛族以恪守自己的传统文化闻名,尤其是对牛羊的珍视。虽然有些年份早已预测有干旱,他们也不愿意卖掉牛羊等到雨季再买新的,因为对他们而言,这不仅是一种经济来源,更是上天给他们的恩赐,就像基库尤人对土地的热爱一样。路上,我们也碰到了不少赶着牛羊的马赛成年男人带着一两个年轻男孩,大多数看着都像小学生的年纪。每当有大群的牛羊经过时,我们的车都会停下来让路。这样的情形即使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也并不罕见。而我们看到的妇女,大多都提着破旧不堪的水桶,在路上慢慢走着,有的是妈妈带着小孩,有的是几个小女孩一起结伴,还有几位打扮得比较隆重,准备去教堂做礼拜。

    颠簸了一个多小时后,车终于停在了一个只有几棵金合欢树的空旷红土地上。又走了一段距离,我们才到了今天Alice要和妇女小组开会的房子前。2015年,毕业于肯尼亚伊格顿大学的Alice和其他几位90后女性成立了这个马赛女性赋权组织。今年28岁的Alice也是女性割礼的幸存者,12岁时和村里其他5个女孩一起接受了割礼,幸运的是她的父母因为基督教没有像大多数马赛父母一样立刻将她嫁出去,而是支持她完成了学业。她的朋友们却都在割礼后相继辍学,被父母安排了婚姻;还有一些,没能挺过割礼后的恢复期,因为伤口感染发炎而去世了。Alice不希望自己未来的孩子也成为她们中的一员,所以她选择了性别研究和教育学作为自己的专业,毕业后就回到了她的家乡,开始投身于社区发展和女性赋权的工作。她说“我读了大学才知道,原来不是每个人都需要经历这些,我们这里的人沉默太久了,现在我们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为自己争取权益。”在传统的马赛家庭中,一般都是男性作为一家之主,掌握着经济大权,女性大多都是做各种家务和照顾孩子。Alice觉得马赛妇女首先要从经济上获得独立,拥有自己的可支配收入。所以,她利用在大学时所学的知识,开始尝试在自己的村里子建立妇女互助小组,探索小额金融模式。让愿意加入小组的妇女每人每周拿出250先令(约2.5美元)存到她们在镇上开的一个公共账户,小组会选出专门的财务人员、记录员、主席等不同的职位来负责监管和统筹。每周Alice也会过来和妇女小组一起开会,一起讨论怎么使用这笔资金。大多数时候,她们会用这些钱买一些做生意的原材料,比如用来编工艺品的马赛珠,或是找边境上的坦桑人买一些二手衣服或布匹到镇上去卖,赚到的钱会放回到资金库,每年分红一次。如果有急用的时候,可以申请借款,在规定时间内还款即可,逾期则需要交一定利息。刚刚跟我们分享了她的改变的Elizabeth就是该小组的记录员,今天开会的地方就是在她新盖的房子前面。

    而两年前,Alice刚刚跟这群妇女提起小额金融时,她们每个人都是持怀疑态度,她们从未接受过任何教育,没有什么金融的概念,而且在马赛的传统观念里,钱或者说货币本身没有意义,有价值的只有牛羊。所以“马赛女性赋权组织”工作人员每周都会来这里开展一些商业相关的培训,慢慢支持妇女们尝试一些小本生意。与此同时,Alice和同事们还会在村子里和学校里开展其他女性赋权的项目,如生殖健康教育、卫生教育、生活技能培训等,在提升女性综合能力的同时改善整个社区的生活条件。如今,这个小组经过两年的发展,已经有了20位固定成员,也已成功服务了1500名马赛女孩、250名马赛妇女。但Alice告诉我们,2017年的一次调查结果显示Rombo地区的女性割礼率仍高达90%,因为这里地广人稀,大家都散居在偏僻的地方,有些地方很难到达。她希望未来可以将在这里探索成功的模式推广到更多地区。

    “我们不可能改变整个世界,但我们至少可以尝试其中一个角落”。这是YEPI团队每个人认同的人生信条,所以当得知到蒙巴萨51%的失业率时,他们没有放弃,而是迎难而上。我们相信,Naret Intoyie也不会放弃。就像比尔·盖茨在2019年年信里所传达的同样的信念:“非洲年轻人决定了整个大陆,乃至全世界的未来。” 

    (肯尼亚当地采访记者:姜昱廷、段佳妤、蒋佳欣雨、傅慧依、薛茹丹、胡峻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