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
阿里巴巴首次招募“正能量合伙人”
健行者公益项目在京启动
声明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推动全民健身与公益扶贫相结合
健行者公益项目在京启动

    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姚宏文给奥运冠军廖辉颁发爱心大使聘书

    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致辞并介绍健行者公益项目

    山西省永和县县委副书记马爱丽介绍相关情况

    2019年9月17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指导、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联合诸多机构推出的健行者公益项目在北京正式启动,全国的徒步爱好者即日起可通过项目官方网站(http://www.jianxingzhe.org.cn/)或“健行者活动”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报名参与。国家卫生健康委财务司副司长任西岳、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赵本志、山西省永和县委副书记马爱丽以及健行者公益项目爱心大使廖辉出席发布会。来自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山西省卫生健康委以及诸多社会爱心企业的代表和媒体代表应邀参加启动仪式。

    据介绍,健行者是一项全民健康与全民健身运动的盛会,2019年主题为“健步母亲河、健康扶贫行、动员全社会、决胜攻坚战”。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表示:“健行者是一群关注健康的人,他们倡导‘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他们是一群热爱运动的人,阳光、积极,相信生命在于运动;同时,他们还是一群富有爱心的人,通过身体力行凝聚点滴力量、助力健康扶贫公益事业。”

    国家卫生健康委财务司副司长任西岳谈道,基本医疗有保障是脱贫攻坚底线目标之一,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返贫占比超过40%,健康扶贫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任务艰巨。在贫困地区,乡村医生就是乡亲们健康的第一守门人。目前中国约有144万名村医,他们工作条件艰苦,收入微薄,却默默地守护着近6亿农民的健康。

    由于村民居住分散,地形复杂,给村医出诊带来巨大困难,一段坎坷难走的山路可能阻挡一次及时有效的诊治。“健行者公益项目既是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有效举措,又是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具体措施。项目捐款将定向为吕梁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永和县、大宁县、清涧县、子洲县村医捐赠医用摩托车,为村医赋能,为村民健康提供保障。”任西岳表示。

    记者了解到,2019年健行者公益项目面向全国招募徒步爱好者,于10月19日赴山西省永和县黄河乾坤湾参加徒步30公里挑战。此外,对不能参加实地挑战的健行者,项目还特别设置了远程挑战五万步活动,即在活动当天的任意地点完成徒步五万步并上传数据,即可获得健行者完赛证书。远程挑战突破了地域限制,能够激发更多徒步爱好者参与。

    此外,在9月25日至10月15日期间,项目还将举办为期21天的全国网络闯关体验赛,通过每日运动打卡、闯关夺宝等丰富有趣的活动,促进公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同时,健行者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号召社会爱心人士及企业进行公益捐款,定向为贫困地区乡村医生捐赠医用摩托车。

    此次健行者实地挑战地点选在山西省永和县黄河乾坤湾,线路总长度31.8公里,贯穿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红军东征纪念馆、黄河古渡口、古村落等地。据永和县委副书记马爱丽介绍,永和坐落于晋陕大峡谷东岸,吕梁山脉南麓,境内不仅有雄伟壮观的黄河乾坤湾,还是毛主席率红军东征的会师渡口,黄河文化和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但由于山高沟深、自然条件恶劣,永和贫困发生率为34.5%,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山西省深度贫困县。

    马爱丽谈道:“健行者公益项目的实施不仅为永和村医捐赠医用摩托车,提高基层医疗健康服务能力,更是对永和旅游文化资源的一次集中宣传,将有效带动旅游扶贫和消费扶贫发展,助力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据悉,2019健行者公益项目的另一大亮点是引入消费扶贫机制。每一位注册成功的健行者可在黄河岸边认领一棵专属枣树,当年枣树收获全部归认领者所有,完成不同筹款额度还有大宁山地苹果、子洲县放养山羊、清涧黑毛土猪等回报。这一设计让健行者在参与健康运动的同时,以枣树为媒与农户建立联系,深度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亲身参与国家脱贫攻坚事业,感受公益的力量。

    健行者公益项目将全民健康和公益扶贫相结合,为社会力量参与健康扶贫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定向捐赠医用摩托车之外,主办方还联合爱心企业积极开展村医技能培训、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健康科普大讲堂等公益项目。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副秘书长赵本志表示,希望今后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企业及爱心人士,通过健行者项目参与到健康扶贫工作中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