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亚洲减贫报告》:亚洲总体消除绝对贫困
55家企业投入扶贫资金49.35亿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企业扶贫蓝皮书(2019)》发布
55家企业投入扶贫资金49.35亿元

    企业扶贫项目地区分布情况

    中国100强企业2018年度扶贫资金投入总额前十名

    ■ 本报记者 王心怡

    近日,由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主办、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承办的《企业扶贫蓝皮书(2019)》发布会暨企业精准扶贫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论坛发布了《企业扶贫蓝皮书(2019)》(以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7月31日,入围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的前100家中国企业中,共75家公开披露扶贫工作信息。

    5家企业披露了扶贫资金投入的中国100强企业共投入扶贫资金49.35亿元,6家中国100强银行业金融机构精准扶贫贷款余额总计达6078.04亿元。

    我国扶贫的中坚力量

    ——企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当前,企业发挥在资金、技术、产业、人才方面的综合优势,聚合资源、壮大队伍、创新方式、尽锐出战,积极投入到脱贫攻坚进程中。中央企业开展定点扶贫、“百县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实践,一大批不同规模、不同所有制的优秀企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以不同形式参与扶贫开发,成为我国扶贫力量的中坚。

    据了解,《蓝皮书》课题组从“精准性”“有效性”“创新性”“可持续性”“可复制性”五个方面建构综合评价体系,通过课题组初筛、专家评审等,最终评选出25个各类企业的优秀扶贫案例纳入《蓝皮书》,其中国有企业12家,占比48%;民营企业7家,占比28%;外资企业5家,占比20%。

    企业逐渐重视扶贫管理

    《企业扶贫蓝皮书(2018)》研究显示上市公司扶贫工作呈现“两高两低”最新特点,即:扶贫投入水平高,583家上市公司披露年度扶贫投入,总额64.62亿元,平均每家企业扶贫投入1108.39万元;扶贫成效水平高,帮扶人数排名前10的上市公司共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过50万人;扶贫管理水平低,仅有1.69%的上市公司成立了扶贫主管部门,仅有3.07%的上市公司选派了扶贫干部;扶贫沟通水平低,上市公司扶贫信息披露率为38.74%,透明度指数仅有11.66分。

    而今年的《蓝皮书》显示,65%的中国100强企业高层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扶贫工作,超半数企业已建立扶贫工作组织体系,47%的企业制定了扶贫规划和相关管理制度。与《企业扶贫蓝皮书(2018)》相比,企业的扶贫管理意识逐渐加强,更规范化参与扶贫。除此之外,有55家企业披露了扶贫资金投入的中国100强企业共投入扶贫资金49.35亿元,6家中国100强银行业金融机构精准扶贫贷款余额总计达6078.04亿元。

    呈现十大特征

    《蓝皮书》研究发现,近七成中国100强企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企业精准扶贫工作呈现十大特征:

    1、扶贫政策响应积极。入围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的前100家中国企业中,截至2019年7月31日,共75家公开披露扶贫工作信息,对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响应度为75%。

    2、扶贫管理逐步完善。65%的中国100强企业高层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参与扶贫工作,52%的企业已建立扶贫工作组织体系,47%的企业制定了扶贫规划和相关管理制度。

    3、资金投入数额巨大。55家披露了扶贫资金投入的中国100强企业共投入扶贫资金49.35亿元,6家中国100强银行业金融机构精准扶贫贷款余额总计达6078.04亿元。

    4、员工参与动员充分。28家披露了扶贫人员投入的中国100强企业共派出扶贫干部1870人,平均每家企业派出67人。其中中国移动派出扶贫干部最多,达到500人。

    5、多措并举综合施策。《蓝皮书》研究发现,中国100强企业在参与脱贫攻坚过程中坚持综合施策,涵盖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健康扶贫、旅游扶贫等十余个领域。其中开展教育扶贫的比率最高,达92%,如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教育+产业”一体两翼精准扶贫;其次为产业扶贫,达77%,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产业基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农产品上行计划”,开启新电商扶贫模式等项目都被纳入《蓝皮书》的优秀案例板块;消费扶贫位列第三,达67%,如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聚焦消费扶贫,全力以赴助力脱贫攻坚项目。

    6、攻坚克难定位精准。61%的中国100强企业帮扶地点涉及到以“三区三州”为代表的全国广大深度贫困地区,帮扶地区选择精准;33%的100强企业面向以留守儿童、妇女、残障人士、老年人等为代表的特殊困难群体设计、开展扶贫项目,帮扶对象精准。

    7、注重培育内生动力。63%的中国100强企业采取各种方式培育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包括加强党建引领、建设“三支队伍”、加强技能培训、强化文化建设等。

    8、紧密结合企业主业。超七成企业在扶贫中结合主业优势,实现企业发展与贫困地区脱贫“双赢”。

    9、高效整合各方资源。超七成的企业在扶贫工作中整合各方资源,构建扶贫工作共同体。其中与企业、社会组织和政府的合作位列前三。

    10、扶贫脱贫成效丰硕。中国100强企业的扶贫项目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云南、新疆和青海是中国100强企业帮扶数量最多的省份。15家披露年度扶贫成效的企业年度扶贫工作共惠及约634万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79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