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2019三菱电机中国青年环保推进活动在京举办
“一厘米温暖”开拓中南特色公益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文化扶贫新样本:
“一厘米温暖”开拓中南特色公益路

    近日,中南集团“一厘米温暖”云南公益行携手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和江苏中南慈善基金会,走进云南省文山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中南江东希望小学,捐赠价值40余万元物资的同时,还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小小运动会和一堂堂精彩的公益支教课,开拓出一条具有中南特色的公益道路。

    传统的扶贫主要是从经济物质上进行扶助,而贫困地区要改变面貌,既要从经济上给予资助,更需要加强文化扶持的力度。与物质层面的资助相比,精神上的收获更为持久,影响也最为深远。面对距离和文化的阻隔,文化扶持怎样才能真正让山区的孩子共享时代发展的成果?

    在践行公益事业的同时,中南置地从自己做起,以自己的方式开拓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公益道路。

    关注心灵给养

    在公益践行上,中南置地不断开拓视野,不仅是物质提供者,更是公益精神的参与者和传播机构,凭借自身的企业影响力,不断参与到公益活动当中。

    作为文化扶持类公益活动,中南置地“一厘米温暖”活动已经连续做了三年。除了扎实的坚持,初心一直很明确。中南相信:书籍的厚度大约是“一厘米”,但它所传递出的温暖却能打动无数人。中南并未选择传统的邮寄捐书方式,而是组成公益团队,到贫困地区学校现场互动,分享有温度的知识与情感。

    始建于1946年的中南江东希望小学,坐落于云南省文山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八布乡。这里靠近边境,邻近越战时的老山战场,崇山峻岭将现代文明阻隔在外。中南江东希望小学的学生大多数是留守儿童,约一半是少数民族学生,这里既是学校,也是200多个孩子常年吃住生活的家。

    2012年,由于过去的校舍过于陈旧,中南集团捐资160万元援建中南江东希望小学。9月16日,中南重返故地,以一厘米温暖再次点亮知识的光芒。通过前期的走访调研,一厘米温暖云南行根据孩子们的生活所需,捐赠了价值40余万元的物资,并当面送到孩子手中。

    联动各方力量

    新时代的公益同样需要模式的创新,跨界合作是一种全新的思路。中南通过和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及媒体力量的合作,广泛利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力量,扩大了公益声量与影响力。

    这次活动中,中南联动上海长宁消防救援支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高校教师、中南珂缔缘球员、全国多家媒体及自媒体等社会力量,为江东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一场欢乐的小小运动会和一堂堂精彩的公益支教课。

    小小运动会给孩子们带来快乐的同时,也带来了积极乐观、勇敢协作的精神和健康运动的理念。

    支教课堂上,上海长宁消防救援支队应磊鸣警官带来生动的消防安全教育课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两位老师和媒体老师们,也带来了关于科技文化等不同领域的精彩分享。城市的多彩和文化的多样,就这样通过一堂堂课程传递给了孩子们。

    通过不断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投入公益事业,以及持续的公益方式创新,“一厘米温暖”云南行也获得了学校及当地教育局等一行领导的肯定和支持。教育局长侯永明表示:“中南集团的无私捐赠,是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江东小学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努力回报中南集团的爱心善举。”

    践行公益创新

    相比一个人的努力,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在公益参与方面,中南坚持公益一定要让人人都参与其中,且对个人都有价值可言。

    近年来,“一厘米温暖”“安全斑马线”“橙色总动员”“黄金四分钟”四大公益不断融合,从集团到各区域,从中南自身开始,不断带动身边力量,将美好与温暖带到全国各地。

    在中南置地所打造的“健康TED社区”中,也强调与业主一起践行公益事业,获得精神的健康。一厘米温暖活动中,中南各区域公司组织业主共同参与,许多业主也借此机会,走上了公益的道路。在中南,公益已经从企业行为演变成了社会共建行为。

    坚持以文化立基,以共同的理念、价值观为导向,让中南公益渐渐显露出独特而持久的生命力。

    本次云南公益行,是中南在公益道路上的又一次身体力行。在政府、高校、企业、媒体的多方努力下,公益已经变得越来越美好。中南的特色公益之路,正是在传统公益的基础上,通过创新理念的加入,让公益事业变得更具活力。未来,也期待中南持续发力,为公益事业开展更多有益的尝试。(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