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上接16版)
这个秋天,培养劝募人正当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这个秋天,培养劝募人正当时

    瑞森德咨询机构合伙人

    岩松/文

    10月13日,第六届善行者公益徒步活动于北京居庸关长城开走。数千名队员为了公益慈善翻山越岭,不仅要挑战18小时跋涉50公里的身体极限,还要向身边的亲友、同事募集善款,以实际行动支持公益项目。

    据统计,2014年-2018年,善行者共筹集善款3266万余元,22.3万余人次参与捐赠,12万余人次的儿童直接受益。取得这样的成果,善行者队员功不可没。

    谁是劝募人?

    如果说公益慈善是生命影响生命的事业,那么公益筹资就是改变认知、激发行动的直接体现。在人员、资金、资源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动员机构的支持者为机构筹资,不仅可以连接更多的资源,创造获取捐赠的机会,也能为粉丝们提供深度参与的机会和良好的体验。

    那么谁适合做劝募人,劝募人又需要做什么呢?

    其实对于劝募人的界定没有标准答案,我们可以从具体的案例来进一步解析。“我参加了全部五届的活动,共募捐了41万多元,为贫困地区的学校捐赠了7座爱心厨房。”这位劝募人是善行者老队员陈文泽,一家教育机构的创始人。

    2014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国内首个100公里公益徒步筹款活动——善行者。最初,不了解这个项目的时候,陈文泽只是把这个活动当成是一次极限挑战。当组委会介绍贫苦山区的孩子们在学校里吃到是夹生饭时,他决心要为孩子们筹建一所爱心厨房。后来,他去贫困山区探访,看到热乎乎饭菜和孩子们洋溢着满足感的笑容。他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劝募也更有动力。

    随着经验的积累,他的劝募方法越来越娴熟。这个队伍的经验已经成为善行者活动标准案例,被多次分享给各界队员。他表示:“徒步过程,是给山区孩子公益筹款的过程,更是我们团队熔炼和凝聚的过程,对于我和许多老队员而言,它已经不只是一场公益徒步活动,而更像是一种情结,就算我们以后老了,走不动了,想想这么多年互帮互助的队友,想想得到帮助的孩子们的笑脸,我们就有力量。”

    可以看出,陈文泽是一个理性和富有实干精神的人,并且对中国扶贫基金会的爱心厨房项目,非常认同。这种认可机构使命和价值观的核心支持者,是机构连接外部的桥梁,不仅捐助机构的项目,也是机构理念的倡导者、推广者。

    从工作内容来看,劝募人需要根据机构需求,为自己设定合理目标,与机构共同制定行动计划,熟练使用筹款工具。

    因此,只要对机构充分了解、信任,对机构的发展抱有期待,愿意借助自身的影响力为机构背书的人,都可以担当劝募工作。这个过程中,劝募人需要和机构的工作人员,保持沟通,参与机构组织的活动,并且主动提出自己的需求和想法。

    另外,根据《慈善法》第三十四条,“本法所称慈善捐赠,是指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基于慈善目的,自愿、无偿赠与财产的活动。”慈善捐赠具有:基于慈善目的、自愿、无偿的特点。所以,在进行劝募时,为机构(项目)无偿引入资源,也是劝募人的底线之一。

    为什么是现在?

    这个秋天,99公益日刚过,但是很多机构已经开始进入了“佛系”状态,疏于和支持者的沟通。而有些支持者也认为自己完成了夙愿,尽到了义务。如果这时不能加深支持者对机构的认知,不能再次激发劝募人的热情,机构将会淡出人们的视线,关系逐渐疏离。

    另外,临近年底,机构需要未雨绸缪,为来年的筹资做准备。元旦、春节也是开展筹资的好时机。

    2015年免费午餐“抢节饭”活动。从春节前(2月12日)发起活动到元宵节3月5日活动结束,通过专属一起捐链接“送个带饭香红包”一共筹款超过110万元。其中,九成来自免费午餐志愿者的募款。

    这个活动的组织和运营,由免费午餐全职工作人员及核心志愿者(劝募人)共同完成。他们分散到16个(青螺营)微信群中,通过微信朋友圈及微信群的传播渠道,以群二维码、个人邀请等方式扩充各个营的人气。劝募人担任各个营的“营长”及“政委”,负责行动动员、过程管理和激励。

    各营的营长负责动员社群成员,为了贫困地区的孩子吃上热乎乎的免费午餐,将春节期间抢到的红包捐给免费午餐。在抢红包的同时鼓励用户之间的互动,营造浓郁的公益氛围。通过团队内的竞争、合作以及团队之间的排名PK,激活群友筹款行动力。

    各个营筹款额设置了3万元、6万元、9万元三个关卡。完成第一轮3万元的筹款,才可以打通第二轮元的筹款通道,并被颁发“势如破竹尖兵营”称号。突破第二轮颁发“气势如虹爱心营”,突破第三轮颁发“王牌神兵营”称号。

    “抢节饭”不但为免费午餐募集了过百万的资金,也吸纳了一批忠实的粉丝,让核心志愿者获得了参与感和成就感。为后续的筹资,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5年99公益日期间,免费午餐共获得超过10万人次捐赠,募集善款440万余元(包括腾讯公益120万元配捐)

    建议有条件的机构,可以在年底举行一次表彰会。与核心支持者、劝募人当面交流,通过具有仪式感的场景,激发他她们的自豪感。表彰会上,除了公布项目成果、筹款情况,向突出贡献者颁发证书之外,还要让所有的利益相关方的代表上台发言,讲感受、提意见。同时,也可以公布组织的来年计划,并表达需要继续支持的诉求。如此,不仅能够显示支持者的重视,也可以展示组织真诚的态度和价值观。

    怎么培养劝募人?

    培养劝募人应该“先互动,再行动”。机构与劝募人应通过传播和推广活动加深彼此了解,建立信任。机构可以对主动参与活动、进行捐赠的支持者发出担当劝募人的邀请,共同梳理资源,然后根据机构的捐赠人定位,选择主攻方向,并制定相应的计划。

    筹资官需要先思考“希望什么人,什么时间,做什么工作,为哪些人(问题)带来什么样的改变”。然后通过沟通,引导劝募人思考自己能为机构做什么、还能做什么,并为其提供方法和工具,持续进行激励。

    对于迟迟没有开展行动的劝募人,应不断强调其重要性,从劝募人角度描述其工作成果可以带来的价值。在适当的时候,邀请其参与机构的重大活动,开展项目实地探访,展示机构的潜力,及时反馈其感兴趣的项目进展。条件成熟时,邀请劝募人参与机构决策。在这个过程中,通过赋予责任,激发行动。

    对于已经开始行动并取得一定成果的劝募人,需要及时进行激励表彰。可以在与劝募人事先沟通的情况下,向其利益相关方展示其工作价值和项目成果。接下来,为劝募人提供更多参与机会,提出更高的期待。最终形成一个深度认同、高效行动、不断激励的闭环,为劝募人持续创造贡献更高价值的机会。

    独行疾,众行远。社会组织肩负者传播公益理念、推动社会变革的使命,更多人的参与筹资,意味着更多的认同,可以带来更多改变的机会。相信更多的机构开始重视劝募人培养,并形成常态机制后,机构筹资能力也会随之提升,这也是组织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