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友爱相伴,快乐校园”项目在京启动
“2019健康九州行”活动
在福建举行
Nuna携手林心如捐助中国听力语言康复中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9健康九州行”活动
在福建举行

    2019年9月28日,在“世界心脏日”即将到来之际,“2019健康九州行”大型公益项目在福建漳州举办。活动面向广大群众,开展免费健康咨询、科普高脂血症的防治知识。

    心血管疾病对人类健康产生了重大的威胁,世界心脏联盟为此成立“世界心脏日”,呼吁人们重视心脏健康问题,同时,高脂血症又是诱发心脏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健康管理蓝皮书: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18)》显示,我国慢性病发病人数在3亿左右,其中患主要慢性病人群数据结果显示,血脂异常人群高达38.64‰。

    当下高脂血症在慢性病中占比较重,但大多慢性病人群并不重视血脂情况,是由于早期的高脂血症通常没有任何先兆,一般人很难发现自己患上了高脂血症。

    这种疾病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的,在“悄无声息”中改变了人们的身体状况,然而它是导致动脉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的最主要原因。因此,让人们正确的认识和治疗高脂血症,积极地预防和治疗高脂血症,可谓迫在眉睫。

    “我们的项目初衷,就是解决慢病的科普和防治管理的问题。”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副秘书长王玲玲表示,健康中国行动的正式启动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

    实际上,说到体检中最容易被查出来的病,高脂血症肯定榜上有名。

    “但对于公众而言,很多居民缺乏定期体检的意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主任药师赵宁教授在讲座中强调,定期体检不可忽视,一经发现血脂血压异常,需谨遵医嘱,端正心态,配合治疗,按时、定量服药。需注意不能擅自停服,或调整服药的剂量和次数。对于老年患者而言,最行而有效的办法是子女协助老年人梳理用药清单,配备家庭药箱,并注意药物的储放环境,这往往是公众最容易忽略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居民在日常用药时,务必要注意用药安全性,日常去药店购药时,应询问药店的执业药师,寻求正确的咨询,保证用药安全。同时,当遇到交叉用药时,即同时服用多种疾病的药物,可在医院取药窗口咨询药师,如有需要可做用药重整。

    赵宁教授强调,谨遵医嘱,才能保证用药安全,目前在中国已完善配备了药师门诊和药物咨询室,有些药师门诊可能需要挂号收费,而药物咨询室基本都是免费。一般来说,公众普通的交叉用药问题都可在药物咨询室得到详细的解答。

    据介绍,此次“健康九州行”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福建康佰家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协办,阿斯利康(无锡)贸易有限公司赞助。自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出台以来,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积极联手阿斯利康等相关企业,通过打造系列活动推进慢性病科普知识的宣传,动员患者加强自我健康管理。主办本次“2019健康九州行”项目,旨在通过活动为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让健康科普深入人心,令公民健康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