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2019中国公益年会
一周慈善捐赠
超八成网友认为我国应该出台《反虐待动物法》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2019中国公益年会

新闻内容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八成网友认为我国应该出台《反虐待动物法》

    1、你认为中国有无必要出台《反虐待动物法》?

    A、有必要 81%

    B、没必要 11%

    C、说不清楚 8%

    2、你认为《反虐待动物法》建议稿为何至今未能通过?

    A、虐待动物不好界定,政府介入度也不够51%

    B、公众关于动物保护的意识很弱 42%

    C、媒体宣传不够,公众知晓度很低 7%

    3、如果你看到有人正在虐待动物,你会上前制止吗?

    A、肯定制止 50%

    B、看具体情况决定 34%

    C、别人的事,管不着 16%

    3、你会将虐待动物的人打上坏人、恶人等道德标签吗?

    A、肯定会 63%

    B、不会 26%

    C、不好说 11%

    截至10月28日10时

    近日,成都理工大学研究生被曝肢解虐杀流浪狗,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后据成都理工大学公开通报:经公安机关和学校调查,该生虐狗事件情况属实,学校已对该生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目前该生已予以退学。 

    其实关于虐待动物的消息,这些年几乎没有间断过。特别是2005年以来,中国出现的严重虐待动物行为越来越多,从引发全国巨大讨论的“高跟鞋踩杀小猫”事件,到专门领养流浪猫回家虐杀的“周颖事件”、“喷火枪活烤小狗事件”等,它们背后或是存在着一条隐蔽的“虐杀”利益链条,或是施虐者单纯的“取乐心态”,这种现象引发了社会严重的不满情绪,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暴力对抗现象。

    屡禁不止的“虐待动物”事件,也激起了公众的热烈讨论。一方面,有人认为这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和个例,大肆宣传未免小题大做;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士认为,虐待的主观恶性很大,如不重视便很可能衍生出更大的恶性案件。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人开始倾向于,对于一切生命,“虐待”这一违背人类良知的恶性都是应被禁止和严惩的。

    善待动物是人类文明进化的表现,虐待动物是任何国家、任何社会都接受不了的社会丑恶现象,危害极大,而且道德谴责在阻止虐待动物方面苍白无力。

    其实,从1822年诞生于英国的《马丁法》开始,防止虐待动物立法在世界范围内已有近200年历史。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已有100多个国家制定了《禁止虐待动物法》。

    如英国先后有《动物保护法》、《动物福利法》,德国、挪威有《动物福利法》,葡萄牙、菲律宾、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都有《动物保护法》,香港有《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日本先后有《动物保护管理相关法》和《动物爱护法》,新加坡有《畜鸟法》等。虽然美国没有联邦一级的动物保护基本法,但有《二十八小时法》《人道屠宰法》《动物福利法》等三部重要法律,对动物运输、屠宰和实验等重要环节进行了系统规定,共同发挥了防止虐待动物一般法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0年,我国首部《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就已经提交相关部门,这部建议稿坚持了动物福利的最低限度。但该建议稿自提交至今,来自各方的争论声音从未平息。

    例如,中国为动物权利立法是否符合国情?吃猫肉、狗肉算不算违法?遗弃动物应不应该受罚?用于干农活、屠宰吃肉的经济动物权利怎样保护才是可行恰当的?正是由于多种因素的干扰,目前这部建议稿迟迟未能得以推动。

    为了进一步了解公众的态度,《公益时报》与问卷网联合发起本期益调查“中国出台《反虐待动物法》,你支持吗?”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网友认为中国有必要出台《反虐待动物法》。

    对于《反虐待动物法》建议稿为何至今未能通过的的原因,51%的网友认为主要是哪种情况算虐待动物实在不好界定,政府介入度也不够;42%的网友认为是由于公众动物保护意识很薄弱造成的。

    就“如果你看到有人正在虐待动物,你会上前制止吗?”的调查,超过半数的网友选择了“肯定制止”,16%的网友选择了“别人的事管不着”。

    63%的网友表示但凡虐待动物的人一定是“坏人、恶人”,必须予以抵制和唾弃。

    网友留言: 

    梦游者回家:把压力和愤怒发泄在没有反击能力的动物身上是无耻和懦弱的表现。生而为人自然不易,可是动物也很无辜,尤其是那些被中途遗弃的动物,它们有什么错?是人类的错误造成了不该有的悲剧!

    遥远的旅程:什么时候有关管理部门真正明白动物的存在不只是经济发展的需要,更能懂得所有动物都有免于恐惧和幸福生存的权利,及早出台《反虐待动物法》,中国才能真正站立于东方之巅,才堪称“文明国度”。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 本报记者 文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