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2019中国公益年会
纪念我的曾祖父阎红彦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发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2019中国公益年会

新闻内容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纪念我的曾祖父阎红彦

    红彦中学

    阎红彦,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上将,西北红军创建人之一,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

    ■ 阎英泽

    今年10月26日,是曾祖父阎红彦110周年的诞辰。虽然我没有见过他,但从记事起,看到家里摆放的照片,和从老人们的谈话中,感觉他从未走远。

    2016年7月,我第一次和父亲去曾祖父的老家——延安子长县,曾祖父就是从这里走了出去,走向革命。到了延安的第一站,便是红彦中学,它的前身是红彦希望学校。

    曾祖父为革命事业戎马一生,很早就参加革命,但他非常重视文化教育,后来在地方工作的时候曾说“没有知识是建设不了社会主义的”。虽然出走大半生,但曾祖父非常热爱他的家乡,他深知陕北的贫穷落后,因此在生前资助了很多父老乡亲的后代们,用自己有限的工资去培养他们从小学读到大学毕业,让他们有了知识后能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做贡献。

    曾在曾祖父身边度过童年的父亲深知他的愿望,因此在1993年出资建了这所学校,捐给家乡,让更多的贫困家庭儿童都可以接受教育,通过教育改变自己和家乡。红彦中学也是当时整个陕北地区第一个安装暖气等现代化设施的学校。

    来到有上千名学生就读的红彦中学,我为先进的教学设施和科学的管理理念惊叹。长期以来,红彦中学升学率一直保持在当地前三,不仅如此,学校一直积极响应和落实政府的教育扶贫政策,帮扶有特殊需要的当地家庭。在与校领导、老师和学生们的交流中,让我深深感到这所学校对提高当地教育水平和文化素质的重要性。现在,中国正处于飞速发展阶段,新时期下,让红彦中学与国际接轨,让孩子们有更宽阔的视野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少年强则国强,未来,我也将积极投入到公益教育事业中,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孩子们。

    在建国70周年之际,以红彦中学为寄托,纪念我的曾祖父,表达我对他深深的敬意,他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了自己的一生,他的精神永远指引着我前进。(作者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毕业,演员、编剧)

    链 接 

    阎红彦简介

    阎红彦,陕西省安定(今子长)县人,1909年10月26日出生。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参加清涧起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31年参与创建中国工农红军晋西游击大队,任副队长、大队长。1932年1月,与谢子长、刘志丹共同组建西北抗日反帝同盟军,任第一支队支队长。2月,同盟军改编为红军陕甘游击队,任大队长、支队长、总指挥,是陕甘红军和革命根据地创建人之一。1934年被选派为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到苏联。1935年受命送共产国际与中共中央恢复电讯联系的密电码提前回国。1936年任沿河游击队司令员、红30军军长。抗日战争时期,任八路军留守兵团警备第三团团长、警备第一旅政治委员兼关中军分区政治委员。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三纵队副司令员、副政治委员,第二野战军三兵团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参加邯郸、定陶、鲁西南等战役和进军大别山以及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并向西南进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川东人民行政公署主任兼川东军区副政治委员,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兼省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副省长兼重庆市委第一书记,成都军区第一副政治委员。1959年9月后,任中共云南省委第一书记、昆明军区第一政治委员、云南省政协主席、中共中央西南局书记处书记。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是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代表,第八届候补中央委员。“文化大革命”初期,与“四人帮”进行坚决斗争,后遭迫害于1967年1月8日在昆明含冤去世。1978年1月24日,中央为阎红彦同志平反昭雪,邓小平、胡耀邦等领导同志参加了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的阎红彦同志骨灰安放仪式。邓小平说:“阎红彦是个好同志,我了解他。他在云南的工作搞得很不错。这个人正派,耿直刚强。”由于以阎红彦为首的中共云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云南在上世纪60年代的国民经济调整中,扭转了困难局面,成为全国经济状况明显好转、人民生活改善幅度较大的省区之一。

    (据云南省八路军新四军历史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