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2019中国公益年会
健行者以行走助力吕梁脱贫
优衣库向青海捐赠爱心衣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2019中国公益年会

新闻内容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健行者以行走助力吕梁脱贫

    近日,“健步母亲河 健康扶贫行”2019健行者公益徒步活动在山西省永和县黄河乾坤湾拉开帷幕。该活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扶贫办指导,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山西省永和县委县政府联合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山西省卫生健康委等诸多机构联合举办。

    据介绍,健行者是一项全民健康与全民健身运动的盛会,主题为“健步母亲河、健康扶贫行、动员全社会、决胜攻坚战”。活动邀请了举重世界冠军廖辉、歌手云飞出任爱心大使。来自全国的近500名徒步爱好者齐聚永和,参加35公里实地挑战。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表示,健行者是健康生活的践行者,是健康扶贫的倡导者,是健康理念的传播者。

    山西省永和县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定点扶贫县。这里不仅有雄伟壮观的黄河乾坤湾,还曾是毛泽东率红军东征的回师西渡渡口,黄河文化和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但由于山高沟深、自然条件恶劣,永和发展相对滞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家卫生健康委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多方协调政策、资源支持永和县发展。

    日前,来自全国各地的健行者们走进永和县,沿着黄河一路穿过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红军东征纪念馆、黄河古渡口、古村落等地,在健身的同时亲身体验黄河文化、东征精神,并参与脱贫攻坚事业。该活动将在集中宣传永和县旅游文化资源、有效带动旅游发展和消费扶贫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现场参与者表示:“每个人的一小步,都将为贫困地区发展和贫困人口脱贫带来一点改变,都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一份贡献。”

    据悉,通过该活动,健行者们面向社会募集善款,定向为吕梁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永和县、大宁县、清涧县、子洲县村医捐赠医用摩托车,为村医赋能,为村民健康提供保障。截至目前,华为运动健康和中国平安已经确定为项目战略合作伙伴,复星基金会、华润健康医疗、可口可乐、玛氏中国、施慧达药业、东阿阿胶、微医集团、恒瑞制药等20余家企业确定为项目爱心合作伙伴,筹集资金、物资价值已超过200万元。活动募捐将持续到10月31日结束。

    主办方介绍,在贫困地区,乡村医生是村民健康的第一守门人。目前中国约有144万名村医,他们工作条件艰苦、收入微薄,却默默地守护着近6亿农民的健康。由于村民居住分散,地形复杂,村医出诊存在巨大困难,摩托车有可能成为村医出诊的最佳交通工具。

    此次项目还引入了消费扶贫项目,每一位健行者都可自愿认领黄河岸边的枣树,结对帮扶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此外,健行者完成不同募捐额度,还会收到大宁山地苹果、子洲县放养山羊、清涧黑毛土猪等回报。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