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2019中国公益年会
母亲健康快车驶入甘肃临夏
台铃启动“铃跑未来行动”
助力教育事业
奥林巴斯连续十年开展“爱胃月”活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2019中国公益年会

新闻内容
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母亲健康快车驶入甘肃临夏

    “你有压力吗?”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八四医院中心办公室、中心实验室主任王瑛恳切地询问着前来参加义诊的百姓。

    2019年10月17日,由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支持的“母亲健康快车·爱心巡诊周”活动在甘肃临夏州启动。活动以“母亲健康快车”为载体,聚合了来自北京、陕西西安、吉林通化、甘肃兰州等地的妇科、儿科、眼科等方面的专家,与当地妇联和医疗机构密切合作,先后在当地的医院、社区、学校、乡村开展为期4天的爱心巡诊活动。

    据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国妇基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爱心巡诊加入了心理咨询科。

    “心理工作和其他工作不一样,民众的意识层面还不够,尤其是文化程度不太高的人,会觉得患心理疾病比较有耻感,不会主动求医、就医。但目前精神心理问题的患病率非常高,和经济、文化程度没有关系,而且当地县城没有精神心理方面的专科医生。”王瑛告诉《公益时报》记者。

    启动仪式上,中国人保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撒承德介绍道:“2013年以来,我们携手中国妇基会开展‘母亲健康快车’项目。今年8月19日,为确保临夏州妇女儿童能够得到更好的医疗救助和服务,我们向临夏州捐赠了7辆‘母亲健康快车’。”

    据了解,“母亲健康快车”在降低妇科病发病率、孕产妇及婴幼儿死亡率,提高贫困妇女生活质量等方面都发挥着独特作用。自该项目2004年在甘肃启动以来,各执行地区始终坚持“送健康理念、送健康知识、送健康服务”的宗旨,以宣传、咨询、义诊、体检、督导为主要服务内容,以培训基层卫生技术和宣传骨干为工作重点,将项目与降低全省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提高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普及妇幼卫生保健知识紧密率结合起来,切实把项目的服务宗旨落到了实处。据统计,项目在甘肃共计发放健康快车168辆,使6259名贫困妇女获得救助。

    在此次巡诊周期间,爱心巡诊活动医疗志愿服务队分别前往临夏州临夏市、永靖县、积石山县、康乐县、和政县的社区、乡村、医院、学校以及贫困户家中开展义诊、科普讲座及入户探访,为临夏州以及周边地区的农村和贫困地区的群众提供直接而优质的专业医疗服务,对基层医务工作者提供专业技术培训。(王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