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2019中国公益年会
陈一丹:青年人才决定科学的未来
这一次,科学大奖颁给青年学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2019中国公益年会

新闻内容
2019年11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
陈一丹:青年人才决定科学的未来

    科学最具普惠性的推动力,让人类生活更加美好。

    纵观人类历史,科学始终提供着基础性的原动力,由科技革命带动产业革命,浪潮式地塑造了文明的基本面貌,刷新了人类的日常生活。电气化、电子化、数字化使各方面基础设施更加安全、舒适、便利,生命科学和医疗技术帮助人类减轻了病痛、延长了寿命,汽车、火车、飞机等现代交通极大加速了社会节奏和要素流动。同时,科学无国界,科学最具普惠性的推动力。全球的重大发展进步,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不同国家科学家的集体智慧和贡献,使得当今我们生活的地球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使得科技成果可以持续地为各国带来福祉。更为可贵的,科学也孕育和塑造了伟大的科学精神,求真与向善、理性与逻辑、创造与批判、好奇与想象,这些都是属于全人类的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去努力寻求基础研究的突破与前沿技术的创新。

    青年人才决定科学的未来,珍视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宝贵价值。

    科学发展中最重要、最具能动性的因素,是人才。无论是领军性人才,都是从青年人才中成长起来的;还是基础性人才队伍和发展梯队,都是由青年人才组成的。青年人才决定科学的未来。青年是人生中的黄金期,爱迪生发明留声机时29岁、发明电灯时31岁,牛顿发明微积分时22岁,爱因斯坦提出狭义相对论时26岁、提出广义相对论时37岁,世界上许多科学家的重大发现或发明,都产生于精力旺盛、思维活跃的青年时代。我们感到,支持科学和创新,要从源头上用力,所以我们热忱地聚焦那些正处于探索期的青年科学家,倾听他们的声音。从中我们发现,我们最应该做的,也是他们最需要的,就是通过实际的支持,为他们创造一个可以心无旁骛、忘我投身科研的外部环境,帮助他们在通向重大成就的漫长道路上,真正把潜力发挥出来,把人生最美的时光运用好。

    支持科技事业是腾讯应尽的社会责任,腾讯基金会长期支持“科学探索奖”。

    腾讯是一家由一群青年人、大多是青年工程师创办的互联网科技企业。我们自身的发展历程,也是得益于科学进步的大环境,得益于我们坚持不懈的研发创新。时至今日,我们已经非常明确,科技驱动是腾讯的战略方向,“科技向善”也成为腾讯的使命愿景之一。因此,我们始终怀有对科学的信仰和情怀,想为科技事业的发展做一点贡献。我们把对于“科学探索奖”的支持和投入,看作腾讯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这方面投入,一方面完全是公益性的,另一方面我们是有恒心的,会坚持不懈地把奖项长期办下去,腾讯基金会长期支持“科学探索奖”。

    希望各位获奖人能够珍惜荣誉、勇攀高峰,既胸怀自己的科学梦想,也做好启迪大众的科学使者,把科学精神的种子,播撒到更多人心中。期待“科学探索奖”能够打造成一个多元化的、机制化的、开放性的交流平台,汇聚科技、教育、产业、公益等各方力量,持续为青年科学家做好服务,我们也欢迎和呼吁更多有共识的机构、企业和个人参与进来。我们相信,“科学探索奖”作为社会奖项迈出的“一小步”,将有助于众多青年科学家向未来探索的“一大步”。(摘自陈一丹在首届“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