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新闻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2019中国公益年会
商创点蓝:让大学生与心智障碍群体一起成长
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累计捐款152.29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新闻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2019中国公益年会

新闻内容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累计捐款152.29亿

    希望工程的标识“大眼睛女孩”苏明娟和照片摄影者、纪实摄影家解海龙在会上共同分享他们和希望工程的故事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11月21日,共青团中央在北京举办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报告会及推进新时代希望工程工作研讨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重要精神,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研究推进新时代希望工程发展新举措。

    1989年10月30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实施了以改善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设施,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重返校园为使命的社会公益事业“希望工程”。截至2019年9月,全国希望工程已累计接受捐款152.29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599.42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195所。

    来自各行各业的10多位报告人动情地讲述了与希望工程的故事,茅台集团、宝洁公司代表爱心企业,姚基金代表公益团队,解海龙代表希望工程工作者,周标亮、苏明娟代表爱心传递者,老党员陈荣超、杨玉仙夫妇代表倾情助学的普通爱心捐赠人,以一个个温暖的爱心故事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希望工程30年来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希望工程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充分肯定了希望工程实施30年来的显著成绩和重要作用,深刻指明了希望工程在新时代的前进方向,是送给希望工程最宝贵的生日礼物,是指导希望工程更好发展的根本遵循。希望工程在数以百万计的青少年心中播种了希望。他们当中很多人已经成为奋斗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材和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

    会议指出,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提出的明确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希望工程作为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要载体,提升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营造良好环境,精心推动开展,让希望工程在新时代展现新的更大作为。

    会议提出,希望工程要坚持“助学育人”的宗旨,深刻分析当今形势,努力推动向突出育人效果转型、向大客户与公众筹款并重转型、向组织化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转型、积极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互联网战略转型等四大转型,着手希望工程助学兴教计划、农村青少年体质健康计划、农村青少年圆梦筑梦计划、希望工程青少年红色教育计划、希望工程应急救助计划等五大项目升级,加强政治建设、品牌建设、组织建设、专业建设、制度建设,将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