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山区学生“孤读”现象明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城乡小学生阅读及生活现状白皮书》发布
山区学生“孤读”现象明显

    ■ 本报记者 皮磊

    12月4日,上海享物公益基金会联合“十点读书”发布《城乡小学生阅读及生活现状白皮书》。此次调研主要针对“城乡小学生阅读习惯、阅读动力、书籍来源、基本生活物资保障、文娱生活、心理现状”等问题,面向中国城乡3至6年级的小学生取样,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数据收集。该调研覆盖城市小学29所、山区小学14所,共回收有效数据超过8000份。

    据介绍,本次白皮书调研目的是为进一步深入了解当地学生需求,为如何拓展书籍广度和渠道、营造阅读氛围、连接城市及山区,更合理利用社会资源等课题提供数据支持。

    调研结果显示,山区学生仍然缺乏充分的书籍资源。数量及种类的不足,阅读氛围的缺失都容易造成偏向实的阅读取向及以兴趣为出发点的阅读动力不足;

    山区学生文娱及体育活动缺乏,需要得到社会的持续关注和支持,才有希望尽早在山区中成功开展素质教育,以拉近城市与山区的鸿沟;

    山区孩子的基本物质生活还没得到足够保障,应该进一步搭建起城市与山区的共享桥梁,将更多城市剩余的优质生活物品输送到山区当中去;

    陪伴的缺失正深刻影响着山区孩子的健康心理形成,孩子对关爱的呼唤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不应再让孩子在孤独的氛围中成长。

    山区学生平均认知输入远低于城市学生

    数据显示,有3.5%的山区学生从来不看课外书;阅读课外书在三本以下的山区学生比城市学生多10%左右;阅读课外书五本以上的城市学生比山区学生多12%左右;非常喜欢也经常读课外书的城市学生比山区学生多近10%;非常喜欢,但不经常读课外书的山区学生和城市学生比例都高于20%。

    白皮书指出,城市学生与山区学生看书的极端值差距较大。山区学生一学期不读课外书的人数是城市学生的3.5倍,而阅读五本以上的人数则比城市学生少近10%。阅读是孩子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山区学生可能在平均认知输入上少于城市学生。

    在是否能意识到阅读读课外书可以扩大知识面的话题上,城市学生比山区学生多将20%;因为内容有趣而去阅读的比例,城市学生比山区学生多40%。比例相差惊人。对于经常阅读的图书类型,66.9%的城市学生有涉猎科普类型的书籍,而山区学生的比例只有27.8%。贫困山区书籍数量不足以及书本种类不全,都会导致阅读面狭窄及阅读兴趣培养难等问题。

    结论表明,阅读是孩子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在此现状下,山区学生在平均认知输入上远少于城市学生。偏远地区对于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仍需投入更多资源及精力,如果没有稳定获取图书的途径将严重影响山区学生阅读习惯形成。

    山区学生缺少父母陪伴

    数据显示,在周末,帮家长干活的山区学生比城市学生多16.2%;参加体育活动的城市学生比山区学生多近30%;上辅导班的城市学生比山区学生多出近50%。所有周末活动中,仅有帮家长干活这一项,山区学生所占比例高于城市学生。

    分析表明,相比城市学生,偏远山区学生接受到辅导类知识输入、健身及娱乐类的活动明显偏少。而体育文娱等活动可以让学生活跃思维,强身健体,相关设备及条件的缺乏导致城市和山区之间仍存在鸿沟。

    在与父母相处时间方面,仅有2.3%的城市学生不能天天见到父母,而山区学生此比例超过一半;13.4%的山区学生半年及以上见一次父母;超83%的城市学生表示经常受到父母的辅导,而山区学生的比例仅半数左右;有10%左右的山区学生父母从不辅导孩子作业。

    当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92%左右的城市学生愿意向父母或亲人倾诉;超过20%的山区学生选择谁都不说,默默藏在心里。

    这一结果表明,山区学生的“孤读”现象明显,无论学习还是生活都缺乏基本的辅导和陪伴,而父母长期缺位会直接影响孩子倾诉的欲望,从而导致超过20%的学生不愿意分享心事,长期以往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将造成非常负面的影响。

    山区孩子物质保障仍然缺乏

    在物质生活层面,山区孩子与城市孩子相比仍有很大欠缺。例如,在多久给孩子购买新衣服问题上,每个月都会购买的比例,山区学生和城市学生相差不大;半年及以上才会置办的比例,山区学生比城市学生多出近10%。收到偏娱乐属性礼物的城市学生比例高出山区学生近14%;收到实用性礼物的山区学生比城市学生多出10%左右。

    对孩子而言,因为学业相关内容感到开心的城市学生比山区学生多出9%;因家人朋友陪伴感到开心的山区学生比例高出城市学生20%。因为学业相关内容感到不开心的城市学生比山区学生多出近15%;因为缺乏陪伴而感到不开心的山区学生比例高出城市学生近13%。

    白皮书显示,城市学生的心情受到学习成绩影响明显,侧面可以看出城市家庭对于孩子学习的重视程度高;山区孩子由于父母陪伴缺失,对于陪伴相关的需求远高于城市孩子,是否能得到父母的情感关注和关爱直接牵动孩子的情绪。

    对于未来职业的选择,城市学生和山区学生整体偏好差异不明显,但选择其他选项的山区学生比城市学生多5%,选择科学家和程序员偏科技类等职业的城市学生比例均比山区学生高。

    总体而言,该调研表明,山区学生仍然缺乏充分的书籍资源;数量及种类的不足,阅读氛围的缺失,都容易造成偏向实用的阅读取向及以兴趣为出发点的阅读动力不足;山区学生文娱及体育活动缺乏,需要得到社会的持续关注和支持,才有希望尽早在山区中成功开展素质教育,以拉近城市与山区的鸿沟。

    此外,山区孩子的基本物质生活还没得到足够保障,应该进一步搭建起城市与山区的共享桥梁,将更多城市剩余的优质生活物品输送到山区当中去;陪伴的缺失正深刻影响着山区孩子的健康心理形成,孩子对关爱的呼唤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不应再让孩子在孤独的氛围中成长。

    让“孤读”变成“悦读”

    针对山区学生存在的阅读难等问题,享物说也在积极尝试让“孤读”变成“悦读”。12月4日,第1000座享物说图书馆在云南省德宏州曼线小学正式落成。截至目前,享物说累计捐赠超过84万册图书,分布在云南、新疆、湖南、贵州、河南、广西、湖北、山西、河北、四川、甘肃等地,致力于解决偏远地区优质书籍严重匮乏的问题,让数十万的孩子们享受更良好的阅读环境。

    享物说创始人兼CEO、享物公益基金会发起人、理事孙硕表示,享物说在自身业务持续发展的同时,始终保持对公益事业的高度关注,致力于用创新的模式和领先的技术优势连接城市与山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战略部署。

    享物公益基金会将继续聚焦贫困山区学生的教育和成长,针对白皮书调研发现的山区学生“缺”和“孤”的两大现状,在持续推进“享物说图书馆”的同时,将同步启动“享物说电影院”“享物说寝室”“享物说体育场”“享物说实验室”等项目,继续联手社会上的爱心力量为孩子们打开更大的世界。

    不仅如此,针对如何更加合理利用现有图书馆这个主题,享物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皓专门邀请业界专家共同制定了《中小幼学校图书馆使用指南》,该使用指南将在享物公益基金会所有捐赠的学校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