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开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开始

    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启动仪式现场图

    ■ 本报记者 王勇

    2019年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发展进程中具有特别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志愿服务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也明确提出要健全志愿服务体系。

    据统计,目前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有实名注册志愿者1.37亿人,志愿团体68.01万个,志愿项目总数316.49万个,服务时间总数17.6亿小时,记录时间人数2756.07万。

    12月5日,是第三十四个国际志愿者日。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公告》。同时,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启动仪式在新近竣工的北京冬奥会竞赛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举行。赛会志愿服务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公告》明确,为深入践行“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广泛汇聚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力量,共同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自即日起,北京冬奥组委面向全球招募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

    赛会志愿者指由北京冬奥组委及其授权或委托的组织机构招募的、自愿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志愿服务,并在指定的时间、地点及服务岗位,参与赛时运行保障工作的人员。

    北京冬奥组委计划招募2.7万名冬奥会赛会志愿者,1.2万名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赛会志愿者将分布于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及其他场所、设施等地,参与国际联络、竞赛组织、场馆运行等12类志愿服务。

    《公告》表示,热忱欢迎全球各界人士报名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会志愿者!

    全球志愿者共建共享的奥运盛会

    启动仪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发表了视频致辞,他表示,志愿者是奥运会筹办团队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全世界都会记住你们的微笑和服务。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工作会激发公众对冬季项目的参与热情,尤其是年轻一代。北京正在创造历史,将成为全世界第一个“双奥之城”。他鼓励每一个人,参与书写这一令人振奋的奥林匹克历史新篇章,成为北京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将是一件值得一生铭记的事情。

    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在视频致辞表示,中国即将步入一个新时代,迎接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一个历史上崭新的时刻。他呼吁,志愿者共同参与北京冬残奥会,见证其带给中国新气象的重要时刻。

    启动仪式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标志正式推出。标志颜色由红色、黄色组成,代表热情和欢迎。图形采用国际通用手势“我爱你”,体现国际化、时尚化、年轻化。通过飘逸、动感的飘带形式,表达“心动”的感觉,体现“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愿景。

    标志上半部图形由寓意连胜的“VVV”组成,象征志愿者“手拉手”参与冬奥服务冬奥的热情;图形下半部分“笑脸”表达了“奉献、爱与微笑”的主题。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既是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传承,也是对志愿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体现。

    分为通用和专业志愿者两类

    《公告》明确,赛会志愿者分为通用赛会志愿者、专业赛会志愿者两大类。

    其中,专业赛会志愿者是指具备赛会志愿服务所需要的专业知识、技能与经验,能提供专业化服务的赛会志愿者,包括但不限于:语言服务、医疗服务、驾驶服务等。

    专业赛会志愿者以外的其他志愿者均为通用赛会志愿者。

    赛会志愿者将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以及各项比赛提供志愿服务,分布于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张家口赛区及其他场所、设施等地服务。

    服务类别包括12类:对外联络服务、竞赛运行服务、媒体运行与转播服务、场馆运行服务、市场开发服务、人力资源服务、技术运行服务、文化展示服务、赛会综合服务、安保服务、交通服务、其他。

    优先录用具备专业知识与技能申请人

    《公告》指出,北京冬奥组委是唯一合法的赛会志愿者招募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北京冬奥组委将授权或委托相关组织机构,协助开展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

    符合下列基本条件的人员可报名申请赛会志愿者:

    1、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自愿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志愿服务,接受北京冬奥组委的工作指导和管理;

    2、截至2022年1月1日年满18周岁(即2004年1月1日及以前出生),具备开展志愿服务所需要的身体条件和健康素质;

    3、具备志愿服务岗位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4、能使用汉语或英语进行交流;

    5、能认真参加赛前培训,并为北京冬奥会或冬残奥会赛时运行提供满足需要的志愿服务。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申请人同等情况下可被优先录用:

    1、能够参与“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志愿服务;

    2、能够同时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赛时志愿服务;

    3、具备一定专业知识与技能,包括但不限于:口笔译服务、医疗服务、驾驶服务、信息技术保障等;

    4、其他赛时运行保障所急需紧缺的人员。

    需经过测试选拔

    《公告》明确了赛会志愿者的选拔录用程序。

    赛会志愿者申请人报名时间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5日至2021年6月30日晚24:00。所有申请人均应登录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网络系统提交申请。

    个人报名申请人凭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包括但不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等,以真实姓名注册,根据在线报名提示语,正确填写个人信息并在网上提交。

    无法使用网络系统的个人报名申请人,可通过来信、来函等方式直接向北京冬奥组委报名,可到由北京冬奥组委授权或委托的相关组织机构所设立的宣传点报名。

    团体报名申请人通过北京冬奥组委授权或委托的组织机构报名,由相关组织机构指导团体报名申请人统一在全球招募网络系统报名。

    北京冬奥组委及其授权或委托的组织机构对赛会志愿者申请人的资格条件进行审核。北京冬奥组委及其授权或委托的组织机构采取现场测试、远程测试等方式,面向赛会志愿者申请人进行择优选拔。

    在充分考虑赛会志愿者申请人个人意愿的同时,北京冬奥组委及其授权或委托的组织机构进行服务岗位分配,明确到岗时间,并与申请人本人沟通。

    北京冬奥组委向被确认为赛会志愿者的人员发出录用通知书。赛会志愿者录用工作将于2021年9月30日前全部完成。

    赛会志愿者凭录用通知书及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在指定时间、到指定地点,参与赛前培训、签署志愿服务承诺书、进行注册并领取制服等物资后,上岗提供志愿服务。

    每日服务时间一般不超过8个小时

    《公告》明确了赛会志愿服务的时间。

    在竞赛场馆提供服务的赛会志愿者上岗时间一般为赛前7天至赛后3天(冬残奥会为赛后1天)。

    在非竞赛场馆、训练场馆、其他场所、设施提供服务的赛会志愿者上岗时间一般为相关场馆、场所、设施正式开放前7天至关闭后3天(冬残奥会为关闭后1天)。

    对特殊岗位的赛会志愿者可灵活安排上岗时间。

    赛时期间,赛会志愿者每日服务时间一般不超过8个小时。连续服务多日时,可安排调休。

    长时间在室外服务的赛会志愿者,可视情况安排换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志愿服务条例》,北京冬奥组委将明确赛会志愿者的权利与义务,并通过志愿服务承诺书等形式,加以明确。

    北京冬奥组委将尊重和善待赛会志愿者,依法维护其合法权益,为其提供统一制服以及人性化的服务保障措施。

    北京冬奥组委各场馆运行团队制定赛会志愿者排班计划,赛会志愿者应按照排班计划上岗服务。

    北京冬奥组委建立完善赛会志愿者管理制度,对优秀赛会志愿者予以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