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19中国公益年会在京举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9中国公益年会在京举办
聚焦“从财富上长出精神”

    ■ 本报记者 王勇

    12月5日,2019中国公益年会在京举行。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陈存根,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理事长张彦珍,火箭军后勤部原政委孙少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陈光耀,以及来自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机构的领导出席了活动。

    年会以“从财富上长出精神”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企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高校等不同领域的代表,共同对建国70年来中国公益行业走过的道路进行了回顾,对2019年的公益事业进行了盘点,对2020年及以后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前不久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这将成为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公益时报》自2004年推出我国第一张慈善榜单之日起,就强调“从财富上长出精神”的重要性。16年来,我国大额捐赠随财富同步增长,并始终推动着社会治理的步伐,捐赠者也越来越重视财富所产生的社会价值。

    本届年会再次回归“从财富上长出精神”这一主题,正是为了在总结70年来公益成果、为先行者鼓掌的同时,更集中地探讨财富未来的流转路径,展望公益的未来图景。

    《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在致辞中表示,在传统意义上,集中来的财富是用于再投资的。而在再投资以外,慈善事业成为财富流向的新去处。无论是百年前的西方,还是今日中国,众多的先行者都已成为财富上长出精神的最佳印证。

    刘京表示,在眼下的中国,财富精神又有了不同以往的新特征:第一,受宏观政策引领明显,大批企业和企业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精准扶贫。第二,企业家开始关注基础科学、基础教育。第三,群体行为突出。

    “以上特征表明,无论在金额、方式和具体用途上,财富的流转都在时下中国公益慈善领域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刘京强调,“我们寄希望中国的财富拥有者能够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愿财富精神之光在今日中国绽放!”

    为了展示年度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状况,年会发布了2019公益领域年度十大关注。

    一、脱贫攻坚:政策加码,民间奋进,全员力量助力冲刺

    二、社会组织:殷切要求,高度规范,社会治理肩负角色

    三、社会捐赠:巨额抢眼,公众添力,爱心持续形式多样

    四、社会工作:政府重视,进步显著,人才培养大幅迈进

    五、垃圾分类:地方先行,全国关注,初步效果远超预期

    六、公众监督:个人求助,机构操守,公益乱象不容忽视

    七、基础科学:国家支持,社会参与,慈善事业抢先发力

    八、养老服务:直面问题,聚焦短板,社区养老发展迅猛

    九、儿童福利:继往开来,再上台阶,全面关怀国家未来

    十、志愿工作: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关键时刻大展身手

    2019年还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70年,是中国人民由站起来走向富起来、强起来飞跃的70年,也是中国公益慈善由曲折前行、漫漫求索走向现代新生的70年。

    年会对这70年公益慈善事业的历程进行了盘点,发布了“壮丽70年 祖国与公益”典型案例。49个入选案例显示,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百余家点点星火,到今天的80多万家社会组织、7500余家基金会,中国公益正以全新的姿态、全新的能量点燃希望之光!

    年会分为“责任·发展”“传承·共享”“创新·聚力”三个篇章,来自学界、企业界、公益界等不同领域的专家、代表对如何“从财富上长出精神”进行了深入的阐释。

    在“责任·发展”篇章,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阐述了新时期的企业社会责任。姚洋认为,企业要把社会责任融入运作当中,让其成为企业战略的一部分,要做到“三不要,三善待”:不要投机取巧、不要跟风、不要做昧心的事情,善待员工、善待社会、善待环境。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社会创新与商业向善研究中心主任、EMBA项目学术主任朱睿对“商业向善”进行了解读。“企业如何向善,如何做到可持续性发展?需要有共益的理念。第一步,不仅是利己,还要利他,要有一个共益的价值观;第二步,把自身业务跟社会的痛点结合起来,在自己最有优势的地方发挥力量;第三步,要有完善的制度保障。”朱睿说。

    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边海燕以《厚植家国情怀 责任助力未来》为题介绍了基金会在公益慈善事业中的创新与实践。目前,已累计捐资19.53亿元、资助了19.79万名宁夏贫困地区学生,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受益群众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社会影响力最大的教育扶贫项目,勇当国家脱贫攻坚排头兵。投入100亿,全国首创“医、养、教”相融合的新型公益康养基地,着力解决“养老难、看病难”等社会问题。此外,捐资设立清华大学全球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基金,建设“气候变化全球行动“平台;并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设立农业人才基金,努力为世界人口的粮食安全和营养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向与会者普及了宜信“好金融 好社会”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唐宁表示,企业在考虑社会责任担当的时候,采用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议题,让包括员工、外部合作伙伴、客户都能够认同并积极参与的方式,将会使企业社会责任更长线、更持久,投入成本更低。如此,在未来,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甚至有可能会成为主业之中的核心竞争力。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责任与社会价值中心主任王立彦分析了大学的社会责任与学者的公益观。在这位财经学者眼中,公益可以分成三类,专业性的公益是要参与社会经济政策的研究;学术性的公益是要服务知识发展、服务教育;最宽泛的则是慈善性的公益,是所有公民都可以参与、应该参与的事情。

    在“传承·共享”篇章,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解释了自己为什么要去农村高中做校长。俞敏洪说:“高中三年是能改变人的一生的三年。我去农村高中当校长,是想证明一个道理——农村孩子不笨,而是他们没有更好的学习机会,没有更优秀的老师教他们。通过名人名家真正深入到农村高中去激励和引领,把农村高中的高考录取率进一步的提升,也通过这样的方式,带动农村孩子走向世界的热情。”

    (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