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09版:特别报道
   第10版:特别报道
   第11版:特别报道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专题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首届“胃癌关爱日”公众宣教活动启动
长江商学院开启“西部MBA师资培训”项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09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特别报道

第11版
特别报道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罗氏制药中国为胃癌患者搭建互助平台
首届“胃癌关爱日”公众宣教活动启动

    近日,由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中国抗癌协会医院管理分会、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委会、中国抗癌协会康复分会共同发起,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主办,罗氏制药中国支持的“胃爱喝彩”2019首届“胃癌关爱日”公众宣教活动在京举办。活动当天将每年11月29日定为“胃癌关爱日”。

    胃癌早筛意识需提高

    胃癌在全世界范围内是发病率最高的癌症之一。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胃癌年新发病例数排位中国常见恶性肿瘤第三位,平均每1~2分钟就有1名国人因胃癌失去生命,被称之为“中国式癌症”。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教授介绍:睡眠不规律、嗜爱宵夜、抽烟喝酒、重口味饮食等,这些不良习惯可能引起胃部出现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甚至导致体重下降等症状。我国目前胃癌现状是发病率高、早期诊断率低、死亡率高,很多国人对早期胃癌筛查意识薄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消化内科主任令狐恩强教授表示:科学的认识胃癌以及所患胃癌的类型是获取最佳治疗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至关重要的“时间”概念,防治胃癌要有更“早”的行动意识,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病理活检+胃镜检查”是胃癌诊断的“金标准”,是最有效的胃癌筛查方法。大部分早期胃癌在内镜下局部切除病灶即可获得根治性治疗,早期胃癌及时治疗后5年生存率高达92%以上。

    随着我国的胃癌规范化诊疗水平的巨大进步,我国胃癌防治也已迈入精准时代。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主任沈琳教授介绍,从病理上看,胃癌并非单一疾病,在所有胃癌患者中,约16.6%胃癌患者为HER2阳性,每6名胃癌患者中就有1名HER2阳性胃癌患者。HER2阳性胃癌是一类独特的疾病亚型,这类患者病情也相对更容易恶化。曲妥珠单抗是中国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中国首个治疗HER2阳性胃癌的靶向药物。

    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管理委员会主席、中国抗癌协会康复分会主任委员史安利教授介绍,今年仅仅是向胃癌宣战的开始,此后每年11月29日“胃癌关爱日”都将会开展不同形式的胃癌关爱及科普宣教公益活动。

    在史安利教授的倡议和呼吁下,抗HER2药物进入医保目录,让普通患癌百姓也能用得起昂贵进口药。

    患者组织是精神力量

    史安利教授也是癌症患者,从第一次患癌到现在已经有30年。在这30年中,她患过三次癌症:第一次一侧患乳腺癌;第二次直结肠癌;第三次,另一侧乳腺癌。通过自己的患癌的亲身经历,史教授认识到患癌者抱团渡难关的重要性,于是搭建癌症患者互相帮助的平台。而她本人的经历,对于患者来说已经是巨大鼓励,让患者们更有信心,在接受规范化治疗的同时,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战胜癌症。

    “心理因素的疏导特别重要。再坚强的人,一旦得了癌症,情绪会消极。因为我自己是癌症病人,知道积极治疗和乐观的心态的重要性。”史安利教授告诉《公益时报》,让患者组织起来,互相帮助太重要了。

    “很少看到有胃癌患者自发组织起来去互相交流的,相比起乳腺癌患者自发组织起来的程度要差很多。”罗氏制药中国肿瘤第一事业部总经理钱巍告诉《公益时报》,随着对胃癌认识越来越深,癌症的治疗是系统性工程,在整个治疗过程中,药物治疗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病友之间的鼓励和关心是建立信心很重要的一个因素,能够帮助患者在心理上克服恐惧、痛苦。因此胃癌患者教育意义非常大,需要各方力量去加入齐心协力去解决这个问题。

    据钱巍介绍,罗氏每年都会参加患者组织大会,也希望患者组织越来越有价值,能够对于整个公司的研发,政府的医疗决策提供帮助。钱巍认为,患者组织本身就是一种精神力量,在一些成熟国家,这些患者组织都会为政府决策和医疗资源配置以及新药研发,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患者第一要发出声音,第二这个声音要让决策层听到。当我们在最早研发的时候就听到了患者声音,知道了患者的痛点到底在哪,会引导我们往一个正确的方向走。”钱巍说,“罗氏的价值观就一句话,先患者之需而行——这也是我们每天刻在脑子里面,脱口而出的。”

    罗氏深耕中国25年,始终秉承“先患者之需而行”宗旨,在为患者提供创新药品和个体化诊疗方案同时,积极与政府、医疗机构及患者组织合作开展疾病认知公众教育活动。这次希望通过“胃癌关爱日”这一平台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对胃癌的重视以及胃癌的规范化治疗,帮助到更多中国胃癌患者。

    除了当天活动,今年胃癌关爱日还将陆续在上海、广州、杭州、沈阳等地持续开展疾病宣教,此外,罗氏制药中国还将支持中国抗癌协会、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开展《中国胃癌患者疾病认知和就诊情况》调研,并支持建立胃癌关爱社区,帮助患者和医生们更便捷地在线上展开交流。“可能明年有十几个城市一块参与进来,集合当地专家力量,联合当地公认的是治疗胃癌最好的医院。再次掀起新一轮的宣传教育活动。”钱巍说。(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