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志愿服务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
发挥更大作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湖南: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取得积极成效

    湖南省民政厅在湘西、怀化、邵阳、娄底、张家界5个市州19个未摘帽县开展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五个专项行动(光明行、甜蜜行、农技行、希望行、牵手行),为153个深度贫困村出列添一把柴、加一把火,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至今,湖南省共有5000多家社会组织以不同方式参与脱贫攻坚,累计捐赠款物价值3亿多元,受益困难群众近40万(户)人次。省本级共有500多家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筹集资金物资5000多万元,帮扶困难户5万(户)人。

    (据民政部网站)

    重庆:行业协会商会明年底前将完成行政脱钩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关于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以下简称“意见稿”),就重庆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征求社会意见。

    意见稿提出,此次脱钩改革的主体是重庆各级行政机关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未纳入2016年、2017年深化脱钩范围的行业协会商会。其他列入公务员法实施范围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参照本实施意见执行。

    同时具有以下特征的行业协会商会也纳入来脱钩范围:会员主体为从事相同性质经济活动的单位、同业人员,或同地域的经济组织;名称以“行业协会”“协会”“商会”“联合会”“促进会”等字样为后缀;在民政部门登记为社会团体法人。

    记者从意见稿下附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名单》中看到,在422家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中,目前已脱钩331家,拟脱钩91家,待脱钩占比超两成,包括“重庆市进出口商会”“重庆市乒乓球协会”“重庆市温泉旅游行业协会”等。

    根据意见稿要求,上述脱钩工作需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据上游新闻)

    北京:全市基金会总资产超过100亿元

    12月19日,北京市举办基金会管理培训暨脱贫攻坚再动员会议。

    会议指出,截至12月19日,北京市共有772家基金会,其中2019年以来登记成立48家。2018年底,全市基金会总资产超过100亿元,总收入64.7亿元,支出48.2亿元,在促进慈善事业发展、完善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北京市大力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北京方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全市社会组织在参与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全市社会组织支援东西部协作扶贫投入资金22亿多元;坚持培育扶持,努力营造基金会发展良好生态环境,一大批基金会发展壮大。

    (据中国社会组织网)

    安徽:多个协会、基金会被撤销或警告

    12月18日,安徽省民政厅发布公告称,决定对安徽省发明协会作出撤销登记行政处罚。今年12月以来,省民政厅已经先后6次发布公告,对多家协会、基金会作出行政警告等处罚。

    根据省民政厅的最新公告,安徽省发明协会未按规定接受2017、2018年度检查,省民政厅依规决定对其作出撤销登记行政处罚,同时,将其列入社会组织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此外,安徽省生物质能源协会、安徽省三农信息服务协会、安徽省徐悲鸿教育基金会、安徽阳光爱心慈善基金会等被警告,同时被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安徽大众扑克运动俱乐部和安徽邓石如书法艺术研究院未按规定参加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民办非企业单位年度检查的违法行为,拟对其作出撤销登记行政处罚。

    (据《安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