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志愿服务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
发挥更大作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志愿服务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
发挥更大作用

    多方志愿者共同宣读京津冀志愿服务共建倡议

    ■ 本报记者 王勇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志愿服务作为公众参与的重要方式,在新时代应该如何参与到社会治理中?

    12月21日,在河北固安产业新城举行的“京津冀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公益发展座谈会”上,来自京津冀地区的近百名专家和志愿者代表,就如何加强党建对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工作的引领作用,如何多方共建共享京津冀志愿服务平台等议题进行了交流。

    来自京津冀地区的十家志愿服务机构共同宣读了《京津冀共建志愿服务倡议书》,京津冀志愿服务共同体初露端倪。

    《倡议书》提出,要立足新时代、展现京津冀志愿者新作为,共建共享志愿服务赋能平台、共建共享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共建共享志愿服务资源平台,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城市发展带来社会治理新问题

    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京津冀的功能定位、协同发展目标、空间布局、重点领域和重大措施。

    按照《规划纲要》的要求,京津冀三地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协同发展成效显著。在这一过程中,被改变的不仅是京津冀三地的经济发展状况,人员的流动带来了新的问题。

    以位于天安门正南方向50公里固安为例,在经济跨越发展的背景下,高端人才与产业精英的不断导入成为固安产业新城持续发展的核心诉求。

    对于一个原本以传统农业发展为主的河北县城,这就导致了,一方面,大量外来人口进入固安;一方面,本地居民从农民变为市民。新老居民之间的社会融合成为摆在面前的现实难题。

    老居民成了城里人,生活方式变化了,但思想观念可能还和以前一样。“虽然生活好了,但内心并没有那么平和,也未必觉得幸福。”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副会长辛华表示,与此同时,大量人才聚集过来了,但他们在社区并没有归属感。

    “如何能够促进融合,满足居民的需求,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辛华强调。

    志愿服务让居民更有归属感

    京津冀一体化必然带来人员等市场要素的流动,在这一背景下,如何建设更加和谐的人际关系,推动社会治理体系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教授丁元竹认为,人类需要参与社会并在与他人的交往中实现相互的需要。“我们在办公室工作,回到社区才有社会的生活,而志愿服务是社会生活的一种表达方式,它体现了人们之间的交流互助。”因此,可以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建设相互认同和具有归属感的社区共同体,助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制度建设。

    “需要把公共生活提上议事议程,使每个社会成员都承担起社会责任,努力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创造友好的社会氛围,使志愿精神成为一种共同价值,使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社会习惯。” 丁元竹强调。

    基于这一认识,固安开始了推动志愿服务发展的探索之旅。2015年7月,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成立。为了推动固安志愿服务迈向更加专业化、制度化、常态化、项目化的新阶段,2018年6月27日,固安全面启动了“志愿之城”的发展建设,立意打造专业志愿与全民参与的志愿之城。

    2019年3月5日固安县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6月28日与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正式签约,成立了志愿城市固安专项基金,固安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目前固安已拥有各类志愿公益组织179个,建设各类志愿服务站点397个,志愿者人数达到7.5万余人,涌现出了众多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流动品牌和典型人物。有需要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已经成为广大固安市民的新风尚。”固安县委常委、固安县委宣传部长滑志勇表示。

    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一体化

    固安志愿之城建设的历程显示出志愿服务在京津冀一体化中解决社会治理新问题的巨大作用,这种作用可以推广到整个京津冀地区。

    “京津冀一体化最早从交通、资源各个方面开始做起,志愿服务领域我们要努力,让整个志愿服务的力量能够在京津冀地区流动起来。”中央团校教授、北京市海淀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监事长江汛清表示。

    她认为,目前京津冀地区在志愿服务方面有资源,有人才储备,有社工专业力量,有组织,有志愿者,在这个基础上京津冀应该联起手。

    这一点得到了参加座谈会的各方志愿服务组织代表的认同。

    北京大兴志愿服务联合会、北京海淀志愿服务联合会、北京城市副中心雷锋金融驿站、北京市雷锋车队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雄安新区白洋淀文化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天津市北辰区双街村志愿者服务站、雄安新区共青团安新县委、共青团固安县委、固安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固安幸福志愿服务会等十方共同发布了《京津冀共建志愿服务倡议书》。

    同时启动的还有雄安志愿服务共建项目“爱在白洋淀-志愿学堂”。

    丁元竹建议,下一步可以针对京津冀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讨论怎样发挥志愿服务的作用,为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建立一个京津冀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平台,使京津冀志愿服务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