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放眼可持续发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放眼可持续发展
为中国“下一代”发展蓄力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致辞

    今年夏季,来自全国青训中心的U12小球员沃尔夫斯堡俱乐部足球青训学院的U11与U12队伍进行了三场友谊赛

    天津自动变速器工厂讲师讲解先进可持续生产技术

    “众行以致远,勠力共前行”。作为与中国结缘最早的跨国车企,这是大众汽车集团扎根中国35年来与中国社会并肩前行的一句概括,也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始终坚守的一份行动准则。1978年,正值改革开放伊始,大众汽车集团便与中国建立了紧密联系,此后,大众汽车集团携手中国汽车行业走过了跌宕起伏且快速成长的30余年,也见证并参与了中国社会的进步、发展与走向繁荣。

    多年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致力于成为中国社会最可信赖和最具责任的合作伙伴,将可持续发展与核心业务紧密结合,把责任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除了在环境保护、可持续交通、体育发展、文化与艺术、扶贫与社会关爱等领域开拓进取之外,针对中国社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也展开了深入探索和长远规划。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致力于成为领先的、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的道路上,为了青少年的发展需求,积极承担起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责任,这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对中国社会的承诺,也是其未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目标。

    企业公民责任:

    深耕青少年全面发展教育

    青少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其发展状况不仅关系青少年自身的成长,更是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结合自身跨国企业身份及产业优势,在足球发展、环保教育及交通安全教育方面为中国青少年的全面发展贡献出自己力量。

    中国足球水平的发展和足球青少年人才的培养一直是社会聚焦的热点。众所周知,德国是世界范围内足球运动的知名强国。作为一家来自德国的跨国企业,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以足球为桥梁搭建起中德两国文化、体育交流的平台,支持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可持续发展。

    早在2013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中国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下加入“彩虹桥工程”公益项目。自此之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引入沃尔夫斯堡足球俱乐部足球学校公益资源开展“大众汽车-沃尔夫斯堡足球学校训练营”,2015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设立“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发展基金”,并与中国足球协会及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两家合资企业密切合作,先后发起“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训练营”“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教练员培训班”“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夏令营”“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赴德夏令营”和“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运动损伤防护与营养膳食项目”,未来还将在原有项目的基础上开展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城市精英赛。截至目前,共有5,000名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和365名教练员直接从大众汽车青少年足球项目中获益,间接受益人达48,000名。

    青少年时期是价值观形成以及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针对青少年开展相应教育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环保问题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为此,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坚持以“授人以渔”的方式,与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共同发起“千名教师环境友好使者—播种绿色未来”环保教育项目,为师生传递环保知识与实践方法,目前已培训了近7,000名教师,惠及346万名学生。

    据了解,2020年1月起,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与联合国和平使者、世界著名动物行为学家、自然环境保护者、“根与芽”创始人珍·古道尔博士的环保类非政府组织“根与芽”(Roots & Shoots)携手合作,定期在“大众空间”(V-Space)为社区居民,特别是为8-12岁的儿童和大学生志愿者开设周末环保教育课程,将环保教育真正带进居民的日常生活。

    在交通安全教育方面,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儿童道路安全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领域之一,自2005年起便通过开展政策研究、拍摄宣传片、捐赠儿童安全座椅、开展路演、推动立法等多个公益活动,应对儿童道路安全议题。2013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推出“守护童年·平安童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儿童安全行动”公益项目;2015年,成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儿童安全基金”,在全国13个城市建立了扎根于社区的大众汽车儿童道路安全体验中心,免费为中国家庭提供儿童道路安全教育,提升公众的儿童道路安全意识。此外,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连续三年组织公益从业人员前往欧洲访学,为中国交通安全教育发展赋能。

    可持续发展新征程:

    布局全面战略转型 

    2019年11月5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大众汽车、奥迪和保时捷三大品牌以及旗下聚焦智慧出行方案的全资子公司逸驾智能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CIIE)。现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不仅展出了6款新能源车型、集团中国研发战略及对智慧出行生态系统的探索,更对2050年在全球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做出了庄重承诺。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表示:“可持续发展是集团的战略驱动力。我们的目标是到2050年完全实现‘碳中和’,同时以中国客户的需求为中心,着力开发专属中国客户的产品和服务。明年起,集团将以针对中国市场设定的脱碳指数,清晰展现我们实现‘碳中和’的进程。”

    11月21日,2019第十七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前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其发展过程中的成就及未来计划而来。截止到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累计在华汽车交付量超过4200万辆,并计划2020年与合作伙伴共同投资超过40亿欧元,其中40%的投资都会放在电动出行领域,致力于电动出行战略的全面推进,助力集团于2050年实现完全‘碳中和’。

    近年来,受能源结构转型及环保问题的推动,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行业转型及社会发展的需要。目前,为助力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愿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不断在强化研发力量,提高创新能力,不仅在中国聚集了4500多名行业内顶尖研发专家,而且整合了奥迪以及大众汽车品牌研发团队的研发能力,为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提供充足动力。

    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官方信息,到2019年年底,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推出14款全新的新能源汽车。此外,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于明年开启全面的新能源产品攻势。

    首先,基于大众汽车MEB电动模块化平台的纯电动汽车将在两座新工厂正式投产。其中,上汽大众安亭工厂在经过12个月的建设后,已于近期开始试生产。安亭工厂及一汽-大众佛山工厂将于2020年10月正式启动基于MEB平台的纯电动汽车的生产,综合年产能将达到60万辆。

    其次,鉴于集团全面的电动出行战略,预计在未来几年,大众汽车集团针对新能源汽车产品领域的投资将超过燃油汽车。这一投资计划还将助力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实现包括优化产品组合、开发新型移动出行方案,以及推动智慧城市项目和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在内的目标。

    除了在新能源产品研发上做足了投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还对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消耗以及降低汽车全生命周期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等问题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力争在2050年之前实现完全碳中和目标。为此,大众汽车集团实施了“goTOzero”战略,并对接下来的时间进行了长期规划。

    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发布专为中国市场制定的“脱碳指数”评价体系;到2025年,大众汽车集团纯电动车型在整体车型阵容中的占比将提升至35%,旗下车型全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量较2015年将减少30%;不仅如此,以2015年为基线,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承诺到2025年把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能源消耗和水资源使用以及工厂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30%……

    据了解,今年6月,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的两款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APP290动力电机和DQ400e混合动力变速器已经正式投产,同时作为环保和低碳战略的一部分,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绿色工厂之旅也于今年正式开启。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天津)有限公司绿色工厂之旅是整个项目的试点,未来几年项目将进一步扩展到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旗下的其他工厂。

    2019年是特别的一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让我们见证了祖国波澜壮阔的发展伟业,同时让更多人对未来展开了新的思考。回首过往,中国社会取得的发展必然离不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艰苦奋斗,当然也少不了每一股来自国际社会的支持力量。

    大众汽车集团从1978年与中国取得了联系,到1984年10月与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奠基成立,再到2004年5月着重致力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建立发展。一路走来,我们看到了大众汽车集团为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贡献,但又不仅限于此。

    作为中国公益事业的践行者,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伴随着中国公益行业的发展热潮稳步前进。2018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其公益基金名为“致行公益基金”,并追加至2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社会可持续发展,不负中国社会的信任。

    面对新时期的中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紧随时代发展需求,积极开启了面向未来创新转型的新征程,将企业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一肩担”,为了下一代的发展与生态环境建设而不断努力,在致力于成为中国社会最可信赖且最具责任合作伙伴和企业公民的路上继续前行。(隋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