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国际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伊利方舟守护30万儿童安全
成立正能量微基金,帮扶困境好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国际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阿里巴巴2019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即日启动
成立正能量微基金,帮扶困境好人

    2018年度正能量人物

    又是一年年终岁末,2019,有哪些有情有义的人物故事打动了你?即日起,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百余家地方媒体启动“2019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聚焦身边好人,传递年度温暖。

    据了解,本年度评选范围为2019年曾获得过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的正能量故事,活动将在1200余组候选人中评出20人,授予其“2019年度正能量人物”称号。届时,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将提供百万公益金,成立全国首批以媒体和正能量人物命名的正能量微基金,用于地区困境好人的帮扶。

    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的案例征集时间为12月20日-30日,随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将根据各地推荐案例,于2020年1月3日启动最终投票环节。为表彰年度正能量人物,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将于明年春节后择期举办颁奖礼。

    两类评选,有情有义

    每年年末,“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准时上线,已经成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全国百余家媒体平台及网友的共同约定。

    过去两年,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让全国数十位平民百姓迎来人生高光时刻。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成就自我,温暖中国,是我们身边的平民榜样。

    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2019年共发放1200余笔正能量奖励,直接获奖者超1500人,奖励参与者、覆盖人群约十万人。

    据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主办方介绍,今年的“年度正能量人物”评选对象为2019年度获得过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的正能量故事,聚焦有情有义的人群,具体分为“义——义不容辞”和“情——情不容已”两大类别。

    年度十大“义不容辞”故事评选所聚焦的人群是:心中有爱与善良,身怀责任担当,在社会需要的时候,在陌生人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表现出舍我其谁的精神和勇气,让我们看到人性的光辉与美好。

    年度十大“情不容已”故事评选所聚焦的人群是:重情重义,温暖热忱,他们用行动描绘出亲情、友情、爱情、同学情、邻里情等种种情感最动人的模样,让世间少了些心酸遗憾,多了些温情与圆满。

    主办方将根据天天正能量的一贯理念,结合新闻事件的热度和影响力,从所有推荐案例中选拔出最具传播效仿意义的典型人物故事入围,参与最终评选。

    首次设立正能量微基金

    城市文明的进程里,总有一些名字值得被书写、被铭记。

    与往年的评选有所不同,为了让正能量精神更广泛传扬,今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提供百万公益金,成立20个正能量微基金。

    “正能量微基金将以媒体和获奖年度正能量人物联合命名,基金全部用于对困境好人的帮扶。成立微基金的主要目的,是让正能量人物代表的真善美精神,借助媒体的唤醒之力,点燃一城一地的善意,引导更多人参与和传递正能量。”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个故事到一个微基金,这是一次评选的结束,也是一城暖意的开始。

    为了将每一笔基金用到实处,后续基金发放将由媒体、年度人物和天天正能量共同商定。

    “用这样的方式,让正能量人物的精神传递,成为地方精神文明的一个标志,推动更多人加入到传播正能量的队伍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工作人员表示,百万公益金,对于救助这个领域来说微不足道,但代表着天天正能量从唤醒到改变、从改变到赋能的探索,评选只是手段,希望这份微基金能够助力正能量人物成长为地方正能量标杆,坚定信念,勇敢前行。(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