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超九成留守儿童精神遭受暴力对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9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发布
超九成留守儿童精神遭受暴力对待

    发布会现场

    ■ 本报记者 王勇

    2020年1月,北京上学路上公益促进中心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白皮书》的关键词为“教·养”,从对留守儿童本身的调查研究,延伸到了他们身后的父母、家庭、校园、朋友。

    据了解,2019白皮书研究报告从2019年3月启动,历时10个月,涉及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问卷样本总数为14000份。与此前4年的白皮书报告的调查过程不同,2019年的调查首次实施面对面访谈,留守家庭入户家访地区涉及河南省洛阳市嵩县、安徽省六安市狮子岗乡、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云南省腾冲市腾越镇四个地区,共计入户探访超100个留守家庭。

    《白皮书》对江西、安徽和云南三省2763份实证数据进行分析。数据表明,调查地区儿童遭受暴力对待主要分为躯体遭受暴力对待、精神遭受暴力对待、性遭受暴力对待和忽视四类,发生率分别达到65.1%、91.3%、30.6%和40.6%。值得关注的是,这其中有13.7%的儿童遭受四重暴力。

    亲子分离和隔代教养产生较大影响

    据民政部公布的数据,2018年,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余人,96%的农村留守儿童由祖父母或者外祖父母照顾。

    由于父母双方或一方不在身边,留守儿童多由祖辈进行照顾,这种养育方式也导致留守儿童在教育和成长过程中呈现出“亲子分离”和“隔代教养”的特征。

    通过对农村非留守儿童、农村留守儿、农民工随迁子女三类儿童的数据比较,研究发现亲子分离和隔代教养对儿童的亲子互动形式、教育方式等产生明显的影响,对于儿童的心理发展、行为养成等社会化过程会产生较大影响。

    从亲子互动形式上看,看护人拥抱抚摸孩子以及与孩子说笑玩耍情况方面,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相似,低于随迁子女家庭情况。从亲子互动内容上看,与孩子聊有兴趣的东西情况,留守儿童低于非留守儿童,远低于随迁子女。与孩子聊每天过得怎么样,留守儿童明显低于非留守儿童,低于随迁子女。

    在亲子日常互动上,留守儿童很少和父母一起吃饭,非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较多,85%的儿童至少每天一次。此外,留守儿童和非留守儿童很少和父母一起做活动,随迁子女儿童最高。

    在亲子外出休闲上,随迁子女外出频率较多,农村留守儿童少于非留守儿童。带孩子参观博物馆、听音乐会、听戏方面,留守儿童少于非留守,二者均远低于随迁子女。

    再者,三类儿童在教育方式上同样出现明显差异,留守儿童的看护人较少与孩子讨论学习状况,给孩子的信息少。

    此外,三类儿童在教育资源上有明显差异:

    55.3%的留守儿童所在的学校没有图书馆、而非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在此方面的比例为46.2%、28%。

    62.3%的留守儿童所在的学校没有计算机房、而非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在此方面的比例为50.9%、27.6%。

    47.5%的留守儿童父母不知道孩子的班主任是谁、而非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在此方面的比例为37.4%、18.4%。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副教授叶鹏飞建议,在农村中建立社会工作站,从各个方面对留守儿童教育和成长发挥积极影响。比如建立农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支持小组,通过来自组员和朋友之间的关爱、倾诉来提供支持,缓解他们对于父母的思念,疏解负面情绪等。

    但目前农村社会工作仍比较滞后,农村社会组织培育存在不足。

    遭受暴力对待问题不容忽视

    此次《白皮书》披露的儿童遭受暴力对待的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2019年,《白皮书》对江西、安徽和云南三省2763份实证数据进行分析。数据表明,调查地区儿童遭受暴力对待主要分为躯体遭受暴力对待、精神遭受暴力对待、性遭受暴力对待和忽视四类,发生率分别达到65.1%、91.3%、30.6%和40.6%。值得关注的是,这其中有13.7%的儿童遭受四重暴力。

    对于躯体暴力和精神暴力,家庭和学校是发生的两个主要场所。其中,躯体暴力主要发生在学校中,这表明校园欺凌,包括老师的体罚和学生之间的欺凌,成为儿童暴力的“重灾区”,精神暴力主要发生在家庭领域中,留守儿童遭受辱骂、歧视等精神暴力最多,其发生率达到86%以上,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白皮书》对遭受暴力对待后儿童心理发展进行的均值分析表明,遭受暴力对待对儿童心理发展具有负面影响。整体上,受到暴力对待后儿童自尊、抗逆力、情绪力和社交力均有下降,下降幅度最高可达到10.6%。

    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研究结果不同,本次调查结果分析表示,城市儿童遭受暴力无论在强度还是广度都要高于农村儿童,尤其在家庭躯体暴力、学校精神暴力、忽视和性暴力方面,表明城市同样应该成为防治儿童暴力的重点工作区域,不可疏忽。

    8大因素影响留守儿童学习成长

    学习成长是留守儿童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留守儿童学习成长目前暴露出很多问题。白皮书发现,父亲外出组的学习成绩显著高于母亲外出组,非留守儿童的学习成绩高于留守儿童。

    研究发现,非留守儿童每天看书学习时长显著大于留守儿童。此外,留守儿童中男生每天玩手机时长、玩电脑游戏时长、看电视时长、其他玩耍时长显著高于女生。

    在学习成长环境上,非留守儿童独立房间拥有率高于留守儿童;非留守儿童独立书桌拥有率高于留守儿童;留守与非留守儿童家庭书本储存量没有明显差异;非留守儿童家庭电脑和网络拥有率高于留守儿童家庭。

    性别、年级、看书学习时长、玩电脑游戏时长、玩玩具时长、独立书桌、书本储存量、电脑和网络8大因素成影响学习成绩的显著因素。

    数据显示,留守儿童平均每天看书学习3.07小时,玩手机游戏1.46小时,玩电脑游戏0.64小时,看电视1.69小时。

    在社交软件(微信、QQ)和网络游戏方面,父母均外出和仅母亲外出的留守儿童使用比例较高,如何引导留守儿童合理使用社交网络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相关报告对外出务工家长的调查则显示,家长对留守儿童学习成绩满意程度一般,与留守儿童关系一般,最关心的是孩子的健康状况。

    钱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安徽六安市狮子岗乡杨店小学是大别山地区的一所村小,就读的学生中,相当比例是留守儿童。该校校长胡时宝认为,隔代教养之下的留守儿童,缺失父母的关爱,会给儿童的性格带来影响,产生叛逆、自卑心理,同时对留守儿童的行为习惯也会带来不良影响。

    近些年来,杨店小学尝试与社会NGO组织合作,关注并解决留守儿童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胡时宝表示,学校可以用社会资源解决留守儿童所面临的一些经济问题,“但钱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胡时宝发现,社会过度的关爱甚至会给孩子带来自卑感。

    目前,中国正在经历快速的城市化和工业化,留守儿童群体庞大。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副教授叶鹏飞认为,留守儿童和农村社会的变化和流动是一致的,留守儿童的出现是一个结构性因素,但对个体却有很大影响。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秦晖在会上指出,离散家庭与留守人口是中国式贫困问题的焦点之一。相关报告在对4个深度贫困村669名儿童进行问卷调查后发现,超过四成小学生属于留守儿童。贫困使儿童面临更加严重的暴力和无助,和一定程度的厌学、性格暴躁、缺乏信心等问题。

    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雷颐认为,有序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是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根本方法,最根本是要实现劳动力的自由流动。秦晖建议,城市不能把外来人口在城里过家庭生活的门槛提得太高。在雷颐看来,现在能做的,则是如何把留守儿童的负面心理伤害降到最低。

    多位与会学者建议,解决留守儿童教育和成长的困境,除了通过制度设置、教育资源等方面的倾斜,为农村儿童教育和照顾提供更好的环境外,还应加强社区儿童服务,让社会力量介入并且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