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坚决打好疫情阻击战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现有医务人员397.8万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坚决打好疫情阻击战

    ■ 本报记者 王勇

    2月10日,《关于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通知》印发。《通知》要求,部管社会组织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

    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办公室发布的消息显示,部管社会组织正努力成为全国社会组织打好疫情阻击战的榜样和表率。

    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通知》指出,部管社会组织要在依法科学防控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要全面动员,全面部署,部管社会组织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坚守岗位,靠前指挥,随时备战。自觉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扎实做好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健全领导机制,整合工作力量,根据疫情发展变化,完善预案、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做到防控工作无死角、全覆盖、零差错。可采取灵活方式开展工作,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发生风险。

    《通知》要求,部管社会组织要在提供支持帮助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要主动担当,履职尽责,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要进一步健全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完善决策、执行、监督制度和决策机构议事规则,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与审计,确保人员、财产、活动按照法律法规和组织章程要求稳妥有序运作。

    《通知》强调,部管社会组织要在正确引导舆论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要主动公布疫情防控捐赠款物接收分配情况,建立疫情防控期间捐赠数据统计和信息报送制度,及时主动发布,回应社会关切。要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时传递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的有力行动,及时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不传谣、不信谣,不断增强社会公众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要持续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斗争

    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办公室的统计显示,部管社会组织积极进行防疫宣传动员。

    中国慈善联合会倡议,慈善组织等慈善力量要服从党中央统一决策部署,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依法依规募集物资,简化简便流程,严格项目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强化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慈善组织之间要加强信息沟通,密切协作,提供服务要安全、有序、有效,做到“帮忙不添乱”,未经批准不要盲目前往疫情地区。慈善组织和专业志愿者可以通过开展远程心理咨询、健康咨询等方式,做好人民群众健康服务和心理疏导;要关注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关心他们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帮助照顾他们的老人和小孩,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布致全国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向全国社会工作者发出倡议:做好个人防疫和机构防疫;发挥专业优势,协助做好医务工作;发挥“三社联动”作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倡议全体专项基金及爱心合作伙伴、志愿者加强自我保护,理性应对疫情;服从大局要求,有序组织参与。在社区服务、心理服务、助老健康、为武汉捐助资金及医用物资等方面开展驰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贡献!

    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向广大社会组织提出倡议: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带头履行疫情防控社会责任;以身作则做好宣传引导,尽一切可能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为会员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给予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在疫情防控方面,部管社会组织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对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提供支持,为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中华慈善总会发起“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公共募捐行动。截至2月5日17时,共接收用于新冠肺炎防控捐款17848万元,其中,8983.98万元已根据捐赠意向拨付,3804.6万元拟用于成立专项基金,5059.42万元将根据疫情发展及各地实际情况陆续拨付。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用于采购海内外医疗物资,包括诊疗设备、器材耗材、相关制剂等,无偿赠送给武汉各大医疗机构。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3亿元,设立第一期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基金。腾讯公益平台还与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重庆市慈善总会、壹基金等慈善组织紧密协作,第一时间上线了多个相关公益项目,为广大热心网友的捐助提供便利,已募到1000余万元善款。

    白求恩公益基金会为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提供手机话费补贴,让“医”有声,让爱畅通。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积极行动、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第一时间号召并组织分支机构,主动开展面向公众的疫情防控专业支持。协会公职人员心理健康管理分会开通“微医心理健康关怀”服务平台,广大心理专家通过网络开通了“爱心专线”。

    安利公益基金会1月23日紧急从广州生产基地调拨7200瓶必速抗菌洗手液、7200瓶安利优生活浓缩多用途清洁剂、40台逸新空气净化器,总价值100万元,捐赠武汉抗击疫情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