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新冠肺炎疫情事件
对我国公共卫生志愿服务发展的影响
志愿者参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
十大建议
作为红十字会的负责人,应如何更好地应对蜂拥而至的捐赠物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志愿者参与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
十大建议

    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创始人、主任

    王忠平/文

    一、切实做好疫情自我防护。要把自身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永远放在第一位,上岗服务时要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和健康保障。

    二、避免擅自行动。要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统一安排,统一行动,在确保防护措施到位的前提下积极参与,避免擅自行动。

    三、不要贸然进入到灾区。《民政部关于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公告》,开展相关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的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应当配合湖北省、武汉市等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的安排。外地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在疫情应对响应终止之前,不派工作人员、不发动组织志愿者进入湖北省。

    提醒下广大志愿者朋友,这里提到的灾区不仅是湖北和武汉,也应该包括已经发现感染者的区域,没有十足把握不要贸然进入。

    四、理性准确传播疫情防控信息。志愿者要带头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信息。

    五、积极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如开展专业技能的医疗志愿服务,开展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开展心理疏导志愿服务,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一些社区防疫工作,宣传防疫知识,积极维护环境卫生等。

    六、开展服务前参与相关志愿者培训。要与当地志愿服务的主管部门或者是和当地公益组织联系,开展志愿服务前要尽量安排岗前培训。

    七、积极通过网络募捐平台捐款捐物。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为疫情防控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目前通过各个平台都发布了相关的募捐信息,各志愿者可以根据当地情况自行选择募捐平台。

    八、管理好自己,作出良好示范。不出去参加聚会,不到人多的地方,不发布一些虚假信息,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尽量不外出走动,为身边亲友作出良好示范。及时掌握最新的疫情知识,并告知身边的亲戚朋友。不要让大家产生恐慌,安抚大家的情绪,降低疫情带来的社会负面影响。

    九、尽量组织化采取志愿服务。由于此次疫情的情况非常复杂,单个志愿者掌握的信息和资源有限,建议尽量以组织化的方式开展服务,比如参与当地公益组织、企业或者社区开展的组织化的志愿服务。特别提醒一下,组织化不代表志愿者要集中在一起,尽量避免志愿者聚集。

    十、勿忘同理心,别把抗疫变“抗鄂”。此次疫情湖北和武汉都是重灾区,身心都受到了很大的创伤。不能产生“都怪湖北人和武汉人”的情绪,志愿者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同时要传递给身边的每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