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自述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互联网防疫捐赠高峰是否已经过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0年03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互联网防疫捐赠高峰是否已经过去?

    据方德瑞信团队的统计,截至2月17日,在20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累计上线329个抗击疫情公开募捐项目,筹款总额累计1,45亿元

    水滴公益防疫筹款集合页面显示,其6000万元的总目标已经达成

    ■ 本报记者 王勇

    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1月以来,慈善组织发起了大量的互联网公开募捐项目。这些募捐项目呼应了公众的捐赠热情,募集了不菲的资金。

    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了解到部分公募项目落地实施的具体情况后,公众还有那么高涨的捐赠热情吗?

    据方德瑞信团队的统计,截至2月17日,已达成筹款目标的项目占31.6%。那么剩下的项目还能达成筹款目标吗?

    都在关注一线医护防疫?

    据方德瑞信团队的统计,截至2月17日,在20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累计上线329个抗击疫情公开募捐项目,筹款总额累计1,453,628,374.86元,捐赠人次27,111,922次,平均每笔捐赠金额为131.44元,已达成筹款目标的项目占31.6%。

    通过对329个项目的分析,方德瑞信团队提出了三点总结与建议:

    1. 以医疗疾控为主,社区支持项目较少。

    在疫情发生时,政府、公益慈善组织、社会各界支持力度较为集中在一线医护防疫,社区及弱势群体的支持保障类项目较少。公益慈善组织如拥有社区服务经验,有较强的社区动员能力,可基于对社区需求的了解,设计疫情期间社区保障类的项目,加大对社区的支持力度,以满足社区软性服务的需求。

    2. 74%的项目服务内容为防疫物资采购,多元化趋势渐显。

    随着疫情逐步进入控制期,近期在平台上线的公益慈善项目不再只是单一的物资采购类项目,逐渐呈现更多样化的服务内容,从硬件需求逐步向软性支持扩展,如为一线的医护防控人员提供心理支持、为医护或者志愿者购买保险、为一线女性医务工作者提供安心裤等。

    除物资需求外,公益慈善组织也可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设计不同服务内容的项目,以满足一线医护防控人员、社区、特殊群体在疫情期间的其他需求,如心理支持、女性生理用品保障、其他疾病就医支持、社区自组织支持等问题。

    3. 筹款文案的完整性和规范性有所欠缺。

    在各平台前端展示的项目筹款文案中,因统筹需要大部分没有列出预算明细情有可原,但部分项目在善款使用的用途方面语焉不详,反应出机构对实际需求的了解程度存疑。另外大部分项目未明确是否收取管理费,存在舆论风险。建议公益慈善组织完善信息公示内容,避免舆论风险,同时重视项目执行信息披露的及时性与准确性。

    捐赠高峰是否已经过去?

    尽管存在不少问题,但超过14亿元的捐赠额、达成筹款目标的项目占31.6%,显示出社会各界高涨的捐赠热情。但这种热情是否可持续?

    《公益时报》对水滴公益提供的相关数据进行了分析,从中发现水滴公益平台的防疫捐赠高峰在1月27-29日,此后捐赠仍在持续,但速度比较平稳。

    据水滴公益介绍,1月20日,平台注意到此次新冠肺炎,并与相关公益机构沟通情况。1月24日,平台上线了第一个防疫公募项目——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发起的“支援一线防疫”项目,并接收了第一笔善款。截至2020年2月7日,水滴公益上共发起了17个防疫募款项目。

    为了推动公众进行捐赠,水滴公益将这17个防疫募款项目集合到一个页面进行展示,并在集合页面设置了总筹款目标。

    根据疫区实时的物资需求,以及参与物资支援活动的基金会数量和能力,经过动态调整,目前的总目标是6000万元(非17个项目筹款总额),并冠以“水滴邀您一起驰援防疫前线急筹百万件医疗物资”的标题。

    从1月24日开始,截至2月11日19时27分10秒,6000万元的筹款目标已经达成。

    分析6000万元筹款目标达成的过程可以发现:1月27日零点多第一个1000万元的筹款目标达成以后,捐赠开始快速上涨。

    1月27日至1月28日不到1天的时间,捐赠额增加1000万元,2000万元的筹款目标达成;1月28日白天不到20个小时,3000万元的筹款目标达成;此后1天时间,总的捐赠额达到4000万元。2天后,2月1日,总捐赠额达到5000万元;10天后,2月11日,6000万元捐赠目标达成。

    很显然,1月27至29日是捐赠增长最快的时候,2月1日之后捐赠开始放缓。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捐赠高峰与变化呢?这是否与项目的多少有关呢?统计发现,17个项目中有14个项目都是在1月29日之前上线的。

    是否是因为部分项目已经完成筹款目标,剩下的筹款额度本就没有多少了呢?统计发现,截至2月18日24时,17个项目中还有7个项目在筹款中,剩余的筹款额超过3000万元。

    从单个项目来看,1月29日前发起的14个项目已经有10个项目完成了筹款目标,最快的仅用不到1天时间就完成筹款目标。

    与捐赠并行的新闻事件

    慈善组织在互联网平台发起公开募捐的同时,抗击疫情的工作一直在进行中。将捐赠数据的变化情况和相关新闻放在一起对比,或许会得出一些结论。

    1月23日,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封城通告。

    同日,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还发布通告开通24小时电话接收社会各界爱心捐赠。随后指定武汉市红十字会、武汉市慈善总会为社会捐赠接收机构。

    1月24日,湖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

    1月26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指定湖北省红十字会、湖北省慈善总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为社会捐赠接收机构。

    1月26日,民政部发布公告动员慈善力量依法有序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

    截至1月28日,已有北京、上海等26个省、市、自治区,3支部队医院组织共计52支医疗队、6097人积极支援湖北。

    大量的医院求援信息在网上流传。

    1月30日下午,《湖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接收社会捐赠情况公告》(第1号)发布。《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月29日12时,全省累计接收社会捐赠资金426,675.96万元。

    同时关于“武汉市红十字会收取管理费”“山东寿光援助武汉350吨蔬菜,武汉市红十字通过超市低价售卖”“凭介绍信就可以领用疫情防控物资”等谣言屡屡出现。

    同样是在1月30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发布公告表示,境内外单位或个人如有定向捐赠意愿,可与定向捐赠医疗机构直接联系,确认后可以将捐献物资直接发往受捐单位。

    1月31日,湖北省红十字会发布《关于“N95口罩36000个”接收和使用情况更正说明》,对因工作失误导致捐赠信息发布不准确表示歉意。

    2月1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工作组赴武汉指导湖北省和武汉市红十字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据新闻发布会的消息,联防联控机制建立以来,工信部充分发挥医疗物资保障组组长的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全力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加强重点物资的统一调度,全力满足武汉疫情防控的需求。截止到2月4日,国内生产的企业累计向湖北发送医用防护服21.9万件、护目镜23.3万个。

    2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发布的通知明确,要发挥政府储备作用支持应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对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护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

    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的物资收储实施名单制管理。企业需按照核定产能满负荷生产,并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安排产品调拨。

    2月14日,民政部发布《慈善组织、红十字会依法规范开展疫情防控慈善募捐等活动指引》,要求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将捐赠款物送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防止捐赠款物积压。

    2月23日,《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对外发布,要求提高疫情防治人员薪酬待遇、做好工伤认定和待遇保障、落实一线医务人员生活保障、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切实落实有困难家庭的照顾帮扶、开展烈士褒扬和先进表彰等。

    2月25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中央组织部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就党员自愿捐款加强指导服务,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当政府的投入不断加大,慈善组织和社会捐赠该如何定位?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