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自述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上接09版)
假借慈善机构名义为抗疫募捐者被判刑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0年03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09版)

    双轨并行

    继武汉及其周边城市疫情出现波峰之后,湖北农村防疫工作形势也不容乐观。2月底,黄梅镇发生了22名村民误食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的二氧化氯环境消毒片的事情。在缺少防疫物资和用品、村民缺少医学和防疫知识及其相关信息的情况下,更加迫切地需要组织动员村民加强自我防护,采取有力有序、科学周密举措,防止疫情在农村地区扩散。

    黄冈梨花村只是联合行动发现的其中一个问题比较突出的村子而已,还有更多的村子需要志愿者的介入。

    为了对一线疫情有更多的了解,以提供针对性服务,iWill联合行动每日和湖北前线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和调研,根据疫情变化情况,在研判后制定对应策略,再为这些组织和志愿者提供专业指导。iWill联合行动将持续在乡村开展在线社区专业服务,也将探索农村防疫的社区自治模式,为湖北提供“城市+乡村”的双轨并行志愿服务。

    三一基金会希望iWill联合行动能够搭建一个社会组织、志愿者、社工参与重大突发公共事件治理的信息平台,起到志愿者招募、组织、培训、信息沟通等功能,面向公众普及传播相关专业知识,帮助公众提升科学自救与互助的意识与能力,并能够凝聚社会力量,对事件当中的各类信息进行收集、分类、分析,以形成专业政策建议,供有关部门及相关社会组织参考。

    “希望这个平台上能触达政府相关部门,下能组织、培训和联络志愿者,收集到的信息可供专业人士分析,同时也作为对公众宣传科普的窗口。”郭琳对iWill联合行动有很高的期待。

    同时,三一基金会也给了iWill联合行动很大的行动空间。这毕竟是一个应对重大公共突发事件的项目,项目执行的社会环境在随时发生变化。郭琳告诉《公益时报》:事急从权,所以三一基金会会给予项目伙伴更大的空间,使其能够及时应对外界的各类变化,做出适当的调整。因此,这个项目不同于一般的科学公益捐赠项目,它的自主度和灵活度更高。

    温暖社会

    从1月23日iWill联合行动启动至今,已有30余家机构伙伴加入联合倡导,2400余人次志愿者投入到服务中,为武汉、仙桃、黄冈以及三亚的20000余人次居民提供了22028小时的线上服务,同时还提供了54场在线心理疏导等培训与辅导,累计听课3万余人次。

    每一个统计的志愿者服务次数的背后都是在告诉对方:“你不是一座孤岛,我们陪你在一起战斗。”除了这些可以直接量化的数字成果,更重要的是,由杨团主导的iWill联合行动中的公共政策专家团队,专家们会把在开展志愿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形成报告提交给政府相关部门参考,而对于目前iWill联合行动的进展情况等,张青之也会直接向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汇报,由此形成从一线实践到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的直接闭环。

    iWill联合行动的跨界协作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所提供的远程资源和专业技术支持,实现了政府、社会组织、专家、志愿者等多方的异地合作,是社会应急机制的一种新尝试。此外,iWill联合行动提供的志愿者培训、心理咨询、医疗咨询是对目前医疗应急机制的重要补充。为留下更多的经验供他人参考,iWill联合行动还将会有知识沉淀类的产出:将会推出一套志愿者培训手册和一套公众参与社会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行动指南。

    iWill联合行动开展工作已有一段时间,翟雁和伙伴们正在规划着下一步工作的开展:从应急行动走向平台化支持系统,通过专业志愿者对各地社会组织进行赋能,支持在地化发展与内驱能动……

    目前,iWill联合行动的管理团队加上专家团队有100余人在为“三师”志愿者们提供前线支持工作。

    “哪怕我们的工作只让这个社会改变一点点,创造了一点点的温暖,让武汉人民知道自己不是一座孤城,让村民知道自己不是一个孤独的村庄,能够将温暖传递到他们身边,这就是温暖社会建设的过程,是一个新的社会治理模式探索的过程。”翟雁说,“那我们再苦再累,都会觉得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