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自述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守护人类自身的栖息地
《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法在即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0年03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守护人类自身的栖息地

    世界灭绝动物墓地

    ■ 本报记者 隋福毅

    野生动物为什么不能吃?

    自古以来,我国民间便流传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谚语。但为什么现代人对病毒更易感呢?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表示:“在以前,某村子或者聚落以打猎为生并不能证明野生动物没有携带病毒。这是因为在长期的交往过程中,人和周边的猎物之间存在着共生关系,猎户会产生抵御某种病毒的抗体,而不会形成明显的危害。但现如今,随着地区间运输难度的降低,市场上流转的野生动物来自全球各地,这也为病毒的‘着陆’提供了可能性。”

    “其次,野生动物在生态系统中与细菌和病毒互为食品,互为依托,互为栖息地。它们在迁徙和移动过程中会携带大量细菌和病毒,但都可以和平共处。可是,这些病毒可能对人类是致命的。并且野生动物身上的病毒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着变异,一次基因变异就可能出现适合人类传播的病毒,这是不可控的。”周晋峰补充道。

    近日,号称史上最“严”的禁令出台,也引发了疑问:经过严格的检疫验证之后,养殖的野生动物也不可以食用?

    “我们现有的检疫只能面向目前已知的病毒,而面对未知病毒,我们根本没有合适的工具检验。”周晋峰说,“更重要的是,市场并不会对驯养繁殖的种群和真正的野生种群进行区分,有不少所谓的养殖者‘挂羊头卖狗肉’,以捕猎野生动物为主业。”

    人类栖息地包含各物种

    在采访过程中,周晋峰也提到了野生动物保护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联。“《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的目的应是生物多样性保护,这是毋庸置疑的。而生物多样性又包括三个层次:基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栖息地的保护。”周晋峰说。

    他解释道:“基因多样性的消失是我们面临的极大挑战。通过养殖放生的动物在整个生态系统中基因单一,抵抗风险的能力也会大大降低。第二,物种多样性的保护要求我们对动物、植物、微生物都要保护,并不是数量少的动物需要保护,数量多的动物便不需要保护。第三个层次是栖息地的保护,我们要清楚人类赖以生存的栖息地是由各个物种栖息地共同组成的,保护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实际上也是保护我们人类自身的栖息地。”

    近几个世纪以来,全球灭绝的野生动植物种类数以千计。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统计的数字表明:目前,5%~20%的脊椎动物和树木物种面临灭绝的威胁,物种灭绝的速度正以百倍速度增长。经粗略测算,400年间,生物生活的环境面积缩小了90%,物种也减少了一半。

    修法要修什么?

    中国现行的《野生动物保护法》的核心由1988年第一次通过。其后,该法历经2004年、2009年、2018年三次修正和2016年的修订,但仍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周晋峰表示:“首先,我们的《野生动物保护法》指导思想不明确。它设置了合理利用野生动物的各种条件,例如,允许科研、展览等目的为主的驯养繁殖,让《野生动物保护法》变成了一部‘野生动物利用法’。我建议,《野生动物保护法》全面修改,应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基本目的。”

    “其次,执法力度和监督要明确规定。我认为,类似于医药和科研等用途还是需要派发许可证,而且标准必须提高到国家级,并确保有社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充分参与。对于野生动物的驯养和繁殖,也应得到这一级别的批准,并要有公众参与机制、公示程序。”

    “在公共监督方面,应该允许社会组织开展环境行政公益诉讼。另外,我们需要给予人民群众真正的监督权利,野生动物领域也可设置类似于‘见义勇为’的荣誉奖项。”

    “最后,还需建议确立追究和责任机制,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人员进行惩罚。如果不建立追究机制和责任机制,新法律很容易变成一纸空文,丢失应有的效力。”周晋峰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