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自述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上接15版)
总有一种力量带领我们逆流而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自述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20年03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上接15版)

    4. 主动健康,实现医养结合智能服务模式

    建立远程医疗服务,实现“指导—就医—救护”服务链。开展“流动医院”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检查检验,为出行不便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结合辖区开展的“一键通”业务,推广实时状态监控,实现紧急救护辖区内老年人全覆盖,降低意外事故风险。以“一键通”为基础,开通专业医疗咨询服务,以购买服务方式建立专家定期远程医疗、视频问诊服务机制,实现包括老年人在内的西三旗群众家门口看医疗专家的美好愿景。

    构建主动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启动健康支持服务。利用新一代个体健康监测设备,实现老年人健康信息的连续动态采集与实时传输,建设“智能化养老设备服务圈”,全面收集健康数据并建档,形成“一人一档”,进行健康大数据医疗分析,通过疾病预警和主动健康干预等手段帮助老年人预防、延缓疾病,改善老年人健康状况。将老年人分为健康、亚健康、疾病、失能或半失能等群体进行分类管理、分类服务。

    5. 文化康养,打造老年人友善生活社区

    试点老年人互助养老,组织互助团体,实现老有所为。制定互助养老工作方案,引入第三方团队,协助开展互助养老活动。结合现有的文艺小组、活动小组为基础,建立互助小组。调动社区热心老年人,利用关系网络组建互助小组。通过推动养老互助模式建立,让社区老年人参与社区养老服务治理。

    建设老年人开心社区,丰富娱乐休闲,满足精神文化需求。根据现有活力老年人文化活动开展及社区设施情况,划分特色活动区域,加强资源互补,推动老年团体、社区相互联合,发展老年人特色文化活动。提升社区活动中心、养老服务驿站等场地分时利用,增加高龄老年人活动项目。制定特色文化活动方案,加强老年人和老年人家庭参与的活动,发展独居、空巢老年人电话问候、陪伴就餐等“五个一”关爱活动。

    6. 舒心居家,建设社区居民综合服务体

    优化社区服务资源分布,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布局生活服务资源,通过服务机构引进,建设一批便民商圈,解决周边便民生活问题。推动订单式服务发展,推动居家上门服务开展。优化社区服务设施布局,建设一批集社区公共服务、居家养老服务、社会组织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社区综合服务体。

    探索多种模式老年助餐,拓展多元餐饮服务机构。发展多种养老助餐模式,一是完善提升集中就餐服务模式,支持养老机构发展老年餐饮服务,激励现有老年餐桌发展多样化产品。二是优化送餐入户模式,发展“中央厨房+社区分餐点+取餐/送餐”模式。三是开发邻里互助模式,探索推动邻里互助就餐项目。

    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解决老年人生活出行困难。加快解决老年人上下楼问题,试点楼道电梯等新型方式。改造社区、活动中心周边道路无障碍问题,建设坡道、平整道路。协同小区物业,重点改造老年人、高龄老年人集中社区,优化老年人居住环境。扩大老年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