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政部要求部管社会组织
进一步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作为
各地要落实监护缺失儿童监护照料措施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3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要求部管社会组织
进一步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作为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了“立足社区 抗击疫情: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推动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以下简称“部管社会组织”)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作为,持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民政部近日印发《关于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进一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积极作为的通知》。

    通知要求,部管社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3月4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3月6日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为我们统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加了前进动力。各部管社会组织务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迅速贯彻,切实为巩固和拓展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良好势头,力争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为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通知强调,部管社会组织要坚决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保持头脑清醒,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严格执行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的疫情防控规定,持续抓好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要认真落实民政部党组关于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工作的要求,为困难群体提供援助,做好困难群众的防护工作。主动协助城乡社区做好联防联控,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通知指出,部管社会组织要坚决推进有序复工复产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稳妥做好本单位复工复产,积极助力其他部门复工复产。行业协会、商会要指导和帮助企业等会员单位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志愿服务组织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慈善组织要高效运转,增强透明度,主动接受监督,让每一份爱心善意都及时得到落实。

    通知强调,部管社会组织要坚决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实现精准对接;发挥动员资源优势,动员更多慈善力量投身脱贫攻坚;发挥志愿服务优势,为贫困人口提供社工专业服务;规范有序参与,严禁打着扶贫旗号从事与扶贫无关的活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把党中央和民政部党组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切实发挥部管社会组织在全国社会组织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