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7个基金超11亿元专项资助医务人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3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致敬战疫天使
7个基金超11亿元专项资助医务人员

    3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派到武汉和湖北的医疗队已经达到了4.26万人

    目前,在互联网公募平台上还有一批资助各地医务人员的项目正在筹款中

    为医务人员提供更多的保障已经成为政府和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

    ■ 本报记者 王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务人员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到现在为止,仅派到武汉和湖北全省的医疗队已经达到了4.26万人。

    为了致敬这些义无反顾的逆行者,在国家保障的同时,多家慈善组织和企业推出了针对医务人员个人及家庭的专项资助基金。

    据《公益时报》记者统计,从1月25日开始,截至3月11日,慈善组织、企业等先后设立了7个规模较大的医务人员资助基金,项目资金总规模超过11亿元。

    除此之外,在互联网公募平台上还有一批资助各地医护人员的项目正在筹款中。

    援鄂医务人员达到4.2万

    3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346支医疗队抵达武汉和湖北全省,与当地的医务人员一起并肩作战。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发布会上介绍,到现在为止,派到武汉和湖北的医疗队已经达到了4.26万人,其中重症专业的医务人员达到1.9万人,此外医疗队还包括呼吸、感染、心内、肾内,包括心理等方面的医务人员。

    “在4.2万医务人员当中,女性医务人员有2.8万人,占到了整个医务人员医疗队的2/3,应当说巾帼不让须眉,她们在患者的救治当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郭燕红强调。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为了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爱护,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从薪酬待遇、工伤认定、职称评聘、生活保障、轮休休整、心理调适、人文关怀等十个方面出台了10项措施。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具体的落实措施的相关文件。

    主要资助三类对象

    国家保障之外,社会力量也行动起来。《公益时报》统计的8个专项基金的发起方既有企业,也有慈善组织。其资金来源包括企业捐赠、个人大额捐赠、公众互联网捐赠。资金规模在3000万元至4亿元之间。

    其中规模最大的是由字节跳动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发起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从发起时的2亿元已经增长到3.91亿元。其次是腾讯设立的3亿元的战疫人物专项基金。美团公益基金会设立的全国医务人员支持关怀专项资金总规模也达到了2亿元。

    这些专项基金的资助对象主要包括三类:

    第一类是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尤其是援鄂医疗队的医务人员,部分专项基金为他们提供了关怀金,有120元/天/人的,也有一次性资助5000元的。

    第二类是因抗击疫情感染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不同的专项基金资助的额度不同,2万元、10万元、12万元的都有。

    第三类是因抗击疫情殉职的医务人员。资助金额普遍较高,有30万元的,有100万元的,也有120万元的。

    其中,腾讯战疫人物专项基金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不幸因公殉职的一线医务人员,每个家庭资助金额为120万元。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的战疫天使守护计划的资助对象中包括了以上三类。为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疫情的医疗队医务人员,提供120元/人/日的关爱金; 为感染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提供12万/人的保障金;为感染新冠肺炎殉职的医务人员,提供120万/人的保障金。  

    除了资助医务人员个人之外,考虑到医务人员家庭的现实需求,部分专项基金还对医务人员的家庭成员进行了一定的资助。

    东润抗击疫情医务保障及子女教育专项基金在参与疫情防治感染新冠肺炎或殉职的医务人员提供资助的同时,还对他们的子女每位资助教育保障金1万元。

    守护者后盾行动为参加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殉职人员的被赡养人提供终身赡养支持。按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执行。为参加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殉职、致病、致伤、致残的工作人员未成年子女,提供到大学本科结束的教育支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援鄂抗疫白衣天使扶助公益基金的用途中也包括定向捐赠牺牲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家庭,用于家属的抚恤慰问、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

    个人申请与医院申请相结合

    符合资助条件的医务人员如何才能获得资助呢?这些专项基金在具体操作上主要分为两类:

    一类是提供了相应的申请渠道,医务人员可以自行申请提交相应材料。例如,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东润抗击疫情医务保障及子女教育专项基金等提供了明确的申请沟通渠道。

    例如,医务人员可登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官方网站在“我要求助”下载《资助申请书》填写、提交相关材料进行申请,也可以在今日头条、抖音app内搜索“字节跳动医务救助基金”,申请基金资助。由申请人或其直系亲属填报《资助申请书》,经就职医院或防疫服务所在医院盖章确认情况属实后,附个人身份、确诊医疗证明、身故证明等有效证明材料,提交救助申请。

    一类是由专项基金对接医院,由医院提交材料与名单。例如腾讯战疫人物专项基金就是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爱佑慈善基金会、浙江省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北京春苗慈善基金会等8家公益机构,直接面向医院开展申报和拨付工作。

    目前,这些专项基金都还在执行中。

    截至3月15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字节跳动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已为49批共2328名(共2330人次)抗击疫情医务工作者提供人道救助。其中,为2300名因抗击疫情而不幸感染的医务工作者,每人资助10万元;为28名因抗击疫情而不幸殉职的医务工作者,每个家庭资助100万元。

    截至3月10日,东润抗击疫情医务保障及子女教育专项基金已审核通过医务人员保障及子女基金总数达18批3091人次,总资助金额5516万元,其中因公殉职医务人员16人,因公感染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1961人,申请医务人员子女教育基金的有1114人。

    截至3月5日,美团公益基金会全国医务人员支持关怀专项资金已向山西、江西、安徽、江苏、河北、重庆、贵州、辽宁、黑龙江、甘肃、宁夏、上海、陕西、湖南、广东15个省区市7833名援鄂医疗队员每人发放5000元慰问金,已捐赠资金4102万元,此外,还在同步与北京、河南、福建等省市沟通推进中。

    截至3月9日,战疫天使守护计划项目工作人员先后7次发布了资金拨付情况说明,共计向3203名医务人员拨付关爱金和保障金1033.116万元。

    截至2月25日,腾讯战疫人物专项基金已启动发放25家医院的627位一线医务人员或家属。其中武汉531位,武汉周边城市96位。

    截至3月6日,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发起的守护者后盾行动已累计资助李文亮医生、宋英杰医生等55位,40名受助对象正根据项目流程积极推进中。截至3月8日18:00,已有468条初步符合条件的受助线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援鄂抗疫白衣天使扶助公益基金的实施进展暂未公布。

    更多资助项目待实施

    除了以上规模较大的专项基金外,在互联网公募平台上还有一批资助各地医务人员的项目正在筹款中。

    在腾讯公益的“守护战疫天使”专题页面,截至3月10日,总筹款额已经超过5400万元,捐款人次超过150万。除了战疫天使守护计划之外,还有19个关联计划,分别守护浙江、湖南、广东、甘肃、黑龙江、辽宁、重庆、山东、安徽、贵州、吉林等不同地区的“战疫天使”。

    在支付宝公益的“逆行者致敬行动”专题页面,除了守护者后盾行动在筹款之外,还有13个致敬逆行者的项目,分别面向重庆、湖南、陕西、河北、河南、四川、浙江、安徽、湖北、江西、新疆、上海的援鄂医务人员和本地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其发起方均是当地的慈善组织。

    新冠肺炎防疫工作还在继续,医务人员仍在持续战斗,对他们的关怀支持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