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500名志愿者背后的“文司令”
率先吹响武汉志愿者“集结号”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3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500名志愿者背后的“文司令”

    团咸安区委书记张娟文(前)和志愿者交流布置工作任务

    “热血沸腾地报了名,初上岗时还真有些胆怯。”20天的志愿服务生活结束后,90后李龙文始终记得,“文司令”张娟文在最艰难时送来的饼干的味道。

    咸安区属于湖北“南大门”咸宁市的城区,武汉返乡人员众多,防疫任务艰巨。自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在社区卡点、驻点村、医学观察点、医疗队入住的酒店,穿着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随处可见,背后都离不开这位32岁的“文司令”。

    1月23日,团咸安区委书记张娟文刚刚参加完一场返乡青年的参观交流会,就接到了抗疫的通知。

    张娟文随即在乡镇团委群内“喊话”就近招募志愿者,很快组织起一支上百人的队伍,分成宣传组、物资捐赠组和服务医疗队,到辖区内的6个商场、20多个农贸市场传播防疫宣传知识,组织分发两万余枚口罩。

    “自己正确佩戴口罩作出表率,然后向没戴口罩的群众发放免费口罩并普及防疫措施,不能漏过任何一个人。”每到一个宣传点,张娟文都会反复叮嘱志愿者。短短一个下午,在咸安区城区的10余个农贸市场和商场就几乎没有了不戴口罩的人。

    在社区和乡镇连轴转了8天,张娟文每天早上8点出门,协调志愿服务,排查定点村社区疫情,再巡查办事处志愿者点位值守情况,仅在除夕当天回家吃了一顿饭。

    1月29日,第一批云南援咸医疗队到达酒店。时钟开始不断拨快,精力顾不过来,她便把5岁的儿子送到爷爷奶奶家。

    想在前面,走在前面,她很快组建起一支15人的小分队,当天安排妥当志愿者的出行就餐、保险领取、岗位培训等事项。第二天,志愿者便开始搬运水果、中药、饮品等,并向酒店提供统一订餐送餐。

    相比云南的干热气候,咸安显得潮湿阴冷。医疗队不适应热空调,志愿者买来热水袋和护手霜。衣服晾不干,张娟文和她的团队到处筹集衣架。

    每逢特殊节日,酒店便布满鲜花,餐桌上多了各种面食,理发师也来了……

    如同上足了发条,张娟文和她的团队服务“一刻也停不下来”。

    2月7日,在接到社区联防联控任务后的两个小时里,张娟文将紧急招募的45名志愿者分布到15个社区,负责社区消毒、管控人员流动。

    得知温泉办事处社区和桃林村需要值守后,不到两个小时,又有100余人报名参加。最终,选出的59人在12个村社区设置起卡点。

    志愿者工作步入正轨后,张娟文渐渐发觉“竟然还有时间坐一会儿办公室”,便又主动请缨成为酒店医学隔离点的负责人。

    2月17日,简单收拾几件换洗衣服,她带着一位团委干部和两名志愿者住进了酒店医学隔离点。

    一开始,有人抵触隔离工作,不愿入住条件较差的酒店。张娟文让志愿者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连续10天,查测体温、反馈检查结果、采购分配日用品、派餐送餐、清洁卫生一一落实到位,“有情绪的慢慢也消融了”。

    前线物资紧缺,张娟文又迅速联系区青年企业家协会秘书长程科,组织起一支应急突击队,筹集到捐款和物资合计6万余元,消毒酒精8000余斤,口罩1万余只,手套2万双,防护服1000套,测温仪36只,发到了全区120余个村社区。

    “工作暂告一段落,大家既欣慰又失落,欣慰的是疫情防控越来越向好,失落的是我们即将分开。”程科发现,志愿者和居民们处出了感情,志愿者之间成了“铁哥们儿”。

    “若有战,召必回!”看到群里几十条刷屏的誓言,张娟文心里涌起一股暖流。

    “青年突击队总是指哪儿打哪儿。”张娟文对志愿者应急救援中的优异表现并不意外。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在团市委的指导下培养了几十名核心骨干,各种公益活动都能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

    有一次,一位酒店工作人员未经分配擅自拿了大厅里的水果。25岁的酒店志愿者当即指责,双方言语冲撞了几句。张娟文当即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解开彼此的误会,并对志愿者们做了心理疏导。

    “工作得到认可,这些都离不开大家的奉献,但是人际交往多些沟通和互助,信任和温暖才能长存。”张娟文私下里劝慰说。

    “不做青年官,要做青年友。”张娟文将这句话当作工作信条。志愿者张兵则说,值守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却干劲十足,背后的秘密就是——“‘领头羊’每天都会关心大家的保障和困难,自己也带头干”。

    目前,全区志愿者扩增到了500余名,无一感染。这个年轻的女团干笑言,“失眠症自动消失了”。

    (据《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