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500名志愿者背后的“文司令”
率先吹响武汉志愿者“集结号”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3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率先吹响武汉志愿者“集结号”

    团青山区委副书记张若琦和志愿者们一起搬运物资

    40多天来,在青山区共青团的组织下,当地共有534名志愿者服务抗疫一线,负责的3个值守点位每天测温千余次,接送医务人员800余人次,累计参与搬运医疗、消毒、生活等各类物资1000余吨。

    作为武汉市最早面向社会发布志愿者招募公告的团组织,80后女团干、团青山区委副书记张若琦是这支志愿者队伍的“领头羊”,始终带头战斗在第一线。

    除夕当天,张若琦接到单位通知:立即返岗,参与疫情防控。她当即与家人道别,回到机关。

    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下,她联合十几名同事分工协作,在官方平台“青春青山”上率先发出号召: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支援一线。

    青山区有12个街道、80多个社区、人口50多万。疫情暴发后,各处都急需支援。群众有所呼,团组织有所应。张若琦原本担心因为疫情形势严峻,可能招不到志愿者,但征集令发出后,志愿者们的热情超出了她的预料。

    90后钢花小学音乐教师华雨辰、中国船舶集团七二二所控股公司90后职工贾威、土生土长的小伙子余靖、00后大学生陶梦婷等一大批青年志愿者向团组织申请报名,愿意共抗疫情。

    “面对如此严重的疫情,青年一代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让大家非常感动。我们要保护好他们!”张若琦说道。

    经过审核筛选,很快,281名志愿者作为武汉市团组织里最早的一批志愿者队伍投入战斗。此后,在团武汉市委的统一部署下,青山共青团又招募到253名志愿者。

    在青山区,由志愿者负责协助的有两座方舱医院、11个隔离点、3处交通卡口、1处物资集散地。

    张若琦明确线上管理、任务发布和签到的模式,有序组织青年志愿者参与大桥和高速入口协助交警测量过路车辆人员体温、到一线医院和社区运送防疫物资、参与方舱医院和隔离点建设、接送医护人员、帮助社区消杀等多项志愿服务。

    疫情支援工作最繁忙的时候,张若琦对接了十几个微信群,“每个群最少的有50人,最多的有300多人”。

    “有44吨蔬菜,马上到达钢城第十小学操场,需要帮忙卸货!请求志愿者们支援!”3月7日下午,张若琦在微信群内发布完任务,不到半小时,就有80多名志愿者从家里赶到现场。

    这样的高效率,她从未感到意外。大多数时候,捐赠物资到达武汉是在凌晨,可能有50吨,甚至100吨,数量大、时间紧,但张若琦觉得,“在我身后,有可爱而又敢于担当奉献的志愿者,有他们在,一切困难都可战胜!”

    为了让志愿者做好全面防护,张若琦每天都在微信群强调防护常识;还和团区委干部想尽办法购买了3万多元的口罩、一般防护服和护目镜等,积极争取团市委、区委的酒精等防护物资,努力让志愿者安全上阵。

    曾有志愿者感慨,更多时候,这位80后女团干更像是志愿者的 “知心大姐”。“她不仅带头扛在一线,还要照顾我们志愿者,准备好防护服和口罩。有时候任务重,志愿者有几百人,在外面吃不上饭,她就从团区委机关食堂订好盒饭送过来。她的车里几乎天天都有为志愿者准备的零食、饮料,给大家补充能量。”

    40多天来,张若琦没有一天休息,积极对接一线各类需求和物资信息,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每次“突击”,她都会提前到达,给志愿者测温和签到,联系物资、进行装卸、整理方舱……都在紧张有序中高效完成。

    李涛是最早加入的志愿者之一,这名土生土长的武汉90后,最初与8名志愿者一起,负责在二七桥、天兴洲长江大桥、北湖收费站三处交通卡口,为司机进行体温检测,替换此前在这里执勤的医生,方便他们回到医院一线。

    他记得,1月26日,雨下得很大,张若琦当天上桥不下4次。“当时疫情形势紧张,防护物资很难买到,她要协调多处的志愿者工作,特别忙,但还是多方筹措,为我们送来了雨衣、手套、消毒液和口罩。”李涛说,考虑到桥上的志愿者不好就餐,张若琦还特意从机关食堂买来盒饭送了过来。

    从1月25日开始,90后志愿者郑畅就一直在张若琦的带领下,与小伙伴们奋战在一线。最初,疫情形势严峻,看着这座熟悉的城市不断有年轻的医护人员倒下,连身边好友也因为疑似而被转入了隔离点,他一度感觉生活失去了阳光。

    看着郑畅沉闷的样子,张若琦鼓励他拾起生活的勇气,乐观迎接挑战。看见很多像张若琦一样年轻的共产党员都勇敢地冲锋在前,郑畅振作起来,也有了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想法。1月27日,他就在张若琦的鼓励下,向公司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张若琦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春暖花开的那一天,能脱下口罩,与连日一起奋斗的志愿者们微笑问好。

    (据《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