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疫情过后
社会组织可以做什么
作为捐款人
我们需要怎样的信息公开?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3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作为捐款人
我们需要怎样的信息公开?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代理院长

    黄浩明/文

    为支持湖北防疫工作的开展,富有责任和爱心的个人和企业纷纷倾囊相助,积极捐赠大量的抗疫资金和物资,据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与市场保障组3月1日通报,截至2020年2月29日12时,湖北省累计接受社会捐赠资金130.20亿元,捐赠物资9216.20万件。

    这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十分考验我国的应急治理能力。然而要打好这场“防疫攻坚战”,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主导,更加需要慈善公益组织、志愿队伍等多方面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

    作为捐赠人,最关心的莫过于捐赠的款物是否真正落到实处,慈善公益组织是否做到了“用好捐赠的每一分钱”。抗“疫”初期,湖北红十字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持续被报出捐赠款物的分配效率低下,捐赠款物用途、去向不明等问题,其透明度和公信力受到广大民众的质疑,甚至失望。

    但仍有慈善公益组织受到民众的纷纷点赞,其中亦有以公开透明的运作和在抗击疫情中出色的表现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同样,杭州红十字会坚持每天对外公示明确到“分”的捐赠明细也广受社会好评,湖北省英山县“连鸡蛋都有清晰记录的捐赠明细”更是冲上了热搜,可见民众对慈善公益组织信息透明公开的需求。

    后期湖北红会能够在社会质疑中认错、道歉和改进。可以看到,社会监督正在有力地推动中国慈善公益组织的成长。总的来说,这次全民抗“疫”,对中国慈善公益组织是又一次大考。

    其中公开透明、组织公信力是道经典考题。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提升中国慈善公益组织透明度呢?慈善公益组织信息公开透明又应该遵循哪些原则呢?

    对于如何提升中国慈善公益组织透明度的问题,我想提出四点建议:

    首先,作为慈善公益组织需要尊重捐赠人的意愿,需要落实作为接收捐赠的公益组织需要遵守承诺;

    其次,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作为慈善公益组织需要增加开放性,与捐赠方和受益方保持紧密的沟通,实现捐赠人的意愿;

    再次,作为慈善公益组织监督落实资金用途和捐赠资金的有效性作为组织运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最后,慈善公益组织提升透明度的关键内容就是慈善公益组织的人员的专业化和高度的责任感。

    那么,慈善公益组织信息公开透明应该遵循哪些原则呢?

    第一,遵循尊重慈善公益组织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基本意愿。例如:尊重捐赠人的意愿,有的捐赠人希望信息公开,有的希望保密;尊重受益人的意愿,有的受益人并不希望信息公开。

    第二,遵循信息公开分类管理的原则。例如:有时不同信息针对不同的利益主体,有着不同的要求;例如:对于捐赠方对慈善公益组织的要求可能重点放在合规性和捐赠资金的有效性方面。

    第三,遵循信息公开和透明的完整性。有时捐赠人需要系统地了解慈善公益组织的运作。例如慈善公益组织的治理、执行和监督体系;有的捐赠人需要详细了解理事会成员的详细的简历和工作经历。

    第四,遵循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尤其在大灾和应急救灾的特别时期,信息公开和透明需要慈善公益组织的专业和及时,如果慈善公益组织表现出不及时,公众对慈善公益组织就会失去信任和信心。

    第五,遵循信息公开和透明的准确性。即使慈善公益组织运作不当,也需要如实公布和道歉,而不是寻找什么客观原因。只有主动承认自己的过错和公开的道歉,才能够赢得社会各界的信任。

    总之,慈善公益组织信息公开和透明是各利益主体特别关注的大事,作为慈善公益组织需要特别重视和勇敢面对各种质疑和批评,只有这样,慈善公益组织才能不断成长和发展,才能赢得更多的支持者和忠实的合作伙伴,才能够不断提升慈善公益组织的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