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迎难而上勇担当——抗疫大考中的民企答卷
让我们一起“旗帜鲜明地扬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十七届(2020)中国慈善榜大幕开启
让我们一起“旗帜鲜明地扬善”!

    ■ 本报记者 王勇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全体国人工作、学习、生活的节奏。恐惧、悲伤、焦虑,种种负面情绪袭来,一切仿佛都变得不一样了。

    但中国人并没有被击垮,因为疫情可以阻碍交流的脚步,却阻碍不了善心的发扬。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24时,全国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共接受社会捐赠资金292.9亿元,物资5.22亿件。

    这些捐赠来自勇担责任的各类企业、关心社会的财富阶层、热情高涨的社会公众……捐赠的背后是战胜病毒的决心与信心,是对这个国家、这个世界的无限热爱。

    爱心不一定能够战胜病毒,但可以驱散病毒带来的恐惧。为了“旗帜鲜明地扬善”,为战胜疫情增添信心,中国慈善榜办公室决定,即日起,正式开启第十七届(2020)中国慈善榜的大幕。

    中国慈善榜由《公益时报》社于2004年创立,是我国第一张记录大额捐赠数据的榜单,被誉为“中国财富人士的爱心清单”。在此前的16年里,中国慈善榜记录了2571位慈善家、6479家慈善企业的大额捐赠,收录捐赠总金额超1800亿元。

    马云、曹德旺、陈一丹、许荣茂、牛根生等慈善家,阿里巴巴、腾讯、复星、碧桂园、传化等慈善企业都曾登上榜单。在此次防疫工作中,中国慈善榜历年上榜慈善家、慈善企业的表现依然突出,从资金捐赠、物资采购到打通物流、参与防疫,到处都有他们活跃的身影。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上榜慈善家、慈善企业、慈善明星等的参与和带动下,在上榜基金会等慈善组织的专业引导下,目前,我国每年的社会捐赠总额稳定在一千亿元以上,人人公益的时代已经到来!

    2019年11月,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决定》,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要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

    慈善事业被上升到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的高度,那么,基于这一认识,社会捐赠应该如何实施?2019年度的大额捐赠中有没有成功案例可以作为榜样进行推广?

    据中国慈善榜办公室介绍,第十七届(2020)中国慈善榜将从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的角度,重点关注慈善家、慈善企业、慈善明星、慈善基金会、慈善项目等对慈善事业发展所发挥的作用。

    活动将推出年度慈善家、慈善企业、慈善明星、慈善基金会等榜单,征集发布年度慈善项目、年度优秀公益研究报告,让为慈善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机构被更多人了解,以发挥榜样的作用。

    其中,中国慈善家榜和中国慈善企业榜将分别以年度实际到账捐赠额100万元以上的个人、企业为数据采集样本,深入挖掘中国财富阶层的典型事迹和案例;基金会榜将重点考察年度捐赠收入、公益支出、透明度、影响力等情况。

    榜单数据主要来源于六个方面:民政系统接受捐赠数据、捐赠方提供的数据、公益机构接受捐赠数据、上市公司年报公布数据、媒体公开报道的捐赠数据以及《公益时报》的公益档案数据。

    中国慈善榜办公室将对以上不同渠道的数据进行对比并调查核实,编制形成最终榜单,并发布《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举办中国慈善榜发布盛典、明星慈善夜等活动。

    在这个疫情尚未结束而捐赠正在持续开展的时候,第十七届(2020)中国慈善榜的启动将进一步助推捐赠抗疫等慈善事业的发展。

    中国慈善榜办公室邀请所有人以自荐、推荐等不同方式加入活动,一起“旗帜鲜明地扬善”,共建美好和谐的21世纪20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