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儿童福利院社工抗疫记
武汉禁毒社工在战疫行动中挺身而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危急关头我没有理由不上”
武汉禁毒社工在战疫行动中挺身而出

    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湖北武汉紧急动员全力抗击疫情。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湖北省武汉市专职禁毒社工一个个挺身而出,主动请缨;范荣一次次给强戒人员家里送米送肉,两位老人多次感动落泪;吴国璋像一把万能钥匙,哪里需要就奔向哪里;90后警嫂、新手“宝妈”蔡思思说:“我是共产党员,这种危急关头,我没有理由不上也不可能不上。”

    他们穿梭在社区、街道开展疫情防控,是宣传员、卫生员、登记员,是清洁工、送餐员、搬运工。今日,我们从武汉禁毒部门了解到禁毒社工们的战疫故事。

    她是90后警嫂、新手“宝妈”也是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家中宝宝仅有一岁半的新手宝妈,蔡思思开始也曾犹豫过:丈夫是民警,春节前被抽调到防控一线,一直住在派出所没有回家;家中宝宝年幼黏人,仍然需要细心照顾。随着疫情日渐严重,辖区内药物维持治疗人员的需求日渐加重,蔡思思还是将孩子送到父母家中,主动请战。“疫情当前,是党员就应该挺身而出。”蔡思思安抚着家中担忧的老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种危急关头,我没有理由不上也不可能不上。”作为一名90后禁毒社工,她主动向硚口区长丰街道申请参与到防疫禁毒战役中。

    长丰街辖区内有8个疑似患者隔离点,任务重,压力大,大伙儿都在连轴转。而因疫情原因,辖区内美沙酮维持治疗的戒毒人员多达数十人,遍布数个社区,为了保障戒毒人员按时服药,蔡思思每隔三天还要向派出所里申请警车去第一健康门诊领取药品,并逐家逐户将药物送到戒毒人员家中。因范围广、人数多、药量大、时间紧,蔡思思同志自告奋勇,向街道报备后,蔡思思驾驶私家车接送各个社工并运送药品,同时,细心的她还自备酒精喷雾、84消毒液,随时消毒,提醒领取药品的戒毒人员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居住于长丰社区的周某身患具有传染性的自身免疫系统疾病,个性冲动易怒,常因言语就跟人起纠纷,还曾在毒瘾上来时与警官起过肢体纠纷。在多次送药上门后,他放下戒备心理,多次向警务室感谢蔡思思同志,他表示经常担忧别人歧视他,但是温和亲切的蔡思思却总是和风细雨地问候他,关心他的需求,照顾他的情绪,他会好好配合戒毒,按疫情防控要求居家隔离,再不给社会添麻烦。

    蔡思思说,作为一名90后,她见证了历史也参与了历史;作为一名宝妈,她坚信自己为孩子树立了一个坚强勇敢的榜样;作为一名党员,她无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给强戒人员家里送米送肉两位老人感动落泪

    自从成为张家湾街中心戒毒社区专职禁毒社工,范荣逐渐走进了戒毒人员施某的家庭。施某因吸毒离婚多年,父母年事已高,孩子读小学五年级。家里的生计靠两位老人的退休金艰难维持。为了年幼的孙子,施某年迈的老父亲经常去大市场捡一些别人丢掉的菜。2019年,施某因复吸被送至强制隔离戒毒所。

    疫情袭来,两位老人和孩子在家艰难度日。武汉疫情防控形势愈发严峻,社区封闭,范荣担心二老和孩子的生计,联系社区给老人送爱心菜,老人不想给社区添麻烦拒绝了。3月8日中午,范荣接到施妈妈的电话,说家里没有米了,维持生计成了困难。由于社区团购配送需要时间,范荣想到自己家昨晚才买到的大米和几斤肉,便全部拿上,顺便把自己儿子的零食也拿了一盒带去。当范荣准备离开,两位老人激动得流下眼泪。

    3月9日上午,范荣给居民送急用药后,得知施家没有可用的口罩,收集了一袋送去,还把施爸爸塞给她的100元放在装口罩的袋子里,悄悄还了回去,还带去了热干面、自家做的包子。范荣回家后打电话告诉施妈妈那100元钱放在袋子里,两位老人不停地说谢谢。

    3月10日中午,范荣收到了孩子小施的班主任发来的信息,说小施没有上网课,希望范荣去施家看看是什么情况。范某得知施家没有电脑,送去了平板电脑,连上网,告诉孩子按时上网课,每次去总带着自己亲手做的包子。年幼的孩子不会表达感谢,却在日记本上将范荣称为“范妈妈”。

    到了3月底,施某的父母因为没有绿码无法去银行取款,生活困难。范荣找同在社区做志愿者负责团购的同事景玉金帮忙买肉,3月31日拿到肉送去给施妈妈,分文未取。

    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转战社区、隔离点、殡仪馆

    疫情暴发后,武昌区石洞街禁毒社工吴国璋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与社区防疫。他身兼数职,除了做好禁毒社工本职工作,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与辖区吸毒人员及吸毒人员家属进行联系,帮助困难吸毒人员解决生活问题外,还参与运送爱心蔬菜、夜巡值守、转运病人等工作。

    白天,他在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禁毒宣传等工作;夜间,与同事一同对辖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并开展夜巡值班,加强安全及消防巡查。有时遇上突发情况,需要配合街道运送病人及家属去医院看病治疗。

    2月12日至3月15日,一个多月的时间,由于密接隔离点人手不足,社工吴国璋又在辖区密接隔离点酒店参加值守,他当起了登记员、清洁工、送餐员、搬运工等。在密接点值守时,他需要对隔离人员每天三次测量体温,每天对隔离点消毒两次,隔离人员的一日三餐送到房间门口,每天打扫卫生、清理垃圾至少2次。有时还需要为隔离点人员送药,送食品和日常用品,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当疑似病人出现症状时,吴国璋除了需要做好日常报表以外,还陪同去疾控中心、医院,做核酸检测。在此期间,通过微信了解到有一名吸毒人员的家属在生活上遇到困难,这名吸毒人员向吴国璋求助。社工吴国璋立即联系了在中心戒毒社区的社工叶青,与社区协调好后,两人一同前往了吸毒人员家中,为其家属解决了困难,并送去了爱心蔬菜。

    从隔离点回来后,社工吴国璋没有回家休息,仍继续在街道协助街道党委继续开展防疫工作,帮助转运物资,陪同居民去疾控中心做核酸检测,每天对各个辖区封闭点工作人员送水、酒精等物资,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分发物资。在街道领导的带领下,对准备复工的企业进行复工前的安全及消防检查。随后,吴国璋被派到江夏殡仪馆驻点,作为区派的驻点工作人员进行善后事宜协调工作,协助街道为前来办理后事的居民群众进行接待、答疑,并协助居民办理相关事宜。

    两个多月来,吴国璋一直奋战在抗疫前线,回家的次数寥寥无几,家中还有70多岁的母亲需要人照顾,他舍小家、为大家,默默为武汉千万家庭奉献着。

    (据《楚天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