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
召开疫情防控与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交流座谈会
疫情影响下近七成社会企业面临困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4月2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20年初中国社会企业生存状况调研报告》发布
疫情影响下近七成社会企业面临困境

    参与调研社会企业基本数据

    疫情对社会企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疫情对社会企业的影响涉及方方面面

    ■ 本报记者 王勇

    4月9日,《2020年初中国社会企业生存状况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呈现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社会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并针对短期内社会企业可以做出的应对策略、行业平台可以为之提供的服务,以及社会企业急需的政策支持等进行梳理,为社会企业及其从业者提供了专业的分析报告和策略方案。

    这是当下国内首份专注社会企业受疫情影响的调研报告,由电子科技大学慈善与社会企业研究中心教授带领团队共同撰写。

    超过65%面临经营困境

    《报告》显示,在疫情的冲击下,大部分社会企业经营受到严重影响。34.82%的社会企业勉强维持,19.64%经营暂停,而12.5%的社会企业则面临倒闭危机。社会企业经营困境主要来自市场营销的影响,其次是人力资源、生产制造、财务管理和行政保障等方面。

    本次调研收取的数据样本主要集中在“教育、培训及就业”,“医疗、养老及大健康”和“环境、能源及可持续发展”三大领域,其中“教育、培训及就业”领域的社会企业占比42.25%,受大环境影响,客户流失现象严重,目前急需突破传统营销模式,拓展线上营销渠道。此外,社会企业也将面临流动资金、人力成本、租房成本等挑战,近五成的社会企业现有资金仅能维持在三个月以内。

    《报告》调研对象由认证社企(含企业与非营利组织)、非认证社企(工商注册)和非营利组织(民政注册)三类机构组成,这三类机构的受影响程度有所差异。《报告》显示,在总体超过65%的社企认为影响较大的同时,非认证社企显示出更强的抗压能力,有35.85%认为疫情对运营影响较小,还有5.66%认为基本没有影响。

    急需资源支持

    《报告》深入调查了社会企业对政策、行业平台和线上培训三个方面具体需求,其中“金融政策支持”、“政府、大企业资源对接支持”和“销售管理培训支持”需求最为强烈。

    政策支持需求中,社会企业对金融政策支持、援企稳岗政策、缓缴社会保险费和房租减免支持四方面需求较高,其中“金融政策支持”呼声最高,特别是认证社会企业,对政策支持寄予了更高的期待,希望能获得租金、税费延期减免。

    在行业平台提供支持方面,超过78.58%的社会企业最想获得“政府、大企业资源对接”,其次是“媒体采访(线上)、宣传报道”。

    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很多组织都转为线上办公,在这期间急需线上课程来掌握时局应对疫情危机,为疫情结束后的发展做好准备,近一半的社会企业在刚需课程中对“疫情之下如何进行销售管理”需求最高。

    《报告》认为,社会企业的发展不仅有助于扩大社会就业、减少贫困,还是改善社会公共服务、改善社会环境、建设和谐社会和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的动力。建议社会各界加大对社会企业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获得政策、金融机构、投资者的支持。

    如何化“危”为“机”

    活下去成为许多社会企业家心中的呐喊和行动。

    《报告》显示,社会企业一方面积极开展自救,采取了包括开源节流、调整产品/服务、开发线上服务解决方案和启用线上协同工作解决方案等措施;另一方面也充分参与到抗疫之中,不仅为疫情严重的地区捐款、筹集物资、为公众普及新冠病毒相关知识,也充分发挥各自业务优势,帮助解决疫情期间所显现的“特别时期社会问题”。

    例如,绿之盟妈妈家低价为社区居民提供生鲜产品和消毒产品;成都馋爱善食免费为社区空巢老人和居家隔离人员送餐;北京绿环智慧生态公司利用科技创新加强垃圾站点维护和废弃口罩的收集;佑新公司为重疫区特殊患者提供低价特效药;益宝计划为抗疫公益行动者免费保险保障等。

    突如其来的社会危机事件,虽然带来了危机,同时也提供了机遇。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的、复杂的、多面向的社会需求,社会企业可以抓住机会发挥自身的优势和能力来解决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

    对此,《报告》提出四点建议,首先,社会企业家要积极认知和面对危机,坚守社会使命,彰显社会企业家精神;其次,要学会在“危”中探索并抓住“机”遇,针对疫情危机中产生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及时快速地提供解决方案;第三,还要发挥好社会企业的创新性能力,把握线下到线上战略转型时机,开发线上服务解决方案;最后,社会企业管理者要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加强内部修炼,稳定员工,妥善管理疫情期间的劳动关系,并持续关注员工的身体和心理健康。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表示:“希望这个调查报告能准确反映小微社会创新企业在疫情冲击下面临的实际困难和切实需求,为国家制定疫情后支持中小企业恢复发展政策建言献策。社会企业在调查活动中抱团取暖,积极参与,亦会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和迎难而上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