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天津:志愿服务可换积分
第十七届(2020)慈善榜开始征集数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天津:志愿服务可换积分

    “参加志愿服务可以攒积分,积分能兑换生活用品,还能当老年大学学费呢!”为了让社区志愿服务管理长效化、常态化,激励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天津市各社区纷纷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积分兑换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投身志愿服务,使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发挥余热

    4月20日早上,记者来到河东区松风东里社区采访时,住在23号楼的志愿者樊萍像往常一样,拎着早点敲开16号楼独居老人王奶奶家的门,详细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以及有什么生活需求。“谢谢樊姨,你待我就像自己家里人一样,我不知道该怎么感谢你才好。”王奶奶今年75岁,无儿无女,非常孤独。自从有了“清晨问候志愿者”,王奶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幸福感。

    “退休以后参加志愿服务主要是为了发挥余热献爱心,此外还能攒积分,积分多了,能当学费到老年大学‘充电’,一举多得。”从王奶奶家出来,樊萍来到松风东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老年大学报名。“报名不需要交钱,比如报名学习家庭护理课,总共要上10次课,累计10个学时,只要消减10个积分就行了。”樊萍说。

    社区党委书记张平告诉记者,为激发大家助老爱老志愿服务热情,居民只要通过定期走访指定结对的独居空巢、高龄患病、重度残疾等困难老年人,并获得相应志愿服务积分,所得积分即可用于报名社区老年大学各项课程。

    领取任务

    “谢谢你小于,又给你添麻烦啦!”4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东丽区冬梅轩社区秋棠轩小区采访时,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于浩正在给12号楼1楼的老党员董奶奶家倒垃圾。今年78岁的董奶奶去年摔伤,现在走路还有些不便。董奶奶的女儿成家后住在市区,每逢周末年节才能回来探望两位老人。

    担心老两口在危急时给女儿打电话来不及,于浩就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了董奶奶,告诉她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打电话找他。“女儿工作忙,经常不在我们身边。蔬菜、水果、大米、白面……只要是家里过日子需要的东西,小于都会替我买来送到家里。取药、修水管、疏通下水道……家里有些紧急难办的事,打个电话他就会跑来帮我处理,这些年多亏了小于的照顾。”董奶奶说,“我住在1楼,只要有陌生人进楼道,我都会多问一句。”如今,在于浩等志愿者的带动下,董奶奶也成了一名社区志愿者,力所能及地为社区奉献爱心。

    “志愿者活动通知一经发布,不到1分钟就被大家抢光了。”社区党委书记周秀红告诉记者,冬梅轩社区现有居民3499户,其中有不少是孤寡、独居老人和残疾人。自2018年开始,冬梅轩社区实行了志愿者积分兑换制度,用积分兑换各种生活用品,作为对志愿者的奖励。每次有志愿服务活动任务,社区党委会把服务地点、时间、内容、人数和积分多少,通过《和谐东丽》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大家都争着抢着参加。据了解,志愿者积分制度实行至今,冬梅轩社区像于浩这样的志愿者已经有560多人。

    示范引领

    “作为一名党员,当志愿者其实就是想助人为乐,没想到还能兑换礼品。”4月20日下午,天津市北辰区秋怡家园社区志愿者韩秀兰来到社区志愿者工作站,用自己“积分存折”里的积分兑换了一个塑料盆。韩秀兰说,虽然这个存折同家里的银行存折比起来价值并不高,但她却非常珍视,因为这上面记录着她志愿服务的点点滴滴。今年65岁的韩秀兰,退休后一直致力于社区志愿活动,治安巡逻、入户宣传、清晨问候、环境整治、调解纠纷。只要社区有志愿活动,总能看见她的身影,2019年,她被评为社区五星志愿者。

    日前,韩秀兰在小区巡视时发现一名白发苍苍的老人步履蹒跚地在小区门口徘徊,且无法准确叙述个人及家庭信息。天色渐晚,担心老人发生意外,她马上跑到居民家中借来轮椅,又找来一件外套给老人穿上,把她推到了居委会,并最终联系到了老人的女儿。

    社区党总支书记刘焕敏告诉记者,从2018年开始,每名志愿者在年初都会领到一本“积分存折”,用于记录志愿活动积分及兑换明细。刘焕敏说,志愿服务积分制度在激发志愿者积极性的同时,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据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