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民政部召开部管社会组织
定点脱贫攻坚动员对接视频会议
民政部:支持养老服务机构渡过难关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支持养老服务机构渡过难关

    新闻发布会现场

    ■ 本报记者 王勇

    “对养老服务业来讲,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影响还是巨大的。”

    4月24日,民政部举行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为了支持养老服务机构渡过难关,民政部一方面推动相关部门在出台支持企业的税收、融资、就业等政策措施中把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纳入其中,同时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出台扶持政策。

    民办养老服务机构

    受影响较大

    据民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贾维周介绍,第一季度,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民政部印发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指南、分区分级精准做好疫情防控与恢复服务秩序、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加强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等文件,召开全国视频会议部署,分区分片督促各地贯彻落实防控要求。针对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中的突出困难,多方协调解决、组织多支养老服务队伍紧急支援。

    持续深化养老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面向社会公开征求修订《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的意见建议。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印发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部署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先行先试工作。起草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意见,促进社区养老服务质量发展。开展第五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近20万个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760多万张养老服务床位,养老服务质量得到持续提升。

    与此同时,对养老服务业来讲,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影响还是巨大的。李邦华表示,对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来说,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一方面收入减少,以日间照料和上门服务为主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在疫情期间基本处于关停的状态,停止服务。民办养老机构因为实行全封闭管理,停止接收新入住老人,春节期间又有许多老人回家过节,不能返院,也造成这些民办养老机构因为没有新的服务对象,收入减少。据抽样调查,这些养老机构与同期相比收入减少20%左右。

    另一方面是运营支出增加,疫情刚好在春节期间,人工薪酬,包括疫情期间的特殊补贴,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购置方面的开支增幅比较快,就抽样调查来看,平均支出增加20%至30%。一减一增,对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来讲,压力是非常大的。

    为了支持养老服务机构渡过难关,民政部一方面推动相关部门在出台支持企业的税收、融资、就业等政策措施中把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纳入其中,同时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出台扶持政策。

    据李邦华介绍,目前许多地方已经出台了实施办法和细则,主要集中在提高运营补贴标准,比如提前发放半年的运营补贴资金,降低房租成本、优化授信条件、开展费用减免、提供物资保障等方面,帮助养老机构渡过疫情难关。随着养老机构服务逐步恢复,养老机构可以接收新入住老年人和返院老年人之后,压力会逐步缓解。

    民政部将继续跟踪疫情变化,分析养老服务业在疫情中暴露的短板,及时完善相关扶持措施和政策,稳住养老服务业,也稳住对老人的服务保障。

    积极恢复养老服务秩序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民政部也在积极恢复养老服务秩序。

    养老服务秩序的恢复目前主要体现在养老机构解除封闭式管理,开始接收返院老年人和新入住老年人、可以招聘新员工、家属可以进入机构探视等方面。民政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疫情防控变化,一直在适时的调整和推进养老服务秩序的恢复。

    3月初,重点推进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民政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分区分级精准做好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与恢复服务秩序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结合地方联防联控要求,从统一的封闭管理向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转变,其中要求对无确诊病例县、低、中、高风险地区要采取不同的防控策略,对无确诊病例的县不再要求接收本区域符合相关条件下的老年人或者员工时,再开展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同时,社区的养老服务机构也可以在安全防控到位的基础上开展一些非聚集性的社区和居家服务。

    4月初,以推进全面复工复产为重点,民政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及时调整完善疫情防控策略 有序恢复养老机构服务秩序的指导意见》,要求以省为单位,各地明确调整养老机构出入管理措施。低风险地区的养老机构,接收本地区的老年人或者招募员工时,可以不再开展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在接收老年人入住的时候采取先预约、后入住形式。对家属需要到养老机构进行探视的,符合限定时间、限定人数、限定路线、限定区域等要求的,可以有序稳妥开展探视服务。

    结合4月份疫情的变化,民政部对各地的养老机构在恢复秩序工作中提出要注重无症状感染情况的防控,增加了核酸检测和及时隔离的一些要求。截至目前的统计,全国20余个省份已经出台了细化服务秩序恢复的具体措施和要求,其他省份也正在研究和细化相关措施要求,湖北武汉市也在审慎的推进前期春节期间回家的老人、外出治疗康复痊愈后老人的返院工作,同时他们也在招募新的工作人员进入养老机构。

    据李邦华介绍,今年,民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开展全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把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恢复养老服务秩序和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重点任务,常态化推进养老机构疫情防控。

    关怀孤寡留守老年人

    因疫情在家的留守、空巢、独居等老年人数量大,居住地分散,防疫能力薄弱,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需要重点关注关爱的特殊群体。

    据李邦华介绍,民政部在3月初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的通知》,提出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及时做好关爱服务工作、支持养老机构优先保障特殊失能老年人入住需求、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指导等具体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的走访探视和关爱服务工作。

    各地在联防联控机制的统筹下,也充分发挥各类基层组织、社会工作力量,包括志愿者、志愿服务机构等作用,整合专业力量,重点对这些居家生活有困难、缺乏照料的孤寡和留守空巢的老人进行特殊关爱。每个社区都有一个名单,都有一支队伍,来帮扶这些特殊困难的老年人。

    同时民政部在养老机构恢复秩序、恢复服务,包括在疫情全封闭期间,也强调对这些特殊困难老年人、失能老年人提供入住养老机构的服务补贴支持,随着复工复产和养老服务恢复秩序进程的逐步加快,为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和机构照料服务也不断在增加,缓解这些老人在家居住的一些风险。

    “我们需要提醒的是,社区帮扶代替不了亲情关爱,我们希望家属和家庭的其他成员在疫情期间对不在身边的独居老年人要加强关心和问候,有空的时候打个电话,尽量加强关心和问候,在遇到自己或者老人不能处置的特殊情况时,要及时的跟社区取得联系寻求帮助,避免出现意外情况。”李邦华强调。

    下一步,民政部还会继续督促指导各地根据疫情和老年人情况,完善对这些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关爱措施,同时民政部下一步将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做法,包括我们在疫情期间推进全国农村留守老年人的关爱服务和我们在很多城市开展的定期寻访探视工作,我们将进一步总结这些经验做法,研究建立针对空巢、独居、留守、孤寡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定期探访巡视制度,希望这个制度将来能够成为保障或者支持这些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安全的一项基本养老服务制度,这项制度已经列入日程,正在快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