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还原一个剥离明星光环的
韩红基金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从被称赞到被质疑
还原一个剥离明星光环的
韩红基金会

    韩红基金会历年收入支出表(数据来自韩红基金会官网2012年-2018年审计报告)

    ■ 本报记者 李庆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歌手韩红所成立的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韩红基金会”)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

    先是韩红在3年前接受采访时说的“一包方便面都可以公示”再度被广泛传播;再是韩红基金会在疫情中募集3.29亿元的善款远超大多数基金会。

    但随后,“司马3忌”的一则举报材料又将韩红及其基金会推向舆论漩涡。据北京市民政局的调查结果显示,基金会总体上运作较规范,但也存在部分问题。

    那么,韩红基金会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呢?其与韩红之间是什么关系?基金会有能力接收并使用3.29亿元的防疫捐赠吗?《公益时报》试图为读者展现一个剥离明星光环的韩红基金会。

    信任与质疑的两极

    2020年1月24日,韩红基金会发起了“韩红爱心驰援武汉”项目,捐赠者可通过手机银行、网银或银行柜台进行转账捐赠。与此同时,作为基金会的发起人,歌手韩红开始呼吁娱乐圈中的明星进行捐赠。

    基于韩红的号召力,明星们纷纷响应,陆续有易烊千玺、王一博、鹿晗、刘涛等216位明星向韩红基金会捐赠。与此同时,“韩红爱心驰援武汉”项目也获得了大量的公众捐赠。

    在部分慈善组织因防疫款物使用情况及信息公开不够及时透明而被质疑的同时,韩红在2017年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的“一包方便面都可以公示”被广泛传播。1月29日,韩红在微博呼吁:“信得过,您就捐!请务必写清楚自己的名字,感激不尽!”

    然而就在呼吁发出两天后,韩红基金会却发布声明,暂停接收善款。基金会给出的理由是“鉴于目前捐赠数额过大,我们的执行能力有限,必须暂停接收善款”。

    这一声明说明,第一,短时间内,韩红基金会接收的捐赠超过了基金会的执行能力;第二,捐赠人捐赠可能基于对基金会的信任,也可能基于对韩红本人的信任,但捐赠的接收机构是基金会,并不是韩红。

    那么,韩红基金会究竟接收了多少防疫捐赠呢?据基金会在发出暂停接收善款说明同一日发布的项目实时进展显示,基金会当时已接收善款超2.78亿元。

    随后,质疑韩红基金会的声音开始出现。

    2月13日,“司马3忌”在微博上表示已实名举报韩红基金会,称韩红基金会“自2012年5月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成立以来,历年来均未依法公布‘年度工作报告’”,在未取得基金会公募资格前已长期“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募集慈善捐款”,“多年来对外投资……且从未依法向社会公众公布相关信息”及“未向社会公众公布慈善项目实施情况”等违法行为。

    2月20日,北京市民政局通报了关于对举报韩红基金会有关问题的调查结果。通报称:“韩红基金会自成立以来,总体上运作比较规范,特别是在抗击疫情中做了大量工作,应予以支持和肯定。但也发现部分投资事项公开不及时,在未取得公开募捐资格前有公开募捐行为。我局已要求韩红基金会限期改正,依法规范运作。”

    也就是说,韩红基金会是存在一定问题的。2月21日,韩红基金会进行了回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此后,韩红基金会的抗疫捐赠及善款执行工作继续开展,其进展情况于3月21日进行了阶段性汇总披露。披露显示,基金会“已接收到来自文艺工作者、社会公众、爱心企业及机构捐赠的善款共计3.29亿元人民币,善款支出总额为2.53亿元人民币……湖北省已有17个市州,101个县区,271家医疗机构收到了来自我们的援助物资”。由于此后没有更新汇总披露,以这份数据计算,韩红基金会善款使用进度为76.9%。

    韩红≠韩红基金会

    韩红基金会为什么在接收大量捐赠后感到执行能力有限呢?要回答这一问题,需要了解韩红与韩红基金会的关系,以及韩红基金会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

    韩红基金会是2012年由韩红个人捐赠200万元作为初始资金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成立的一家非公募基金会。

    基金会是社会组织的一种,是利用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捐赠的财产,以从事公益事业为目的,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规定成立的非营利性法人。

    虽然韩红基金会是韩红发起的,但自成立之时起就是独立法人,从法律上说,两者是各自独立的主体。

    基金会的运作是通过组织募捐、接受捐赠来支持的。韩红可以给韩红基金会捐赠,但韩红基金会的资金实际上更多来自于其他主体的捐赠——此次抗疫募捐就是如此。

    由于是非公募基金会,成立之初,韩红基金会仅限向“定向人群”募捐,主要为韩红在各界的朋友,尤其是娱乐圈的明星和企业。

    2019年8月8日,韩红基金会获得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此后可以面向公众进行募捐。

    这也是“司马3忌”举报中提到的未取得公募资格前已长期“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募集慈善捐款”的根源。

    韩红基金会对此也予以承认:自2013年至2018年底,基金会通过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获得善款289万元,占基金会自成立以来至2018年底全部捐赠收入的1.69%,上述款项均用于慈善用途。2018年底,基金会停止了上述工作。

    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韩红不等于韩红基金会,对韩红的信任与评价不能自动等同于对韩红基金会的评价。

    那么,应该如何看待韩红与韩红基金会之间的关系呢?

    除了发起人之外,韩红还是韩红基金会的理事。而据韩红基金会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韩红基金会的法人代表是理事长,目前该职务承担者为李健,秘书长则为王增娟。

    (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