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医务社工:不一样的“白衣天使”
全国首批“安心小屋”落地武汉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4月2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全国首批“安心小屋”落地武汉
立足社区提供“一站式”心理服务

    心理专家吕亚妮讲解心理工具的用途与使用方法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做好疫情之下的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服务,4月20至21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首批“安心小屋”落地武汉市江岸区和东西湖区。作为疫情之下心理援助的服务载体,“安心小屋”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预警评估、AI自助、分级转介、个案咨询、危机干预、培训督导等八大服务系统,心理+社工,线上+线下,立足社区为各类重点群体和一般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心理服务。

    在湖北省和武汉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4月20日,“安心小屋”落地武汉市江岸区塔子湖街道金桥汇社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武汉市江岸区民政局、江岸区塔子湖街道等的相关领导和专家,金桥汇社区、逸飞社工服务中心、社区物业、设备捐赠方北京朗心致远科技等多方代表出席启动仪式。立足社区的社区工作者、社工、社区志愿者、社区社会组织和心理健康工作者,将组成联合服务团队,分级分类开展心理服务。

    4月21日,“安心小屋”落地武汉市东西湖区金银湖街道花城社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武汉市东西湖区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金银湖街道等部门相关领导和专家,花城社区、予童社工机构、设备捐赠方山东道图电子科技公司等各方代表出席启动仪式。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宋万召介绍,作为立足社区的心理服务载体,除了专业实用的心理减压、情绪宣泄、团体活动等设施设备,“安心小屋”还配备了AI心理自助智能服务系统,居民可通过小程序与“安心密友”机器人进行对话聊天,舒缓压力,改善心理状态。同时,组建“社工+心理健康工作者+一般志愿者“服务团队,扎根社区、服务社区。

    3月3日,为积极发挥专业社工作用,动员各界力量,共筑安心家园,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发起“心社联动送安心”公益行动。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市的800余家社工机构和心理服务机构报名。其中,有523家通过审核公示,纳入全国服务体系。

    为使行动进一步落地,3月19日,“心社联动送安心”行动工作队赶赴武汉,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确定了“立足武汉,服务全国,以‘安心小屋’为载体,为全国疫情下的心理援助和常态化社区心理服务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心理援助策略,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据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