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北京开启垃圾分类新时代
北京垃圾分类在行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5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开启垃圾分类新时代

    5月1日是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的第一天,意味着古老京城开启了垃圾分类新时代。

    在朝阳区的呼家楼北里社区的一处垃圾投放点,一名女士熟练地将一袋子菜叶菜帮投进了厨余垃圾桶内,将塑料袋投放至其他垃圾桶内。她说:“从去年开始,我就进行简单的垃圾分类,平时注意收看垃圾分类相关知识,时间长了就会分类了。”

    她同时坦言:“对于日常接触比较少的垃圾,分类时也会犯难,投放前要查一查。”

    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北京市安排了2万余名垃圾分类指导员在社区垃圾分类驿站和固定桶站值守监督,指导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

    北京生活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四大类。对于绝大多数居民,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都有一定认知,操作起来比较简单。如何把厨余垃圾和其它垃圾处理好,成为正确垃圾分类的关键一环。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为此制作的“垃圾分类指南”显示,厨余垃圾主要包括菜帮菜叶、剩菜剩饭、鱼骨鱼刺、残枝落叶等,其他垃圾包括食品袋、大棒骨、创可贴、污损塑料袋、烟蒂等。

    面对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北京不少社区开启了“定时定点集中投放”新模式,就是每天有两辆分别装载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的收集车,定时定点停靠在社区内等待居民投放垃圾。

    目前,北京多个社区实施了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厨余垃圾就地处理、积分兑换等个性化垃圾分类措施。

    据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街道甜水西园社区负责人介绍,该社区实施了“三集中”垃圾分类法,即居民生活垃圾集中时间投放、集中地点精拣、集中收集清运。在社区内设置“厨余垃圾集中投放站”,要求居民在定点时间投放厨余垃圾,过时不候,如果随意投放将受到惩罚。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如刚表示,北京市垃圾处理设施处理能力稳步提升,可满足垃圾分类处理需求。截至目前,全市设置了垃圾分类桶站、分类驿站11.3万余组,共有厨余垃圾运输车1259辆,其他垃圾运输车6412辆,密闭式清洁站、小型垃圾中转站980座。

    目前,居民产生的每一类生活垃圾,都要求由专门的运输车辆进行收运。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如果出现混装混运、随意倾倒、丢弃、遗撒、堆放等行为,将由城管部门责令清除,处以人民币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城管执法部门吊销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经营许可证。

    作为厨余垃圾生产“大户”,北京的餐饮企业如何做到垃圾分类?按照新规,达到一定规模并具备就地处理条件的餐饮单位,应建设符合标准的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施,对厨余垃圾进行就地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5月1日至7月31日,北京市将集中开展为期3个月的生活垃圾分类强化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查处生活垃圾混堆混放、收运企业混装混运等行为,将为生活垃圾分类常态化执法奠定坚实基础。(据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