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专题
   第14版:社会创新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将抗疫保“未”战进行到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社会创新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5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将抗疫保“未”战进行到底

    常州市儿童福利院的老师和孩子们用手势舞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儿童福利院的护理人员在为孩子们的卧室消毒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儿童福利机构内儿童、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等未成年人属易感人群,尤其是机构内儿童大多患有基础性疾病,自身抵抗力差且集中居住,更是防范的重点,他们的安危备受关注。如何严防死守,全力保护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一场硬仗、一场大考。

    在这场艰巨的抗疫保“未”战疫中,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担当尽责,英勇奋战,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构筑起一道道牢不可破的安全防线,交出了一份令人欣慰的合格答卷:目前,15个省份发现报告并救助保护了393名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全国1217家儿童福利机构、1806家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内儿童和17.7万社会散居孤儿无一人感染。

    全面部署
    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

    疫情发生以来,民政部党组多次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月26日,专门召开全国民政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研究分析民政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形势、问题和困难,部署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民政部儿童福利司采取视频会形式先后召开11次党员大会,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任务抓好抓实,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印发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和防控指南,督促地方抓好贯彻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1月27日,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要求各机构必须成立机构防控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并制定了10项务实举措,要求各级儿童福利机构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谢绝一切来访人员,全面防范、杜绝可能的传染源进入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

    2月11日,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护工作的通知》,部署做好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护工作。

    2月18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疾病防控和救治工作的通知》,就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全面做好儿童疾病防控和救治工作进一步做出具体部署。

    3月1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下发《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及时发现报告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情况,有效落实监护和照料责任。

    3月24日,民政部联合教育部发布《关于统筹推进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复学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进一步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按照属地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稳妥有序做好复工复产复学相关工作。

    一系列有效政策措施接连出台,确保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

    科学管控

    守牢抵御疫情严密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紧盯“外防输入”环节制定措施,采取区域管控、全院管控、封院管控、战时状态军事化管控等分类递进管控等级,进一步将防控工作做细做实。

    湖北省各儿童福利机构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将机构纳入当地疫情排查联防联控整体部署。

    孝感市儿童福利院提出“用制度管人、用流程管事、用活动管心”的工作机制,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手段,确保机构内儿童的绝对安全。

    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启动“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采取“最严格的阻断、最严格的程序、最严格的检测、最暖心的服务、最严格的督导、最坚强的力量”,全面加强内部疫情防控。

    为督促各地抓好政策落实,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及时汇总各地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形势、及时指导地方因地制宜完善政策措施,通过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分片联系指导相关省份做好防控工作。

    各级民政部门实行“零报告”制度,每日汇总报告本地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疫情防控情况。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之举。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利用微信视频手段,对全国儿童福利服务机构开展“随机抽、远程查”,实现了对全国儿童福利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抽查的全覆盖。利用“钉钉”在线视频会议平台,组织全国儿童福利机构负责人开展了五期疫情防控工作培训,培训人数达1500余人。系统梳理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制作成动漫图解,下发给各地儿童福利机构,直观实用,便于操作。

    问题导向

    适时调整优化防控举措

    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也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

    针对有报道称部分韩国、日本居民涌入山东等地的问题,民政部儿童福利司及时指导当地儿童福利机构严防死守、高度警惕、加强防范措施。

    针对湖北部分儿童福利机构医疗物资短缺问题,民政部紧急协调多家基金会向湖北特别是武汉进行支援。

    针对视频检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搞好“回头看”,跟踪督导,不解决问题不收兵。

    针对因疫情影响造成儿童监护缺失的问题,举一反三扩大排查范围,及时对这部分孤儿或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救助,分类实施生活照料,开展必要心理慰藉。

    针对个别省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的问题,就统筹推进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工作专门下达通知,点对点实施指导,明确落实办法。

    精准施策

    兜住困境儿童保障底线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进一步做好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儿童的救助保护工作,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完善政策体系,兜住监护缺失儿童保障底线。

    全面排查,及时发现报告。各地通过入户、电话、视频以及部门信息共享等方式,对儿童监护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浙江省湖州市通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社区工作者入户摸排、热线电话报告、卫健部门通报等多种途径排查因疫情造成监管缺失儿童的情况。广东省珠海市通过远程沟通、共享社区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信息等办法,实时掌握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等监护情况。

    分类施策,落实临时照料。针对监护缺失儿童照料难题,各地采取寻找有效监护人、社区代管、未保中心托管等方式加强监护照料。

    四川省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责任,指导乡镇、村居为其指定监护人,签订委托监护确认书,使监护缺失儿童得到妥善照料。对于无法落实照料人的,上海市要求送至辖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困境儿童临时照料场所),并由民政部门落实专人,提供临时生活照料。

    救助帮扶,确保应助尽助。为保障困境儿童(孤儿)基本生活费、临时生活补贴足额发放,各地采取简化手续加快办理,实施纸质台账管理。

    河北省坚持儿童优先,因地制宜,简化审批程序,及时受理疫情期间申请救助的317名儿童,累计发放生活补贴1162万元。江苏省对疫情期间新申请困境儿童生活保障的,优化简化申请工作流程,采取不见面网上办理,事后补齐相关资料等方式快速办理,当月纳入保障范围。

    广东、黑龙江、江西、安徽、山西等地还专门开通了24小时儿童救助保护热线,为困境儿童提供关爱帮扶服务。

    共克时艰

    凝聚齐心战疫强大力量

    “每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每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党旗”,各地儿童福利机构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岗”相继成立;众多职工主动请缨,写下“决心书”“请战书”,全力保护孤弃儿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越是危难时刻,越是重任在肩。

    儿童福利机构全封闭60多天,广大干部职工克服种种困难,吃住在机构内,与孤弃儿童日夜相伴,守住了儿童福利机构一片净土,涌现出许多爱暖童心、情系孤弃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陕西省宝鸡市儿童福利院围绕疫情期间先进人物和事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儿童福利院一名高三年级孩子拍摄的微视频《春来疫去、为爱守护》,反映了福利院干部职工的平凡和伟大,感人至深;天津市儿童福利院连续制作了“康复篇”“婴幼篇”等五期专题视频;湖北省武汉市儿童福利院护士徐明红,抱着今年刚出生的婴儿武曙光,写下了题为《希望·曙光》的诗歌,感动了无数网友。

    民政部儿童福利司针对疫情防控阶段性特点,围绕儿童福利领域疫情防控总体工作、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湖北省儿童福利领域抗击疫情以及三八妇女节专题慰问四方面内容,编辑专题报道,广泛宣传。开展“最美爸爸妈妈”精彩瞬间采风活动,倡导有兴趣爱好的干部职工采取手绘、摄影、拍摄微视频等形式,制作反映广大儿童福利工作者风采的好作品,积极向各级新闻媒体投稿,凝聚起同心奋进的磅礴力量。

    战“疫”时期,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干部职工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头,全力守护儿童健康安全,用爱心与担当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抗疫战歌。

    战斗正未有穷期。让我们一鼓作气,带着必胜的信念,继续奋勇前进!(据《中国民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