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我国贫困残疾人已减至不到50万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20年05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主题发布会举行
我国贫困残疾人已减至不到50万人

    发布会现场

    宣传海报

    ■ 本报记者 王勇

    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我国贫困残疾人的数量从700多万减少到了2019年底的近50万人,2019年度净减少120万人。”

    5月7日,中国残联在京召开全国助残日新闻发布会。中国残联教就部副主任、扶贫办主任解宏德在发布会上公布了上述数据。

    今年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据中国残联发言人、宣文部主任郭利群介绍,本次助残日主题是“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

    2019年度净减少120万人

    据解宏德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提出:加大贫困残疾人康复工程、特殊教育、技能培训、托养服务实施力度。

    中办、国办《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提出“解决因残致贫问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专章部署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行动”。

    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制定出台了《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年)》《着力解决因残致贫家庭突出困难的实施方案》和产业扶持助残扶贫、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残疾青壮年文盲扫盲、电商助残扶贫、青年志愿者阳光助残扶贫、助盲就业脱贫等一系列的贫困残疾人专项行动方案。

    随着各项针对残疾人扶贫政策措施不断落实落地,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高,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我国贫困残疾人的数量从700多万减少到了2019年底的近50万人,2019年度净减少120万人。贫困残疾人家庭通过享受最低生活保障金、残疾人“两项补贴”等补贴政策,其家庭收入稳步增加。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全部纳入了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大病慢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范围。

    贫困残疾儿童少年通过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接受义务教育,在高中、中专、大学就读的贫困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得到了学费减免和教育资助;贫困残疾人家庭居住环境显著改善,住房安全有效保障,危房户全部被纳入当地农村危房改造范围。贫困残疾人的自我脱贫自我发展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贫困残疾人通过享受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等扶贫政策,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劳动生产中,实现了脱贫。

    “残疾人不仅仅是全面小康的受益者,也是建设者和贡献者。我国每年新增城乡就业残疾人30万左右,就业的城乡持证残疾人达到948万人。”中国残联研究室副主任郭春宁强调。

    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

    尽管我国在残疾人脱贫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

    据解宏德介绍,目前,在未脱贫的贫困户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家庭中有残疾人;未脱贫的残疾人大多数为智力、精神、肢体重度残疾人。贫困残疾人仍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主要表现在:

    一是未脱贫的贫困残疾人脱贫难度大,返贫风险高。其中大多数家庭主要生活来源靠低保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收入,再加上看病康复支出大,脱贫难度大,即使脱贫后返贫风险也大。

    二是解决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的工作难度大。民政部等五部门已经印发了关于做好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的通知,并召开了会议进行推进,但基层的资金保障不足,整体推进慢,受益的残疾人有限。

    三是农村现有公共服务供给难以满足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实际需求。还有一些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不完善,难以为贫困残疾人提供有效的服务和帮助,无障碍环境建设仍然比较薄弱,制约了贫困残疾人出行、参与社会生活。

    郭春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残疾人实现小康还存在以下问题和困难:

    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目前还有48多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尚未脱贫,有返贫风险和新发生贫困的残疾人也还有相当比例。

    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还比较低,就业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善,康复、教育、托养照护、文化体育、无障碍等公共服务还不能满足残疾人的需要,新冠肺炎疫情也给残疾人特别是贫困残疾人的生产生活带来新的困难等。

    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

    据郭利群介绍,为了进一步推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日前,中国残联与教育部、民政部等12个相关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开展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政府和残工委成员单位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聚焦残疾人兜底保障、就业、医疗保障、康复、教育等方面,努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影响,有效有序推动各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以灵活方式组织开展有针对性、有社会影响力的活动。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通知要求,助残日期间的活动多采取线上、远程、减少直接接触等方式,对受疫情影响的残疾人及其家庭,及时给予特别关心、特别关爱,做好疫情之后致残返贫残疾人的帮扶工作,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针对疫情对残疾人就业的影响,开展网上残疾人就业服务与培训,稳定疫情后残疾人就业,加大对疫情影响下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居家就业、网络就业的扶持力度;围绕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保障贫困残疾人基本医疗需求和康复需求;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受疫情影响的残疾学生的教学安排,解决未入学残疾人儿童义务教育问题。

    通知要求此次助残日活动要充分考虑本地疫情形势,在坚决防控好疫情的前提下以灵活方式开展活动,如采取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对残疾人和有关机构进行慰问,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收入减少、缺乏监护或照料等困难的残疾人,给予特别帮扶。

    据郭利群介绍,围绕全国助残日主题,将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活动。此次助残日期间,中国残联将举办全国自强与助残脱贫事迹报告会、全国助残日三十周年座谈会、“共享芬芳.共铸小康”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网络演出等系列活动,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开展2020年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

    此外,中国残联直属单位也将围绕助残日主题组织开展活动,中国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将联合58同城、智联招聘举行促进残疾人就业主题活动,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将开展关爱孤独症儿童系列活动。中国残联还将参与北京市“爱.享小康”、南京特殊师范学院视频高峰论坛等各地的助残日主题活动。

    今年的主要工作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解宏德介绍了对于贫困残疾人的脱贫攻坚的具体安排。

    一是努力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影响。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确保贫困残疾人基本生活,帮助已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种养基地等实体就业的贫困残疾人做好个人防护,抓紧返岗就业。

    二是推动各地全面做好贫困残疾人的兜底保障工作。进一步核实贫困残疾人家庭在“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落实好低保、医保、养老保险、残疾人“两项补贴”、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政策。

    三是加大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力度。按照民政部等五部门文件要求,加大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力度,推动各地研究制定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服务工作配套政策,推广基层典型经验。

    四是加快推动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对2020年有改造需求且未进行无障碍改造的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现改造全覆盖。研究建立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长效工作机制。

    五是协调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工作。推动各地在开展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过程中优先将贫困残疾人家庭纳入其中,让更多贫困残疾人通过资产收益增加家庭收入。

    六是推动重点扶贫项目更多惠及贫困残疾人。推动各地在开展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过程中优先将贫困残疾人家庭纳入其中,让更多贫困残疾人通过资产收益增加家庭收入。

    七是着力改善贫困残疾人康复服务状况。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行动,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适配和康复医疗、训练等基本康复服务;在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中推动贫困家庭残疾儿童“应救尽救”;推进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保障贫困残疾人按政策享受签约服务。

    八是以有效措施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持续抓好阳光助残扶贫基地、电商助残扶贫、产业助残扶贫、残疾妇女手工编织、助盲就业脱贫等能够持续带动贫困残疾人家庭就业增收的扶贫项目。注重做好残疾人返贫的帮扶工作,研究建立解决残疾人相对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

    九是开展重点地区蹲点督导。由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数量较多的省份开展蹲点督导,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并积极推动有关方面解决。

    十是配合做好脱贫攻坚普查。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核实政策落实情况。

    十一是做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宣传总结。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残疾人扶贫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做法,深入宣传我国残疾人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成就。加大自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激发残疾人脱贫内生动力。